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荣基金钱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在哪?

2019-08-15 15:53:11 和讯基金 

  2015年前后,实体层面的供给侧改革被提出之后,并未获得市场的较大关注,但事实证明,它成为此后三年资本市场走势的主线之一。2019年以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概念开始被反复提及,而“科创板火速落地”、“包商银行被央行接管”等事件也引起极大反响。我们判断,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能成为未来最重要的政策议题之一,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亚于实体供给侧改革。那么,改革的方向可能在哪些方面呢?

  改革的目标主要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9年2月,在政治局会议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习主席对金融供给侧改革作了专门阐述,这也是迄今为止对金融供给侧改革介绍相对完整的一份文件。从此次会议精神来看,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具体方面,提到构建更好的银行体系、建设更好的资本市场、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等等。因此,不宜简单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就会延续实体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等做法,在具体措施上可能有更丰富和差异化的内涵。

  目前金融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哪些?可以从资金供需、机构情况、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理解。首先,资金供需方面,间接融资比例较高,大型银行仍然是主要的供给来源,负债端与资产端存在期限不匹配等问题;其次,机构角度看,中小银行虽然数量众多,但是从规模、管理等方面看,差距以及差异化程度均不够;最后,基础设施方面看,从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监管监督的体制建设、以及市场层级和业务品种等均有一定的缺陷。这些问题,是目前金融对实体支持不足、同时金融风险有所累积的原因之一。

  短期政策的方向可能会有哪些?从政治局会议、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政策文件来看,下半年金融供给侧改革发力的方向可能包括:(1)普惠金融相关政策可能继续推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当前的一个核心问题,因此在结构上,通过给予大银行更多激励导向、小银行更多作为空间,会是提升金融体系服务实体能力的重要途径。下半年,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定向降准等措施可期。(2)疏通货币政策传导途径,尤其是完善LPR等市场化利率的形成机制,对利率定价发挥更积极作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3)进一步发挥股票市场对科技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除了科创板外,在股市的监管制度、资金供需等方面也预计有政策落地。(4)债转股节奏加速,这是降低杠杆率、化解债务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

  金融去杠杆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间接的结果,而不是直接的目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能将金融供给侧改革等同于金融去杠杆。2019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再度快速攀升,也引起了决策层的警觉。那么,金融供给侧改革是否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金融去杠杆的再次加速呢?我们认为,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是服务实体和化解风险,而高债务率、高杠杆率只是造成金融体系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客观上可能会出现杠杆率的下降,但是杠杆率下降本身并不是改革的目的。这意味着,政策不会采取粗暴的去杠杆模式,更会防止去杠杆带来新的风险。这意味着,类似2017年和2018年曾出现的金融去杠杆导致利率上升的情况未必会出现,在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利率债仍有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