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年公募最高赚90%,买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却在亏钱?

2019-09-16 08:15:06 和讯名家 

  公募基金赚钱效应爆发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经历了2018年的熊市之后,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显然扬眉吐气,从最高收益和平均收益看,很可能走出大年。

  报道引用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剔除指数型基金,2019年以来有30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回报站上50%,其中收益率超60%、70%、80%的基金分别为117只、29只和7只,赚钱效应明显。而位列榜首的一只公募基金年内收益超90%;此外,一些基金在近期行情下净值涨幅明显。截至9月8日,有百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自今年8月以来单位净值涨幅超过20%。

  A股于年初展开一轮快速修复行情,虽又经历二季度的调整,期间结构性机会仍然层出不穷。行至当前,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已距离4月份的年内高点“近在咫尺”。而根据Wind最新统计,截止9月10日收盘,全市场公募基金的表现如下图所示,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最高,达到34.55%。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今年以来涨幅21.14%、31.51%。

  从结构性机会来看,今年表现最强的两大方向是大消费和科技板块。而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也是得益于重仓这两大方向。

  大消费领域,包含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温氏股份(300498,股吧)等大牛股的Wind日常消费指数(882005.WI)年内的涨幅高达65.35%,Wind农产品(000061,股吧)指数(882480.WI)涨74%。看好该板块的某公募基金经理在中报展望表示:2019年下半年市场整体指数空间有限,但存在结构性行情。宏观经济相关度较高的行业,悲观预期已经修复,而乐观预期不太现实。而农业具有独立周期属性,必需消费品行业增速稳定性较强,是重点配置的方向。

  科技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如Wind半导体指数(886063.WI)年内涨70.27%,5G指数(884224.WI)涨51.63%。看好该板块的基金经理在中报表示:展望2019年下半年,尽管外部的不确定因素仍存,拥抱业绩的确定性将是“能守善攻”的制胜法宝。同时更应该看到,以5G为引领的一轮科技产业新周期、以芯片为代表的产业转移大趋势等都越发清晰,历史前进的车轮不可阻挡。

  今年公募赚钱效应这么好,为什么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却没从公募基金投资上赚到钱,整体收益水平不仅跑不赢基金平均收益率,甚至还会亏钱呢?

  散户基金投资的误区

  一方面,这是由个人投资者在公募基金投资上存在的诸多误区所导致。 误区一:频繁交易,买基金如炒股

  据天弘基金《权益投资散户行为大数据报告》研究显示,国内基金市场上,以平均持有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的短线交易选手居多,占比超过四成,而平均持有时间超过一年的长期投资者只有两成。但无论投资胜率还是平均收益率,短线交易选手都不如长期选手。这是因为基金相比股票交易费率高,过于频繁的交易会损失大量手续费进而摊薄收益,同时,相比股票直接投资,基金投资的底层标的分散,通常反映的是某行业或主题、甚至某市场指数的整体状况,而能影响行业或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基本面因素变动并不大,没有必要频繁交易。 误区二:追涨杀跌,止盈不止损

  这是由投资者普遍的心理弱点所决定,投资者在面对盈利与亏损时,风险偏好呈现出不对等的现象:一方面,在盈利时呈现出风险厌恶的特征,表现为过早地获利了结却错过大波行情,例如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的日期,基金赎回量远大于跌幅超过1%的日期,23.4%的用户选择回本后立即赎回等现象都反映了这一心理;另一方面,在亏损时又呈现出风险喜好的特征,表现为市场出现小幅下跌时快速补仓,出现大幅亏损时选择长期持有,往往造成亏损幅度加大。例如上涨市中一旦出现较大下跌就出现基金大幅申购。 误区三:投资集中,持有风险较高

  多数基金投资者偏向于集中投资于某一只基金,或某一种基金类型、某一家基金公司、某一个基金经理的产品。不同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有其不同的投资策略与擅长领域,会因宏观周期变化、行业轮动,业绩呈现较大变化,能持续获得高收益的单一产品或基金经理人较少。因此,如基金投资过于集中,会提升持有风险,同时错过更好的投资机会。更有心态不稳定的投资者,“这山望着那山高”,会不断切换持有品种、追逐热门产品。

  机构向左 散户向右

  另一方面,相比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在基金资产配置上偏于保守,错过上半年股票类、债券类基金“股债双牛”的行情。

  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尤其各种宝宝类是个人投资者最为亲睐的投资品种。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公募基金2004—2019年上半年持有人结构数据评价报告》,截止2019年6月30日,个人投资者持有货币基金金额高达4.5万亿。2019年上半年,从全部基金口径看,个人持有占比50.64%,机构持有占比49.36%,个人与机构平分秋色;但从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口径看,个人占比35.98%,机构占比64.02%,机构持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份额。

  图片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自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募基金的比重逐年下滑。这是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引发A股股灾,造成公募基金亏损惨重,同时,由于彼时国内公募监管机制不成熟,老鼠仓事件频发,使得个人投资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公募基金投资的信心大幅降低。个人投资者持有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比重,自2007年达到近88%的高点后,近12年来逐年下滑,2005年跌破50%,到2019年6月占比仅35.68%,持有市值距离峰值减少近万亿。

  图片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学习公募基金投资是散户必修课

  随着国内监管层积极引导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及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快,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在逐步成熟,机构之间的博弈占据市场主导。根据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究,截至2019年一季度,流通市值口径下的A股投资者结构预测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为31.4%,一般法人、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合计达68.6%。

  对比美国历史来看,随着美国股票市场机构化进程的推进,散户渐渐从股市退出,公募基金或共同基金成为个人投资者理财的重要工具。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所有公募基金份额中,11%为机构所持有,89%为家庭投资者所持有。

  在此背景下,国内市场上,个人投资者从以股票直接投资为主,转变向基金投资为主也是大势所趋。日后国内居民将更多通过基金投资的方式将资产配置到股票、债券等市场,以实现理财增值、养老储蓄等目的。 因此,学习如何进行公募基金投资就成为当下个人投资者的必修课。

  其一,要学习公募资金投资组合配置。

  通过投资多只基金构建投资组合,实现分散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优化收益曲线的资产配置效果。当前公募基金的品种已覆盖股票、债券、商品、现金、外汇、境外投资等多种类型资产,也覆盖了海内外主要的交易市场,选基金的难度越来越高,如投资者不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和相应资源,也可以选择直接投资FOF基金。

  其二,要学习动态调整基金资产配置的策略。

  对单一类型的基金可采用“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比如对偏股型基金的投资,可选取市场指数被动投资作为“核心”资产长期投资,挑选未来看好的景气行业型或主题型基金作为“卫星”资产做适当配置。当市场风格发生变化时,适当轮动切换“卫星”资产。 其三,要学习对单只基金科学定投的方式。

  比如采用著名的“微笑曲线”基金定投法,解决对单只基金的投资择时问题,多次定投而非一次性全仓投入,在跌的时候定投降低基金持有成本,等待行情反转时止盈退出,以提高盈利概率。所以,我们赢在要在跌的时候定投,降低基金持有成本,等待行情反转止盈退出。同时制定严格的止损止盈机制,并知行合一,以防“坐过山车”或产生巨额亏损。

  投资理财,别无捷径,为学习不辍尔。

  参考资料:1. 中国基金报:“赚钱效应”大爆发!久违偏股基金“大年”真的来了2. 中国银河(601881,股吧)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募基金2004—2019年上半年持有人结构数据评价报告3. 华宝证券:避免三大误区,提高投资收益——公募基金点评报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洪泰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