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金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公募基金践行ESG投资 引领资本市场新趋势

2019-10-09 10:40:20 和讯名家 

  【编者按】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责任投资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责任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经过20余年发展,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13.84万亿元,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公募基金更加关注投资中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绩效,引领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9月27日,《中国证券报》刊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署名文章《公募基金践行ESG投资 引领资本市场新趋势》。公募基金始终从行业根本价值和社会长远需求出发,探索将强调环境保护、社会正义和公司治理的ESG投资方式引入投资流程,严格严谨、实事求是地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纳入投资决策指标,实现价值投资收益,切实助力实体经济价值创造,促进资本市场公允价格发现,为公共服务、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投资工具。

  风正时济 任重道远

  践行ESG投资 引领资本市场新趋势——基金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各国的共同挑战,责任投资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发展责任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经过20余年发展,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13.84万亿元,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公募基金更加关注投资中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绩效,引领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专业化、长期运作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始终从行业根本价值和社会长远需求出发,探索将强调环境保护、社会正义和公司治理的ESG投资方式引入投资流程,严格严谨、实事求是地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纳入投资决策指标,实现价值投资收益,切实助力实体经济价值创造,促进资本市场公允价格发现,为公共服务、养老金融、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投资工具。

  ESG投资已成为公募践行新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ESG投资是基金行业践行新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结构性失衡。推动ESG投资正是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的重要载体,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资本市场价值取向,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ESG投资是基金管理人履行受托责任的更高体现。委托人将财产托付于管理人,管理人应当充分发挥专业价值,从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目标出发做好投资管理,获取更高收益。ESG投资有利于规避风险,获取超额收益。ESG绩效更好的公司,一般比同类公司具有更高的内在价值和未来盈利预期,经济和社会风险往往也低于同类公司,对其投资所面临的风险敞口更低。实证研究表明,在我国A股市场的权益投资中分别纳入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单项因素后,其收益表现均优于中证500指数和上证综指;将ESG三因素全部纳入权益投资后,高ESG组合的长期收益率显著高于低ESG组合,且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对我国A股市场的回溯研究结果与成熟市场应用ESG的实际结果方向一致。

  ESG投资已成为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主动选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ESG与绿色投资调查问卷(2019)》结果显示,47家受访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有17家机构十分关注ESG投资,并已在ESG或绿色投资方面开展了相关实践;其他机构大部分会在未来1-2年采取ESG/绿色整合相关行动。在17家具体开展ESG实践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有13家机构开展了ESG研究,9家机构制定了在投资决策中融入ESG/绿色因素的方法、流程,6家机构建立了ESG/绿色投资指标体系。在ESG/绿色策略应用方面,有12家管理人表示在股类资产配置中应用了ESG或绿色策略,有2家管理人表示在债类产品中应用了ESG或绿色策略;合计发行产品17只,合计管理资产规模170.57亿元。其中,兴全社会责任、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及ETF联接、汇添富社会责任建信社会责任等4只社会责任基金管理规模65.86亿元;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成立规模3.17亿元;其余12只为环保、低碳、绿色、新能源等绿色投向基金,管理规模101.54亿元。在投后管理方面,有9家机构会与投资标的就ESG议题进行定期沟通,10家机构会对投资标的进行定期ESG/绿色评估,并据此调整资产配置。

  在上述产品之外,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场在运作的公募基金产品中,名称中包含低碳、环保、绿色、新能源、美丽中国、可持续、公司治理等的产品还有48只,合计管理规模233.31亿元。

  ESG投资得到政策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我国改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努力不断增强,已逐渐形成关于ESG的政策实践话语体系。

  早在200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要求深证100(159901)指数成分股公司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鼓励其他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规定社会责任报告必须披露“公司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及生态可持续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鼓励上市公司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推动量化上市公司社会责任。2016年,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个政策框架。2017年,中国证监会同环保部签署《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2018年,中国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上市公司应当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形成良好公司治理实践”,同时,设单章明确“利益相关者、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要求。

  自2016年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ESG投资视为改善资本市场质量、提升基金行业长期价值的重要抓手,着力推进ESG研究和实践,先后翻译了ESG系列文章和报告,举办多场中外研讨会,分享ESG投资经验,凝聚行业共识。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以提升资本市场和投资质量为导向的ESG评价指标体系,为推动公私募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践行ESG投资奠定基础。目前,指标体系的一期成果已于2018年11月发布,得到了行业机构和业界学者的广泛支持与关注。在ESG框架下,协会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引(试行)》,推动绿色投资和绿色发展进程。

  凝聚共识 推动ESG投资实践迈上新台阶

  尊重市场力量,促进ESG资源专业化配置。ESG能够优化基础资产价值坐标,拓展基础资产价值空间,为资产管理人提升投资组合回报提供新的机遇。当投资者没有明确的ESG价值偏好时,资产管理人可以主动选择将ESG指标纳入投资管理活动,基于自身专业能力,构建特定的ESG方法和策略,为资产配置寻找增值回报。将ESG价值纳入投资管理实践是资产管理人履行信义义务的更高体现,相关政策设计应当遵循市场规律,尊重市场专业性,为资产管理人创造更好回报提供有利条件。

  吸收成熟市场经验,探索符合中国市场特质的ESG投资路径。受特定发展阶段、社会条件和法律规范影响,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每一个方面,我国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均有明显差异,存在自身特有的缺陷和改善诉求。因此,从ESG信息披露到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真实绩效,再到ESG投资的具体实践,都应当充分响应这些诉求。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要在专业性上下工夫,以投资者利益为使命,开展差异化竞争,发展多元化投资策略,开发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ESG产品。对于第三方服务机构来说,要致力于专业化服务,从ESG信息的标准化、结构化出发,建立科学的方法论和客观公正的标准,为投资管理机构提供精细服务。

  理顺ESG逻辑,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从ESG理念与基础研究,到ESG信息披露与绩效评价,再到ESG投资战略与投资工具,是一个完整的链条。通过基金管理人、第三方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相关政策与监管部门在各自职能领域的专业化分工与协作,一定能够发挥好ESG的长期价值,改善资本运用机制,推动企业价值增长方式转变,不仅为居民理财提供更好回报,也在宏观上改善实体经济内在缺陷,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推动ESG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国乃至全球的事业。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将持续带头践行ESG理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兴全基金:公募基金21年 君子务本 本立而道生

  中国公募基金业已经走入行业发展的第21年,在努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竭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始终不遗余力地践行着社会责任,比如引入ESG责任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标的、追求长期价值增长的同时,也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真正意义上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重量”向“重质”转变。同时,行业也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与社会共同成长。

  务本:21年创造利润2.77万亿元

  论语有云,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公募基金行业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首要社会责任就是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过往的20余年间,公募基金行业在“务本”上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7月底,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达到12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管理资产合计接近14万亿元。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中国公募基金产品累计为持有人创造了2.77万亿元的利润,累计分红达到2.69万亿元,简单平均来看,公募基金每年为持有人创造的利润超过1300亿元。这是切切实实为持有人赚得的收益,让很多普通投资者也能依靠自己积累的资本获得不错的资本性收入。

  主要投资于A股上市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表现尤其突出。2017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基金行业20年来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远远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代表全市场偏股型基金平均表现的中证偏股基金指数过去十年上涨接近5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不到21%。

  “公募基金在20余年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充分彰显出了良好的赚钱效应。”有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表示,“这也是长期投资和专业化资产管理的成果。”

  道生:积极引入ESG投资理念 助力国家经济转型

  如果说公募基金业的“务本”是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价值,那么公募基金业的“道”,就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行业禀赋,公募基金业从海外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即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不仅仅关注其财务绩效,同时还关注其社会责任的履行,将环境影响(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个方面纳入投资决策的考察中。

  ESG责任投资理念有利于推动经济模式的转型。通过引导资源配置,让更多资源流向在环保、社会影响、公司治理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质企业,助力国家经济从“重量”向“重质”转变。不仅如此,ESG投资理念本身也在一定程度上能为组合贡献更多的收益。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产业集中度提升,真正符合ESG投资标准、讲究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才能维持长期稳健发展,才有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

  2008年,兴全基金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成立了国内首只社会责任主题基金——兴全社会责任基金。2011年,兴全基金再度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主题投资基金——兴全绿色基金,提出绿色投资筛选策略,重点关注绿色科技产业和公司,这可以算是社会责任投资理念的一个分支。

  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已经走过了12年的历程。根据商道融绿统计,截至2018年8月23日,全市场已经有41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加入社会责任投资队伍,共计成立了75只社会责任投资相关的基金,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近500亿元。同时,社会责任主题投资基金也用业绩证明了从海外引进的这一理念并没有水土不服。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为例,截至今年9月20日,该基金年化收益接近13%,远远超过了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在中长期为广大持有人赚取了良好回报。

  金融的温度 公益扶贫支出超4亿元

  除了ESG责任投资理念之外,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对于社会责任的履行,亦拓展到了公益慈善领域。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1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累计为扶贫公益事业捐助4.44亿元,惠及约200万人。其中以“责任文化”为企业价值观的兴全基金,累计公益支出超过1.3亿元。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的成立也为兴全公益提供了稳定的公益资金来源,该基金2008年成立伊始便设定每年会从管理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公益支出,截至2018年底,基金计提的公益支出累计超过5000万元。2016年,兴全基金启动社会责任专户业务,与兴全社会责任基金类似,也会从产品的管理费或业绩报酬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公益支出。如今,兴全公益已走过13个年头,累计执行公益项目200多项,覆盖27个省份。2014年和2016年,公司两度荣登《福布斯》杂志中国慈善榜。

  此外,公募行业内的公益行动还有汇添富基金的“河流孩子”助学计划,易方达基金发起设立的易方达教育基金会,农银汇理基金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参与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活动等等。

  可以看到,中国公募基金人正在社会责任的践行上一步一步地努力着,并不断地积累经验,培养和建立起更为完善的责任投资理念和管理机制,为中国经济转型、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鹏华基金:践行社会责任 服务实体经济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于2018年底突破90万亿元,跃居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在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浪潮中,我国资本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奠定了最牢固的基石。作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公募基金20年来恪守信义义务,践行普惠金融,截至2018年底管理规模约13万亿元,累计为持有人创造收益超2.72万亿元。

  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保护股东权益

  鹏华基金作为行业“老十家”之一的公募基金公司,坚守金融初心,践行责任投资,通过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创新公募投资工具及企业社会责任形式等,深化机构投资主体意识,积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力量,公募基金秉承责任投资的理念与方法,树立强烈的股东责任意识,通过参与股东大会、递交股东提案、委派董监高及发起法律诉讼等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在帮助企业实现内部资源配置的同时,发挥积极影响,保护股东权益。

  鹏华基金在业内较早开展内部投资文化建设,亦较早在ESG责任投资领域积极行动,公司鼓励在深度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2003年鹏华基金携手同业形成“基金联盟”,优化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再融资的可转债方案;2012年鹏华基金联合耶鲁大学基金会,向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成功推荐董事候选人;2014年华东医药(000963,股吧)股改中,鹏华基金通过投票向管理层提出有益的发展建议,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再融资难题。依托专业的研究团队和完备的决策机制,公募基金公司在参与公司治理过程中,不仅切实维护持有人利益,更进一步完善持股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投资工具 服务实体经济

  为深化公募基金的责任投资,2018年鹏华基金先后加入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积极推动ESG责任投资在权益与固定收益领域的融合实践。

  作为资管行业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依托投资管理的专业优势及创新投资工具的开发能力,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桥梁角色,长期为广大机构及中小投资者联接各类型优质资产。今年以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鹏华基金积极为科创板的良好开局贡献专业投资者的力量,不仅发挥长期询价定价的专业优势,切实促进科创板合理定价与平稳运行,更率先布局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品种(鹏华科创3年封闭混合基金)及多只科技创新开放式基金,为更广大的投资群体参与科创板提供专业服务。

  6月10日,《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支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强调丰富地方政府债投资群体,鼓励推出地方政府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吸引更多投资者。鹏华基金携手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动全市场首只5年期地方债ETF(鹏华中证5年期地方债ETF)的顺利发行。创新型的债券投资工具将促使地方债更好地发挥助基建、稳投资作用,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思路与方法

  走过激流勇进的二十年,公募基金在恪守信义义务与受托责任之余,也用日益成熟的肩膀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力量,除了不断创新投资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公募基金还充分发挥主营业务能力,开拓“有效的服务和工具”,推动社会和谐与公平发展。2017年12月,鹏华基金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为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A加钱包搭建信息无障碍功能,共同推出中国基金业第一款信息无障碍理财APP。该项目通过创新履行社会责任的思路与方法,有效结合资产管理与金融科技能力,共同输出信息无障碍的理财能力。此举不仅开创了公募基金向所有人平等提供理财服务的先河,更进一步开拓了金融扶贫的创新思路,为信息无障碍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公募基金向祖国母亲最好的致敬,就是坚守金融使命,担当资管职责,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强后盾。鹏华基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投资管理专业力,提升投资工具创新力,提高社会责任行动力,为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贡献公募基金的力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业协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