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光大固收】仓位获提升,关注周期标的 ——公募基金19Q2转债配置分析

2019-07-22 16:27:46 和讯名家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601788)固收研究团队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本文作者

  张旭 / 邵闯

  摘要

  1、19Q2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转债仓位提升明显,但转债基金仓位变动分化。

  2、相比上季度末,桐昆与圆通被各转债基金调入前10重仓次数明显增多,均超过10次;雨虹、佳都、高能、福能等其它周期标的重仓次数也有提升。

  3、底仓换仓需求,苏银、平银重仓次数也明显提升,17中油EB、宁行等重仓次数下滑。

  1、基金配置总览

  公募基金二季度转债持仓占转债存量规模比例下行。2019Q2新上市转债共38只,2019Q2末转债市场存量规模已由2019Q1末的3244亿元攀升至3966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二季度末转债配置市值为683.9亿元,持有市值相比一季度末仅增加15.9亿元,公募基金转债持仓市值占转债存量市值比重下降3.3个百分点至17.2%,处于历史低位。

  6月份基金配置上交所转债市值逾300亿元。根据上交所月度可转债持有者结构数据,上交所6月可转债市值2015.18亿元,基金持有市值突破300亿元占比15.3%,保险持有市值为159.98亿元占比7.94%,券商自营持有市值为133.46亿元占比6.62%,自然人占比4.3%,年金占比6.3%,社保占比3.6%。单季度来看,除了一般法人增持可转债超过199亿元之外,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基金19Q2增持可转债规模最多为45亿元,社保基金于6月份单月再度增持10亿元值得关注。

  2、基金配置市值与仓位

  19Q2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提升明显。考虑各类型基金配置风格的差异,我们将配置转债的基金按转债基金、偏债基金和偏股基金等3大类型进行讨论。

  偏债基金中,二级债基19Q2配置转债最多,共242.6亿元,比19Q1增加15亿元;一级债基配置94亿元(+9.3),中长期纯债基金配置75.1亿元(+12.2),偏债混合基金配置56.7亿元(-4.6),平衡混合基金配置5.8亿元(-0.2)。

  偏股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配置87.7亿元,比19Q1减少9.9亿元;偏股混合型基金配置20.7亿元(-4.9),指数型基金配置2.13亿元(-2.66),普通股票型配置2.36亿元。

  我们按同类型基金转债持仓总市值/同类型基金资产总净值计算各类型基金转债仓位变化。偏债基金中,偏债混合型基金19Q2转债仓位提升最为明显,仓位均值提升6.8个百分点至25.4%;二级债券型基金转债仓位均值上升6.2个百分点,易方达安心、东方红汇阳等基金转债仓位提升明显;一级债基转债仓位均值上升2.5百分点,其中中银信用增利、兴全磐稳等基金转债仓位提升超过10%。中长期纯债基金转债仓位均值上升2.9百分点,中银永利半年转债仓位提升接近30个百分点。偏股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转债仓位均值上升1.3个百分点,普通股票型配置2.36亿元。

  3、转债基金持券分析

  转债基金仓位变动分化。19Q2共有35只转债基金披露二季报,转债基金净值上升至124.92(+6.51)亿元,所持转债市值上升至96.26(+6.19)亿元,8只转债基金仓位上升超过10%,4只转债基金仓位下降超过10%。

  相比19Q1,19Q2各转债基金重仓券变化方向如下:

  1、 19Q2位列转债基金重仓券次数前列转债分别有光大、平银、长证、国君、宁行、桐昆、苏银、圆通、电气、海尔,桐昆与圆通增持幅度最为明显。

  2、增持方向来看,相比上季度末,桐昆与圆通被各转债基金调入前10重仓次数明显增多,均超过10次;雨虹、佳都、高能、福能等其它周期标的重仓次数也有提升。大盘银行标的苏银转债、平银转债重仓次数也明显提升,更多是底仓换仓所致。另外,海尔转债重仓次数提升超过7次。

  3、减持标的来看,对应上述苏银、平银增持,底仓换仓导致17中油EB、宁行、17宝武EB等重仓次数下滑。蓝思、吉视、航电等重仓次数均有减少。

  4、风险提示

  权益市场大幅波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BS固收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