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荣基金:美债倒挂的历史,蕴含了哪些信息?

2019-08-20 09:34:15 和讯基金 

  一、倒挂基本情况

  从1970年代开始,10Y和2Y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的情况共发生过5次。总体来看,多数倒挂时间在1年至1年半之间,倒挂的幅度趋于收窄,最近的一次只有20个BP左右。具体来看:

  (1)1978年8月-1982年7月,历时47个月(最长),最大倒挂幅度达到241个BP(最大);

  (2)1988年12月-1990年3月,历时15个月,最大倒挂45个BP;

  (3)1998年5月-1998年8月,历时3个月,最大倒挂5个BP;

  (4)2000年2月-2000年12月,历史11个月,最大倒挂49个BP;

  (5)2006年1月-2007年6月,历时17个月,最大倒挂19个BP。

  对于市场较为关心的对经济衰退的指示意义,复盘后的基本结论主要包括:

  (1) 除了1998年之外,其余四次倒挂之后,美国经济均出现了衰退(按照NBER对衰退的界定,下同),1978年在倒挂期间经济便进入衰退期,剩余几次均在倒挂结束后出现衰退;

  (2) 滞后时间看,四次衰退距离倒挂开始分别为22个月、19个月、13个月、23个月(平均19个月),三次距离倒挂结束分别为3个月、2个月、5个月(平均3.4个月);

  (3) 规律上看,衰退期基本伴随着期限利差再度快速和大幅上升;

  二、倒挂前后的经济基本面

  (1)1978-1982:美国面临通胀和衰退的双重压力,由于伊朗石油禁运问题,油价大幅上升推升国内的通胀,CPI持续上升,同比增速最高时接近15%。美联储不得不一路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从5%左右上升至19.1%。倒挂开始后,经济景气开始下行,PMI从接近65的高点下行至不到30。本次倒挂,是典型的通胀和紧缩推升短期利率所致。在通胀回落后,美联储在倒挂持续两年后才转向降息(中途倒挂阶段性有所缓解),并一直持续至倒挂结束后(此后是著名的里根新政)。

  (2)1988年-1990年:美国经济处于里根新政后一轮景气周期的末端,PMI在倒挂之前已从60高位开始逐步回落。但通胀仍在上升,从1987年初的1.9%低位逐步上行超过4%。美联储从1988年3月进入加息周期,联邦基金利率从6.7%左右上升至9.8%。此后美债开始倒挂。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海湾战争使得原油供给也出现冲击),美联储在1989年中开始降息,但PMI只短暂反弹,在倒挂结束后继续下行,美国经济随之进入衰退。

  (3)1998年5月-8月:宏观方面,PMI下行,但1998年前后通胀走低无压力,同时联邦基金利率稳定,没有处于加息周期中,这一点和此外四次显著不同。在倒挂出现后仅3个月,美联储快速降息(亚洲金融危机,美联储预防式降息)。由于降息出现较早,同时没有通胀压力限制,倒挂仅持续两个月即宣告结束,PMI在半年后开始阶段性回升。

  (4)2000年2月-12月:PMI在1999年底附近再度向下,由于互联网泡沫破灭,经济继续承压;这一阶段通胀和政策压力再度出现,CPI趋势性上行,高点达到4%左右,美联储处于加息的紧缩周期中。倒挂开始后一个季度左右,通胀得到控制,美联储于倒挂后两个季度左右停止加息,并在一年后进入降息周期,倒挂随之结束。

  (5)2006年-2007年:这一阶段,在倒挂前,美国经济十分强劲,PMI一直处于高位;通胀也因为经济强劲而处于上升通道,在2006年之前最高达到4.5%左右;货币政策上美联储处于最著名的一轮加息周期中(后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和金融危机),基准利率从1%左右一直上升到5%以上。在倒挂开始后,PMI逐渐下行,通胀也略微回落,美联储在半年后才停止加息步伐,一年半之后才开始降息,倒挂随之结束,但随后金融危机爆发。

  主要结论:

  (1)5次倒挂均伴随着严重的宏观事件:石油危机、海湾战争、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破灭、房地产泡沫破灭(次贷危机),这意味着有比较严重悲观预期;

  (2)除去持续时间只有两个月的1998年,剩余4次收益率倒挂出现前,都伴随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和通胀走高的压力之中;直至美联储降息和通胀回落,倒挂才趋于终结;

  (3)倒挂产生的原因多数时候不是长端利率下降速度快于短端利率,而是短端利率上升幅度高于长端利率(后面债券资产表现中还会具体说明),这与目前的情形不同;

  (4)联储降息的目标选择,似乎对收益率倒挂本身不敏感,而是针对通胀和增长的综合考虑,基本上要看到PMI持续下行,同时通胀压力可控后,才会出现降息。从这个角度看,倒挂的开始和结束更像是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结果,倒挂本身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变化;

  (5)1998年是典型的例外,从时间持续长度与基本面背景看,都与其他四次不同。增长平稳、通胀较低、不处于加息周期,这些因素都和目前的情况类似,因此后续2Y和10Y倒挂持续时间不一定会很久。

  三、倒挂前后资产表现

  (1)股票:

  美股:(1)倒挂之前半年,美股都处于上涨状态,(2)在倒挂期间,没有明确方向规律;(3)倒挂结束后半年,多数时候出现调整,可能与经济出现衰退有关,例外的两次,一次是1978年,这一次衰退是发声在倒挂期间,另一次是1998年,此次没有出现衰退;(4)进入倒挂之后,方向不确定,但是幅度明显加大,意味着波动率有所上升。

  欧洲股市:在倒挂前同样上涨,倒挂期间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倒挂后下跌情况居多。

  新兴市场:倒挂前上涨,进入倒挂和倒挂结束后,调整幅度相对明显一些。

  总体来看,股票资产在倒挂前一般较为强势,倒挂出现后波动率有所上升,倒挂结束后势头整体削减,新兴市场受到负面冲击相对大一些。

  (2)债券:

  美国10Y国债:(1)令人意外的是,在倒挂前,除了1998年,其余四次,长端收益率普遍大幅上行,意味着倒挂主要是短端利率上行更快所致,只有1998年是长端下行,但幅度也非常小,这一点和今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情况不同;(2)进入倒挂后,收益率总体上倾向于下行;(3)并且综合考虑倒挂开始至结束后半年,利率一定是下行的(可能与部分案例中美联储降息较晚有关),这意味着在倒挂开始后,着眼1-2年的中周期,利率大趋势一定是往下。

  (3)商品:

  黄金:在倒挂前涨跌不一,开始倒挂后下跌较多,倒挂结束后走势也缺乏明显规律;

  原油:原油价格走势比较反直觉,多数时候随着倒挂开始和结束,油价涨幅反而在上升,猜测背后可能更多有供给、通胀等其他因素(前面曾指出多数时候,通胀都是走高的,同时伴随着较大的国际事件),油价可能在经济衰退之后下跌更为明显;

  铜:铜的走势与原油相反,在进入倒挂之后走弱迹象明显,与基本面走弱的趋势较为吻合。

  总体来看,无论是避险商品还是风险资产,走势的规律性和逻辑性都不太明显;因此,对于资产走势判断,特别是商品,背后的基本面(供需、通胀)的情况可能更为重要,单纯的倒挂与否本身只是表象。

  (4)外汇

  美元:美元在倒挂前和倒挂区间多数时候均较为强势,但是在倒挂结束后半年走弱较为明显,因此对于美元来说,倒挂带来的衰退预期冲击不大,在经济真正进入衰退后受到的压力较大;

  欧元:欧元在倒挂前一般较为弱势,倒挂中小幅改善,在倒挂结束后往往相对升值;

  日元:日元的节奏有所不同,在倒挂期间贬值明显,但是倒挂前与倒挂后反而有所升值(但需要注意日元在80年代和90年代受到汇率干扰比较严重)。

  总体来看,倒挂期间,美元相对强势地位仍能保持,但当倒挂结束和进入衰退期,美元会开始相对走弱。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