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混合基金不好“混”,如何“万里挑一”选择混合型基金

2019-08-09 20:30:42 和讯名家 

  如果把股票型基金比喻成一盆麻辣火锅,那么债券型基金就是一盆清汤火锅,而混合型基金就是一盆鸳鸯锅。每年的基金收益冠军,往往都是混合型基金,因为混合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说了这么多,混合型基金该怎么选?

  混合型基金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主题型基金,另一类是投资方向比较宽泛的“宽基”。

  一、主题型基金

  主题型基金非常好认,一般名字里都标明了主题方向。主题型基金的投资方向明确,缺点是主题行情不好时,基金收益也会跟着遭殃,基金经理也不能随意更换投资防线。

  主题型基金更适合对市场行情有一定判断的投资者,选择难度比较高。

  二、宽基

  宽基就是投资方向比较宽泛的基金,基金经理的自由度比较大。这类基金主要靠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选对了人就赚,选错了人就亏。

  那么混合基金该怎么选呢?

  1、要关注的就是仓位,根据不同的投资目标和需求进行选择

  投资者如果希望激进一些,那么可以全攻全守的混合基金产品,即0到95%仓位混合基金。如果风险承受能力适中,则选择仓位限制较低点的基金。

  2、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

  以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出发,从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平衡型基金,以及配置型基金中进行筛选。如比较厌恶风险,可以选择偏债型混合基金;而如果喜好风险,但又不想投资股票基金,那么可以选择偏股型混合基金。

  3、考察混合基金的盈利能力

  投资者应考虑基金的阶段收益率(比如三年五年业绩)和超越市场平均水准的超额收益率等指标。如有相应的工具可以在同类型基金里进行夏普比率比较,可以筛选出收益更高,而相对风险较低的混合基金。当然我们还需要和同行业盈利能力,包括当下市场的行业收益水平作比较从而选择出收益较好的混合型基金。

  4、选择合适的投资时机

  投资基金和投资股票一样,也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投资时机。毕竟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为股票、债券和短期货币工具,而这些投资标的受市场因素影响。

  5、选择抗风险能力较大的基金

  有些股票基金在股票大跌的时候仍然能获利,这是为什么呢?每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不同,只有将亏损频率和亏损幅度较好平衡的基金,才能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建议大家在选择混合基金的时候最好比较几种基金之间的抗风险能力,从而筛选出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混合基金。

  6、尽量选择后端收费方式

  基金管理公司在发行和赎回基金时均要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收费模式主要有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两种。前端收费是在购买时收取费用,后端收费则是赎回时再支付费用。

  在后端收费模式下,持有基金的年限越长,收费率就越低,一般是按每年20%的速度递减,直至为零。所以,当你准备长期持有该基金时,选择后端收费方式有利于降低投资成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