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两大利好来袭 市场信心大振!

2019-08-08 16:35:04 和讯基金 

  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高开高走的走势,三大指数继续反弹,市场的人气有所回升,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资源股受到股价上涨的带动,出现了继续大幅涨停的表现,掀起了涨停潮。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在全球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遥遥领先,甚至一度占据全球一半的销量。而将来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也是大势所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前几年钴锂资源股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行,相关资源的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上升,但是由于过去一年补贴滑坡,加上钴锂的产能扩展过快,导致钴锂价格出现了较大下跌,相关板块的个股也出现了深幅调整。

  从当前金属钴价来看,由于钴价已经接近成本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很小;又加上从消息面上来看,全球最大的钴的生产商,嘉能可将从今年年底开始暂停全球最大铜钴矿Mutanda的生产,原因是在经济上不再可行。由于钴价下跌过快导致嘉能可关掉最大的铜钴矿,将减少全球将近1/5的关键电池金属供应量,这会刺激股价大幅上行,从而有利于相关行业龙头股的价格的提升,对于提振整个行业的信心也非常有利。

  从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现在对于钴价触底的意见是一致的,虽然上行速度不一定很快,但是趋势已经从之前不断下跌转为不断地上行,这会给相关的钴锂板块形成比较好的刺激,形成比较明显的赚钱效应。而从行业格局来看,上游的钴锂资源股中游的电池材料,以及下游的整车,整体上都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总量的扩张。而补贴滑坡对于事实上的影响也逐步被消化。

  事实上,一个行业发展的初期需要靠补贴来扩大总量,当行业发展进入到正轨的时候,才会减少补贴,取消补贴。所以补贴减少实际上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这也说明这个行业已经走向正轨。通过减少补贴也能够实现优胜劣汰,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公司会逐步的走出来,成为行业龙头,而一些靠补贴生存的企业则会被淘汰出市场。所以补贴减少甚至取消其实是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的,特别是有利于龙头公司的发展。

  在消息面上,8月8日凌晨五时MSCI按时宣布,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到15%,该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无独有偶,8月23日,富时罗素将于当地时间收盘后公布其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直接提升到15%,而该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发布纳入其指数体系的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将以25%的纳入因子一次性纳入,该变动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此前该指数公布的初步筛选名单中有1241支A股入选,全球三大国际指数先后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将大大的提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

  仅本次MSCI的调整将会给A股带来1400亿的增量资金,这是带来的指数基金的被动增加资金。对于主动基金来说,很多主动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三大国际指数,无疑会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不仅迎来了新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

   

  与我之前的预期一样,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全球央行掀起降息潮。8月7日新西兰、印度泰国央行同时宣布降息,澳大利亚央行此前也宣布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国央行进行了降息,仅本月就已经有巴西、阿联酋、巴林、印度、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央行进行降息。全球央行降息主要是为了应对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速下降的趋势,以及全球贸易争端的局势。在全球贸易争端削弱经济增长前景的背景之下,多国央行采取降息的方式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

  降息能不能产生这样的效果,还需要进行观察。当然,降息可以降低全球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市场的情绪。但是另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推高已经处于高位的资产价格,这将会给政策制定者带来更大的选择的难度,甚至可能产生资产泡沫。中国央行没有跟随降息,主要是考虑到我们之前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时候并没有跟随加息。下半年为了稳定经济增长,预计央行可能会继续采取降准或者是其它公开市场操作来释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8月7日晚间,证金公司公告,决定自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作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次下调转融资费率降低A股投资者的整体融资成本,传递出积极的信号。转融资业务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所以降低转融资费率,相当于降低了券商的融资成本,从而可以降低融资的投资者的成本。

  虽然说这次降费率短期内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对提高市场信心是有利的,能够扭转市场的悲观预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前市场在面对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例如贸易谈判受阻,人民币汇率破7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急需提高信心。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传递出了积极的信号。今天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一改之前市场调整的走势,既受到这两个大利好的刺激及MSCI提高A股的纳入因子,以及证券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A股市场在今年已经走出了逐波上扬的态势,虽然从4月份开始受到一些利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但是市场的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市场每一次调整的最低点都高于上一轮调整的低点,这也说明市场震荡上行的态势没有改变。

  年初的时候,我提出2019年是一轮慢牛、长牛的起点,现在已经得到了初步的验证。市场短期的调整并不改变中长期的趋势,从大的趋势来看,未来十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抓住优质白龙马股以及科技龙头股的机会,将是未来十年最主要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现在要保持信心和耐心,等待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除之后,果断地加仓优质股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