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深投研团队独具眼光 解密银华基金穿越牛熊之道 | 马拉松大师榜

2019-08-22 16:38:22 和讯名家 

  银华富裕主题、银华消费主题在《偏股混合型3年大师榜》中分别排名2/489、7/489;银华中小盘在《主动权益类5年大师榜》中排名16/604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为之须恒,不恒则不成。”

  正如清代冯班《钝吟杂录·将死之鸣》中的语句,基金公司同样需要持之以恒地磨炼自身投资能力,才能长期跑赢市场、穿越牛熊。

  作为价值投资理念的拥趸,银华基金(博客,微博)的长跑能力一直可圈可点。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过去7年、5年、3年(截至2018年末)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研究,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统计结果显示,银华基金权益类产品整体表现亮丽,其中,银华富裕(180012)主题、银华消费主题在《偏股混合型3年大师榜》中分别排名2/489、7/489;银华中小盘在《主动权益类5年大师榜》中排名16/604。

  作为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银华基金成立18年以来打造了业内领先的投研阵容,既有从业超过10年的老将,又不乏新秀脱颖而出,且都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及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公司投资业绩持续优异打下了坚实基础。

  牛熊转换中的“常青树”

  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是投资者的不懈追求,亦是基金公司专业能力的体现。

  根据《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银华基金旗下银华富裕主题、银华消费主题、银华中小盘等多只权益类基金业绩跻身前列。

  随着A股市场经历牛熊转换,一些明星基金产品逐渐淡出了投资者的视线,但银华中小盘、银华富裕主题却凭借持续优异的业绩成为市场中的“常青树”。

  以银华中小盘为例,该基金股票资产占比为60%—95%,其中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的比例不低于80%。在行业配置上,其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第一,消费领域的企业;第二,农田水利、农村服务业及粮食领域;第三,高端制造领域;第四,新兴产业领域。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银华中小盘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精选出成长型企业进行个股投资,在选股思路上,首先对企业的竞争优势进行定性分析,同时对公司财务进行定量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挑选出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的中小盘股票;最后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调研之后从商业模式、估值、发展战略、管理机制四个方面进行筛选,满足以上四个条件的股票即进入股票池。

  如此繁复的甄选所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作为银华权益类基金中的明星产品,银华中小盘业绩持续亮眼,在《主动权益类5年大师榜》中排名16/604。截至今年8月13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已达到340.09%,年化回报率高达23.02%。

  银华中小盘的基金经理李晓星多年行业研究员的从业经历,使得他对于行情的把握较为准确。该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将重点配置业绩增长和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仍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传媒、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在不发生新的增量利空的情况下,会维持偏高的仓位,力争给持有人带来绝对收益。

  同为银华基金的拳头产品,银华富裕主题一样成绩斐然,在《偏股混合型3年大师榜》中排名2/489。截至8月1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为553.61%,年化回报率达到15.86%。

  从今年一、二季度股票持仓来看,该基金把握住了“喝酒吃药”的股市行情,截至8月13日,年内已经取得44.97%的收益率。 

  以专业投研能力为基石

  银华基金一直注重投研能力建设和提升。据了解,经过18年的打磨,该公司形成了长效机制与短期激励相结合的模式,提高了投研团队的积极性和稳定性。 

  同时,为了防止投资出现偏差,银华基金投研团队重视无障碍交流氛围和基本面研究,这也为基金产品业绩提供重要保障。

  无论基金经理个人如何优秀,投资能力依然会有边界。为解决这一问题,银华基金在投研团队中实行“小组管理制”,小组人员配置齐全,投资风格、逻辑、类型各不相同,尽可能覆盖全行业的研究。

  通过团队建设,银华基金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对于投资均有自身独到见解。

  比如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李晓星,认为取得超额收益的核心是持续坚持科学的投资理念,把握行业景气度进行趋势投资,同时通过四步选股法,不断地把组合维持在最好的性价比。

  近年来,A股市场债券违约等“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对于风险防控,李晓星提到三个路径:第一,即便是看好的行业也尽量分散持股;第二,出现过风险事件的个股排除出库,较为可疑的个股也会规避;第三,投资要回归常识,如果公司业务模式出现违反常识、商业模式不可理解等问题,也会予以规避。

  在未来市场判断上,银华消费主题基金经理薄官辉认为,消费股特别是一些细分行业仍有较好的投资机会。他还提及,目前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仍然较为合理,行业景气度较高,重点公司业绩增长和估值的匹配性较好。下半年会紧密关注消费行业的历史估值分位水平、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行业的景气度变化等,进行精细化投资。

  同时,对于科创板银华基金也积极寻觅机会。在李晓星看来,“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估值方式和投资方法与主板不太一样,我们会持续努力学习科创板的投资方法并逐渐增加配置。我长期看好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发展,我认为现在是科技股的初春,长期来看拥有美好的未来,但是短期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这就非常考验具体的选股能力”。

  薄官辉也表示,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释放的一个主要创新点,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好的机制也需要合理的价格,我会坚持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策略,一方面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深入分析,自下而上找到具有核心竞争力、具备成长为优质行业龙头潜力的公司;另一方面,要找到合理的具有国内外可比性的估值方法,在安全边际较为充分的前提下谨慎参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