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邓钟锋:债市多重利好兑现,短期回归中性

2019-08-23 12:35:49 和讯基金 

  近两个月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国内经济数据再度回落,债券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多重利好叠加现象,国内债券市场摆脱了持续近一个季度的震荡,出现一波快速下行的行情,尤其是代表债券市场情绪的超长端30年期国债从7月末的3.85%水平直接下行超过25个BP,下破3.60%,50年期国债从7月末的3.95%水平直接下行超过18个BP,下破3.77%。在多重利好的加持下,整个债券市场出现了久违的做多热情。

  首先是美债收益率倒挂及降息,今年以来,美债出现多个关键期限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与此同时, 20多个经济体先后宣布降息,并且在7月末美联储正式宣布降息以后达到高潮,有10多个经济体跟随美国宣布了降息政策。其次是代表避险资产的黄金连续突破整数关口,从6月初开始,伦敦金现价格连续上行突破1300美元、1400美元,至8月中旬已经突破1500美元水平。最后是随着美国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谈判再次陷入停顿,人民币汇率突破整数关口,2019年8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双双“破7”,市场对贸易摩擦升级担忧急剧升温,整数关口放大了债券市场情绪。

  从国内来看,7月份经济数据再次出现回落。从5月份开始,地产政策边际收紧和银行信贷结构调整,针对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领域的监管明显加强,信托、境外债等融资渠道先后收紧,制约房企拿地能力,与此同时,杭州等热点城市,通过降低竞价上限等方式调整土拍政策。7月我们看到了居民端长贷和短贷的回落,企业端信托贷款等的快速下行,都是地产融资边际收紧的结果。可以作为印证的是,7月房地产新开工明显走低,新开工累计增速由上月的10.1%下行至9.5%。

  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债市的利好很可能在短期已经集中体现,美债在经历快速下行后,已经有所回调,黄金价格也重新回落。而在应对周期下行的政策选择上,我国此次政策选择运用改革的方式重在降低实体成本,而非公开市场的基准利率,期待降息等全面宽松政策在短期内出台的概率不大。8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用改革办法,促进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并努力解决“融资难”问题。从公开市场操作看,7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中有升,8月上半月的R007均值为2.73%,比6月上升20bp,已经回升至央行利率走廊下限之上。当前央行的主要政策是改革LPR,推动实际贷款利率下降,这意味着未来政策的重心并非降低基准利率而是降低企业贷款利率。

  另外,我国的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在中长期内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可能性,在政策应对上,要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保持定力,做好中长跑的打算。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逆回购招标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官方利率始终保持稳定,没有释放任何降息的信号。最后,失业率上升可能成为逆周期政策催化剂。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较上月上行0.2个点至本轮周期以来的高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预期目标,目标值为5.5%以内。7月数据已至5.3%且属于连续第二个月快速上行,需要警惕后续一定程度的逆周期政策出台。

  综上所述,今年的债市虽然表现较好,且后续利率尚有一定下行空间,但大概率已属行情的中后段,市场颠簸加大,此时需要在市场过于乐观时保持一份清醒,短期利好或已经集中兑现,很难再持续出现新的重大利好,大幅增加仓位可能需要等待更好的时机。目前位置激进进攻的性价比不高,债券维持相对中性仓位,等待市场回调后出现新的逻辑,我们认为是近期债市的最优策略。(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邓钟锋)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