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医学院到金融机构,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经理郑磊首次披露投资心得

2019-08-22 15:27:42 和讯名家 

  

  老揭注意到郑磊(博客,微博),还是在他担任中海医药健康产业基金经理时。彼时,中海医药健康产业因为业绩出色,成为市场追捧的主题基金。

  在近三年的任期内,郑磊所管理的中海医药健康产业回报为46.70%,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22.73%)。

  2017年底,郑磊加盟汇添富基金,担任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基金经理。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成立刚满一年,郑磊用出色的业绩,交出了令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截至8月16日,汇添富创新医药累计回报41.41%,位居同类第1(同期业绩基准涨幅-2.62%),今年以来收益50.98%(同期业绩基准涨幅13.68%)。

  由于医药行业专业性非常强,需要专业的医药投研团队,医药主题基金也需要极高的专业化背景的基金经理管理,郑磊就读于复旦大学医学院,因为读硕期间考取了CPA,毕业后即进入国泰君安担任医药研究员,再到中海基金担任医药分析师、基金经理,现任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经理。

  汇添富的小伙伴告诉我,这是郑磊首次,接受媒体专访,也是首次出镜。

  本期《揭面》,老揭独家对话汇添富创新医药基金经理郑磊。

  以下为访谈实录文字版:

  老揭:你是专业的科班出身,一般都是医院或者医疗机构,我看你一毕业就进入券商了,你怎么想的进入投资行业呢?

  郑磊:因为我是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我们大多数毕业还是去做医疗机构或者是公务员机构等等,入投资这个行业对我来说也是蛮吸引的,可能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缘分,当时读硕士的时候,富有余力考了一个CPA,当时在学校考出来一个CPA,就想着这个东西考出来以后有点用吧,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个BBS,就会在那边有意搜索一些实习的信息,后来发现CPA通过以后,再结合自己的医药专业,从事证券投资行业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因为证券投资行业分了很多行业研究,里面关于医药行业研究有一个专门的条件,最好是专科毕竟加有相关的金融证书,我想这个和我当时背景还是蛮契合的。所以在硕三的时候找实习,然后找工作都是有意往这个方向走。那个时候在10年前,2009年,应该是第一份证券实习做了国泰君安,后来也是在国泰君安留下来,也是很偶然的机会进入这个行业,也一直在这个行业里面专职的学习下去了。

  老揭:我关注到你在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时候,你那个时候业绩已经非常出色了,你来到汇添富,你的业绩也是在同类业绩里面排名第一的,你可以跟我们说一下你是怎么做到的?

  郑磊:其实我一直觉得,因为我是从15年到现在差不多快5年的投资经历了。这个时间自己觉得真的不算特别长,即便过去这5年,也许在某些阶段还取得不错的成绩,还是有很多还需要去学习的地方。可能跟大家分享一点,我过去在某些阶段可能还不错的,或者我觉得这几年从过去很多经验中总结出来好的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要有一个很正确的投资理念,因为目前还是有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投资体系,这个投资体系有几个方面:

  1、选择高质量的证券,大家对高质量的证券肯定理解不一样,一定要选择那些基本面能够持续稳定成长的这些公司,把这些公司给挑出来,当然这里边有很多标准。

  2、把这些公司如果挑出来以后,如何组合在一起,一定要有一个组合思维,这一点在这几年做投资管理中,我认为越来越重要。因为国外的基金经理英文是Portfolio  Manager,它是一个组合管理基金,为什么不叫个股基金,或者是其他的阿尔法基金经理,它叫组合,其实组合管理思维我这几年在做投资的时候,我自己体会非常多,即便你看一个公司,买一个公司比例再高,总归这个公司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在做组合的时候,需要把不同风险考虑进去,不同现金流的资产组合在一起,这个东西变成一个很好的很多不确定性通过组合的方式把它平滑掉。

  3、我觉得要有很好的应对心态。因为做投资难免都会踩雷,觉得最重要还是如何去应对,要建立一个积极良好的应对心态,这是更重要的一点。即便碰到一些雷发生了,可能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对于自己来说,如何迅速把这一页给翻过去,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下一个当中去,这样会更加有帮助一点。

  自己再总结一下,第一就是选择高质量证券,第二把高质量证券做一个组合,第三就是一个更好的积极心态去应对组合中很多不确定性,这是我这几年大概的心得吧。

  老揭:说到踩雷,你具体怎么执行的?

  郑磊:本身这个雷,我觉得这个话题先转化成如何避雷,我们先尽可能避免自己的组合陷入到一个雷区的状态,显而易见的雷把它排掉,什么样的雷可能比较显而易见的。

  我拿某某公司来说,这个公司在过去几年也算是明星股,市值非常大,市场有一定影响力。某某公司过去几年,对我自己来说,它可能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显而易见的雷。这个公司报表看上去很正常,现金流很好,资产负债表也有很多的现金在那里,估值很低,业绩看上去很稳定。但是这个公司过去几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它经常隔一到两年就会向市场融资,我们转换想一想,如果你有一个朋友,自己说很有钱,每年赚好几千万,但是每隔一段时间说,兄弟,能不能借我一点钱,手头有点紧,你不觉得很奇怪嘛。有的时候雷通过常识性扫掉,也不用研究它的业务,你就可以把显而易见的雷给去掉。这样可以大大缩减我们组合本身去犯很低级别错误的概率。

  另外一方面,通过基本面筛选,刚才说高质量证券的一些选择,相对把很多风险给控制住,选择相对成长性比较好,竞争优势比较强,商业模式很清晰的这样公司挑出来,这样的公司基本面发生风险概率比较小。

  其实我觉得做组合,一定要有积极良好的心态,你一定要保持你情绪的稳定性,这点做投资很重要,如何让自己避免在比较喧杂的市场里面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在每个时刻做出相对理性的决策,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你要清楚认知你所买的这个行业,买的这个公司商业模式,竞争优势它的点在哪里?这些点是不是真的出现了变化,如果真的出现变化,你该止损也得止损。但是也有可能误杀,这个时候下跌反而是比较好的机会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