我已授权

注册

ETF超比例换购再现 上市公司大股东 变相减持惹争议

2019-10-25 06:58:23 第一财经日报 

  [ 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成份股换购ETF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近来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换购比例远远超过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 ]

  “ETF换购搞不好要挨监管板子了。”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成份股换购ETF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近来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换购比例远远超过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

  “理论上,不论是成份股停牌还是正常交易,换购在超过ETF成份股权重比例的时候,就会出现一定的风险,都是有问题的。”上海某公募基金投研部人士常兴(化名)说。

  关注超比例换购

  股票换购是ETF特有的一种发行方式,即在ETF发行期,可以用成份股股票换购基金份额,这是其他基金不具备的特点。2018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参与ETF份额换购的公告逐渐增加,2019年以来更有加速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5月至今约28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参与认购18个ETF产品份额。10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

  近来,四维图新(002405,股吧)(002405.SZ)、网宿科技(300017,股吧)(300017.SZ)便公告称,上市公司股东参与富国科技50ETF的份额认购,其中后者股东拟换购不超过2400万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换购额约为2.35亿元。

  换购本是一个正常的行为,但若换购股票的比例超过其在指数中的权重,就会引来一定的问题。

  日前,汇添富中证800ETF募集完成,首募规模超过66亿元。该基金于10月8日正式成立,募集期为7月15日至9月25日。在该基金发行期,三家上市公司合计换购金额为9.26亿,占到募集规模的比例约为14%。而在中证800指数成份股中,这三家公司的合计权重只有0.1%。

  深科技(000021,股吧)(000021.SZ)日前公告,控股股东中国电子于2019年9月25日完成汇添富中证800ETF份额的认购,认购对价为中国电子持有的14712000 股本公司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本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12.30元/股,为其持有的本公司非限售流通股。

  此外,白银有色(601212.SH)股东瑞源基金以4.23元/股、1.2亿股换购,金额约5.09亿元;福斯特(603806,股吧)(603806.SH)控股股东福斯特集团以522.6万股换购,金额约2.36亿元。

  对此,常兴表示,“几年前便出过类似的事情,然后这个上市公司停牌后连续暴跌导致亏损。当时监管也约束了一下换购的规则,但这几年规则逐渐淡化机构也就没有再执行。去年开始,很多换购就没有再遵循换购的限制性规则。”

  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近年来基金行业冲规模,ETF变成减持的手段。在“逆向选择”下,愿意换购可能代表了对二级市场走势的不乐观。

  “对基金公司来说,规模做大了,可以收到管理费。但如果换购比例超过权重,那基金经理就要在合适的时候卖出。不过如果卖出之前股价大跌,那可能就更惨了。对其他持有人也是不公平的。”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争议声渐起

  常兴提到的案例是,此前南方沪深300ETF通过股票换购大量处于停牌状态的某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达到5%,远超0.5%的自然权重,由于此后上市公司股票持续跌停,这笔巨量申购导致南方沪深300ETF的净值一度持续偏离跟踪股指,令投资者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这种行为也引来监管的严厉处罚,不仅对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出具监管措施,还责成基金公司运用自有资金对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赔偿。

  “一旦超比例太多,特别是像中证800ETF中权重特别小的成份股,本来只有零点几的量,其实占比很少。如果一下换购5%以上,流通性就大大减弱。但由于ETF的投资一定要和指数权重比例相符合,所以一定要把多余的部分在一定期限内卖出。一是流动性不好,二是肯定会对净值有一定的冲击影响。所以,对现金申购者而言是比较有影响的做法。”常兴认为,

  正常的做法是,ETF换购的比例不应该超过它在权重中的占比。

  “在ETF换购中,对换购比例限制是核心。股票换购但没有超过比例限制,对持有人是合适的,因为不需要再承担该股票的建仓成本;但如果超出比例限制,甚至是大幅超出,那对于持有人来说,不仅承担多出来的印花税、佣金,还要面临不小的冲击成本。”北京某基金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表示。

  “我觉得可能会引来监管的注意,因为这种做法是对现金持有人的利益损害。”常兴也表示。

  不过,第一财经记者也注意到,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本公司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已经成为业内一种惯例。

  比如白银有色大股东瑞源基金则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适用换购仅占用竞价额度),18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适用换购占用竞价、大宗额度)。

  此外,业内人士也建议,基金公司应该对上市公司大股东换购设置一定门槛和约束,并且避免单一个股占比较高,以至于跟踪误差产生较大的偏离。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