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指数增强基金都“增强”了什么?

2019-07-19 20:48:20 和讯名家 

  2019年已经到了七月,基金二季报也已经陆续公布了,那么指数增强基金到底都“增强”了什么?我结合基金二季报说一下。

  1、易方达上证50

  易方达上证50增强基金,代码110003,这基金可谓是易方达的龙头产品之一,应该也是全市场最受关注的指数增强基金之一了,因为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增强基金不少,规模也都不小,而上证50的指数增强基金选择真不多,可能真要选易方达上证50增强基金。

  这个基金长期以超配大消费板块闻名,今年这样行情,跑赢指数不用说了,我都懒得发业绩表现。

  大家看季报,基金经理说了:超配食品和医药等大消费类,低配银行、券商等等金融股。

  亮点是少量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和医药的配置。

  大家仔细看看下图这是二季度的末期基金持仓权重:贵州茅台(600519)、伊利股份(600887)权重接近10%,上证50第一大权重,正常权重在15%以上的中国平安(601318)权重只在本基金排名第三名。

  一个上证50的指数增强基金的主动增强仓位里面加了深圳市场的五粮液(000858)、华兰生物(002007)和长春高新(000661)等等大消费类股票,可以看出这个指数增强的基金经理多热爱食品饮料和医药这类大消费股。

  我个人判断:如果目前行情继续下去,持续超配大消费类的易方达上证50指数增强基金会继续跑赢上证50指数。

  二、兴全沪深300增强

  兴全基金很多人都知道,主动型基金比较出色,出现多只牛基和牛人,诸如兴全可转债兴全全球视野、兴全合润等等产品出名。

  兴全主动产品牛,不代表兴全量化投资不行。兴全量化就一个独苗基金——兴全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代码163407,不过这个独苗基金这两年业绩还不错。

  比如二季度又是跑赢基准,从持仓来看兴全应该是超配是以业绩为基准,超配了不少保险个股:中国太保(601601)在沪深300里面标准权重是第22位,在兴全沪深300里面权重是第二位,比贵州茅台(600519)权重都高,而标准权重69位的新华保险(601336)在兴全沪深300增强基金里面权重是第五位。

  这是沪深300指数二季度末的标准权重:前十里面只有中国平安是保险股。

  这是兴全沪深300指数的二季报持仓:前五大持仓三个保险股,此外中国国旅(601888)、南京银行(601009)、海尔智家均属于业绩不错个股。

  三、富国沪深300增强

  富国沪深300增强也是老牌指数增强基金,代码100038,李笑薇加方旻,基本上属于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里面业绩比较稳定的基金,二季度里面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这个我也懒得放比较图了。

  从持仓来看:同时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富国家的100038比兴全家的163407来说更难分析,因为兴全的163407一眼就能看出是以业绩为超配因子,超配了保险等等个股。

  由于公布的二季报,不是半年报,股票仓位不全,而从行业来看:我个人发现部分资源类个股进行了超配,制造业我先不说(制造业大类范围太大了),前十大权重股也进行了超配,权重超过标准权重。

  不过我很好奇的是: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前十大权重不拿美的,不知道是因子原因只看好格力还是怎样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摸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