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城基金雷俊:看好创业板指数未来的市场表现

2019-10-23 16:04:50 和讯基金 

  创业板今日迎来开板十周年。此前,证监会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创业板并购重组政策正式放开。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创业板优质资产注入,对于创业板市场形成重大利好。对此,市场给予热烈回应,创业板相关指数连续数日位居涨幅榜前列。

  事实上,自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开板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到773家,总市值超过5.6万亿元,成为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板块,并涌现出一大批10年涨幅超10倍的牛股。今年以来,创业板再次迎来上涨机遇,一季度和三季度走势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创业板指年内涨幅达到32.95%,尤其是从6月10日起震荡上行至今,已累计上涨达17.71%。在此背景下,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备受关注。

  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旗下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凭借出色的超额收益表现,以及市场上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的稀缺属性,获得了投资者的密切关注。资料显示,该基金于今年1月29日转型成立,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4只创业板指数增强型基金之一。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基金研报指出,作为市场上仅有的几支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是值得关注的创业板指数配置型工具。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22日,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自2019年1月29日转型以来A类份额和C类份额累计收益率分别为38.55% 和37.74%,累计超额收益分别为7.88%和5.46%;业绩在所有创业板指数基金中排名第1和第2。其中,A类自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52只股票增强指数型基金(注:2019年1月29日以前成立的基金)中排名第4,而同期股票指数增强基金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仅为21.25%;近半年复权净值增长率5.08%,同期同类排名第2,同期股票指数增强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0.21%。

  基金2019年度中报显示,该基金前5大股票重仓行业包括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农林牧渔和传媒,占股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67%、15.21%、14.81%、11.22%和8.64%。据Wind统计,截至10月21日,上述5大行业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32.80%、40.07%、48.56%、49.98%、8.59%,整体好于上证综指表现。从收益曲线来看,自成立以来,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收益率整体高于业绩基准,尤其在5月份以来的震荡市环境下,基金收益率持续高于业绩基准,获取了较为可观的超额收益。

  众所周知,指数增强基金的超额收益部分主要来源于主动量化部分,这部分投资实际上十分考验基金经理的量化投资管理能力。资料显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为雷俊,现任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与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兼部门总经理,具有丰富的指数增强型基金管理经验。目前其管理着3支指数型基金和1支权益类量化基金,包括长城久泰指数增强、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等,长城量化精选等,在管基金总规模达17.05亿。其中,长城久泰沪深300为目前市场上仅有的3只连续8个自然年度战胜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基金之一,并于2019年3月斩获由《证券时报》推出的中国公募基金首届英华奖“2018年度最佳指数增强基金奖”。

  谈及指数增强型基金的投资优势,雷俊表示,指数增强是量化投资中应用较广的一项投资策略,运用指数增强的投资方法一方面可以通过发挥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降低行业风险敞口,防止发生较大偏离;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多因子量化模型,可以尽可能地挑选出优质公司股票,取得超额收益。雷俊认为,随着头部公司越来越集中,未来在中小型公司中去挖掘牛股将越来越难,而在逐渐趋于理性化的市场中,指数增强型产品的表现将非常出色。

  雷俊表示,从整体的评价上来看,指数增强策略极具性价比,因为它对于偏离相对是可控的,同时又能够把选股的阿尔法做到极致。从当前指数增强型基金配置的性价比和稳定战胜指数的情况来看,它是能够给大家同时带来阿尔法和贝塔收益的基金类型。

  展望后市,雷俊表示,看好创业板指数未来的市场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近5年来,创业板指的市盈率于2015年攀升至其高点以后,持续下行,于2019年初才触底反弹。截至10月21日,当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为53.74倍,远低于历史最高点,仍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从基金市净率来看,创业板指目前的市净率约为4.74倍,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市净率5.12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