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美债收益率倒挂揭示美股见顶风险加大 对A股中期走势反而有利

2019-08-15 18:09:55 和讯基金 

  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大幅低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隔夜美股暴跌超过800点的影响,但A股韧性在增强,午盘两市出现震荡回升,上证指数顽强翻红,创业板指数则大幅反弹。

  周三美股三大股指重挫,道指暴跌逾800点,主要的原因是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首次出现倒挂,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信号出现。长期可能陷入到通缩的状态,对于美股来说无异于是重大的利空,美股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在之前我多次强调,美国在增长了十年之后,美股出现了十年的大牛市,而现在估值处于历史的高位,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超过了22倍,处于历史的高端的估值,而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动力明显下降。

  虽然美联储开始降息,但是很难阻止美国经济的下滑,因此美股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近期受到全球贸易摩擦以及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影响,美股已经出现了连续的下行,现在下降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在今年1月2日,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其中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之下,A股市场将重拾升势回到3000点之上,而美股则会出现见顶回落的走势,现在时过半年,十大语言中九条都已经实现,唯一没有兑现的是美股见顶回落。现在美股见顶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也许下半年将会验证我这一条预言。

  美股出现见顶回落的走势,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凸显出经济衰退的忧虑。美联储也处于两难的处境。美债收益率倒挂是指美债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这一次是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比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还有高,大概高了2.1个基点,这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这表示投资者债券投资者比较担心未来美国经济可能陷入到衰退,所以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反而更低。这个指标从历史上来看是比较准的。

  现在根据美联储测算的概率,如果按照现在倒挂的水平,美国经济陷入到衰退的概率已经超过了50%。虽然美联储否认美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可能,但是债券投资人无疑比美联储要悲观得多。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表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认为衰退的信号,但这次市场可能错判了。究其原因,就是除了市场对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期外,还有很多其它因素正在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

  周三,美国十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跌至1.623%,美国市场对于美国经济陷入的衰退的这种忧虑,也可能会改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这一次美联储降息的幅度来看,仅仅是兑现了降息的预期,但是降息的幅度只有25个基点。而之前市场预期有25%的可能性直接降50个基点。美国总统特朗普给美联储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要求美联储采取更快的方式来进行降息,从而扭转现在市场出现的大幅下跌。因为美国人资产60%以上都在股市里,美股大跌会影响到特朗普的支持率。在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特朗普坐不住了,他再次发推特来批评美联储及其主席鲍威尔,指责其加剧了人们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将美债收益率倒挂归咎于美联储。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而不是世界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此前行动的过快,现在已经太迟了,意思是说美联储没有大幅度的尽快降息,而之前加息又过多,所以导致美债收益率倒挂。

  美股大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比较大的拖累,但是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我认为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多。从短期来看,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可能会引起A股市场的低开,出现调整。但是从长期来看,美股见顶回落将会形成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会使得一些国际资本那么从美股中获利了结,然后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而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处于历史的最低端,也是处于全球资本市场的洼地,这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的流入,外资将在下半年加速流入A股市场,特别是现在MSCI等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因子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提高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从而增加对A股的资金配置;又加上A股的估值优势,那么就可能会形成A股见底回升的态势,和美股见顶回落刚好是两个不同的周期。

  另一方面,美股的持续大跌,有可能会导致特朗普担心他的总统连任受到影响,从而可能会向市场释放利好。市场担心除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之外,贸易摩擦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考量。也可以这么说,对于特朗普发动的这些全球贸易摩擦,已经影响到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信心,这也是美国收益率国债收益率倒挂的一个重要的刺激因素。所以特朗普可能会寻求在中美贸易谈判上软化其立场,早日达成这个一致,这无疑对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认为A股市场在美股大跌之后,不应该过度的恐慌,应该看到风险里面孕育的机会。A股市场在经过了前期的调整之后,确实已经具备了比较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白龙马股,经过了前期的调整,近期已经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我们看到白马股的总龙头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带动了市场对于白龙马股的投资热情。在科创板大涨的带领之下,科技股也有望引领市场回升。

  华为发布的鸿蒙操作系统摆脱了对于美国安卓系统的依赖性,从而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中国科技的信心。这将会带来5G等板块的崛起,消费、电子等一些科技板块也将迎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在传统的白龙马股和新兴的这些科技股联袂出现投资机会之后,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甚至可能会迎来上涨的一个契机。

  黄金板块是我从4月份开始大力建议大家配置的板块,黄金也是最主要的避险品种。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可能的情况之下,黄金的表现可能会超出预期。黄金股在过去一个月时间表现非常突出,周四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黄金再次大涨体现出黄金的配置价值依然较高。所以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黄金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建议大家关注的四个方向——大消费、券商、黄金和科技龙头股现在依然不变,依然是年底之前可以重点关注的品种。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的配置比例。我建议大家在消费和券商上的配置可以达到60%左右,黄金配置20%,剩下20%配置一些科技龙头股。这个配置比例可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是相对比较合理的一种组合方式,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