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近百只基金清盘同比锐减逾5成

2019-08-05 03:15:21 证券时报 

在股市债市震荡攀升行情中,基金清盘数量锐减。截至8月2日,今年以来公告清盘的基金总数为99只,同比去年减少一半;同质化严重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仍是清盘基金的“重灾区”。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基金发行和退出机制日益成熟,基金清盘更加常态化,基金公司将更多地从运营性价比角度考虑迷你基金的去留。

年内99只基金清盘

同比锐减54%

基金公告显示,截至8月2日,2019年以来有99只基金公告清盘,相比去年同期215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锐减53.95%。

谈及今年基金清盘数量锐减的原因,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去年股市走势是前高后底,基金持股市值缩水,叠加投资者赎回避险需求,基金规模不断萎缩,清盘频频发生。今年市场总体情况较好,尤其是在一季度股市赚钱效应下,不少偏股基金持股市值攀升,引来资金净申购,不少3000万元规模的偏股基金规模上升,逐渐远离了清盘线,基金清盘的数量也随之大幅减少。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今年基金清盘数量锐减,其实是基金清盘节奏进入常态化的表现。去年,受资管新规影响,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定制基金等各种基金类型受到严格监管,产品清盘数量增多。而且,基金清盘也有一定规律。2016到2017年成立的大量定制基金到期,受今年上半年个别银行风险事件影响,机构投资者回收流动性,导致部分定制基金变成“空壳基金”,只能走向清盘。

不过,除了市场和监管因素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发行注册制条件下,基金清盘还与新发基金的募集难度有关。

北京上述投资总监表示,老基金是否清盘与新基金发行难度存在一定关系。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情况比较好,出现了不少爆款基金。而且,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都有“重新发轻持营”的观念,这也让新基金发行比较顺利。“小基金清盘后,可以顺利募集新的基金,这对机构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同质化产品成清盘重灾区

从清盘的基金类型看,同质化严重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仍旧是清盘的主力。

混合型基金仍然是清盘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型,今年清盘的混合型基金多达46只,债券型基金也有36只清盘,混基债基两类就占清盘基金总数的八成以上。另外,指数型基金清盘了12只,QDII基金清盘3只,股票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也各有一只清盘。

华南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认为,同质化产品在运营上存在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定制基金中的同质化产品。今年国内大行小行等机构投资者运营策略发生分化,部分银行基于流动性考虑赎回基金,以定制基金居多的债券型基金赎回比较常见。

从基金公司来看,博时、招商、银华、大成、国投瑞银、新华等基金公司年内基金清盘数量都超过了5只,不少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扎堆,多次触及清盘线。

谈及基金公司决定基金是否清盘的影响因素,北京上述投资总监表示,如果基金合同已有约定,触发清盘就会按照合同执行。有的公司层面可以决定是否清盘,比如有的基金维护成本较高,从业务角度不合算,可能就会选择清盘。该投资总监透露,他们公司有一只几百万规模的基金,产品维护成本比较高。目前基金经理不让挂名,需要专门的基金经理去管理,估值、系统都需要配备专门人员,而且如此小规模的基金无法带来管理费收入,基本是亏损运营,得不偿失就要考虑清盘。

不过,华南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经理也告诉记者,从他们的立场来说,能不清盘的基金尽量不清盘,基金公司希望尽量留住客户和资金。但有的基金确实找不到帮忙资金,很难继续运作下去,清盘也可以缓解团队的压力。“我们还是尽量寻找帮忙资金去维护基金规模,主要看公司管理层对产品运作性价比的考量。”

然而,该市场部总经理也坦言,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对基金清盘的接受度在不断提升,不像以往认为基金清盘会损害公司品牌。基金的发行和退出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循环,行业认同清盘为常态化操作,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会从基金运作性价比角度考虑迷你产品的去留,基金清盘对公司的压力在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