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个聪明的300指数基金

2019-08-03 20:04:08 和讯名家 

  今天学习三个指数基金。

  一个聪明的300指数基金

  (一)一个聪明的300指数基金

  第一个要学习的是中证中金优选300指数(简称中金300),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按照中证二级行业筛选出各行业内规模、流动性和营业收入整体水平靠前的股票作为股票池,然后从中选取ROE相对较高且稳定、分红能力较高同时兼具成长性的30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

  整体来说,该策略指数的编制规则指数编制规则不错,应该能回避一些高估值、基本面差的股票。中金300指数成分行业分布更加均衡些,指数成份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平安(601318)、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601166)、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五粮液(000858)、伊利股份(600887)、中信证券(600030)、交通银行(601328)等。

  跟踪这个指数的是中金中证优选300A是中金中证优选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代码501060),可惜这个LOF产品的规模不大。由于规模较小,这只基金可以先纳入观察。

  红利+成长+低波动=?

  (二)红利+成长+低波动=?

  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从沪深A股以及符合港股通条件的港股中选取100只连续现金分红、盈利稳定增长且兼具低波动特征的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股,采用预期股息率加权,以反映沪港深三地市场连续现金分红、盈利稳定增长且兼具低波动特征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行业分布方面相对比较均衡,工业、金融、可选消费、公用事业、房地产信息技术等行业在该指数的成分行业分布中占比相对高些。

  指数成份股相对比较分散,第一大权重股的权重也不过3.96%。对比之下,中证10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的权重达11.06%,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的表现更依赖整体成份股的表现。

  该指数的前十大成份股是中国神话、VTECH HOLDINGS、塔牌集团(002233)、九牧王(601566)、金地集团(600383)、周大福金融街(000402)、潍柴动力(000338)、孚日股份(002083)、新华联(000620),这些公司看起来多大是比较靠谱的公司。

  目前从指数的编制逻辑来看,该指数算是比较靠谱,而且该指数2015年以来表现确是很不错的。不过很多指数的历史回测收益优秀,但指数发布后变现却不佳,所以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的未来表现会如何需要更多时间的观察。

  一款费率较低的中证800ETF

  (三)一款费率较低的中证800ETF

  提到中证800指数,这个指数的成分股由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的成份股共同组成。其中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占中证800指数成分股权重的76.64%,市值权重占比23.36%左右的股票来自于中证500指数。

  但是由于中证800指数成分股中,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的权重更高,所以一直以来这个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走势更相关。当然这个指数在帮助投资者抓住沪深300为代表的大蓝筹的机会,也能让投资者不错过中证500为代表的创蓝筹的机会。

  除了指数增强基金外,跟踪中证800指数基金就是长盛同庆中证800、天弘中证800A,不过后者是一只迷你基。最近汇添富正在发行一只中证800指数ETF产品---汇添富中证800ETF(基金代码:515803)。

  这只产品的突出特色在于低费率:管理费只有0.15%,不到主流宽基ETF管理费率的1/3,托管费也只有0.07%。

  最近两年,我国的指数基金的增长势头迅猛。今年上半年,指数基金规模激增近2000亿,成为各类型基金中规模增速最快的一类。同时,指数基金中费率竞争的案例不断出现。指数基金间的费率竞争已然是大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