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二季报透露明星基金多空分歧 次新公募入市青睐消费

2019-07-19 02:38: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公募2019年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多只年内成立的爆款基金建仓情况浮出水面。

季报显示,在形势压抑的二季度,这些爆款基金建仓速度迥异。部分建仓积极者,截至二季末的权益仓位已达八成以上;但亦有部分次新基金操作审慎,仓位仍控制在三成以内。

从建仓方向来看,不同明星基金经理之间也存在明显的差异。然而,综合所有次新基金的建仓趋势来看,以白酒、家电为主的消费股仍然是次新基金的最爱。

爆款基金建仓速度分化

从已披露二季报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建仓情况来看,年内成立的发行规模20亿以上的爆款基金中,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管理的南方智诚建仓最为大胆。

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2日,发行总份额为37.91亿份。据其首份季报显示,截至二季末其股票仓位(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2.96%。受益于积极的建仓动作,该基金成立至今净值已经上涨5.37%,在同期成立的产品中名列前茅。

与史博的积极建仓动作相似,睿远基金傅鹏博、景顺长城刘彦春两大明星基金经理,同样选择了迅速建仓的策略。

其中,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是睿远旗下首款公募产品,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6日,发行规模为58.74亿元,截至二季末股票仓位达到79.96%;而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成立于今年4月16日,发行规模为38.34亿元,截至二季末股票仓位为70.49%。

为什么如此积极建仓?上述明星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达了对持有标的的信心,和对市场长期走势的乐观态度。

傅鹏博、朱璘指出,“组合搭建中,我们相对淡化择时,着力优化持仓结构。本基金以先进制造,医疗健康,食品消费等行业为重点选择方向,从中优选行业有竞争力的领军公司。在审慎地评估组合结构后,我们依旧认为:现有的持仓公司代表了国内细分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其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企业抵御经济周期波动和外需不确定性。”

刘彦春则表示,下半年市场走势取决于宽裕的流动性和对企业盈利担忧之间的博弈。其坦言,“权益投资正在变得困难。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回归近几年均值附近。所谓的‘核心资产’定价中普遍包含了较为乐观的增长预期。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风格快速趋同,部分资产交易拥挤,估值初步泡沫化。估值高企必然导致市场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下半年一旦出现风险事件,部分行业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基于行业景气在个别行业中集中配置的风险正在加大,自下而上、精挑细选,才有可能适当回避风险。看长远些我们总是乐观的,时间可以消弭估值与基本面之间的阶段性背离。”

不过,在部分爆款基金大胆建仓之际,也有基金在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选择谨慎建仓。

其中,4月26日成立的发行规模为70.82亿元的汇添富红利增长截至二季末的股票仓位仅为24.67%;4月9日成立的发行规模为65.14亿元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截至二季末的股票仓位也仅有29.46%。这两只基金是年内成立的发行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产品,前者由劳杰男、黄耀锋担任基金经理,后者由前海开源明星基金经理邱杰管理。

对于谨慎建仓的原因,劳杰男、黄耀锋表示,“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加大,且基金前期仍处于封闭期阶段,因此建仓相对谨慎。整体策略采取以优选优质股票为基础,逐步提升仓位。在6月24日打开申购赎回之后,基金规模相对稳定,建仓速度适当加快。”

爆款基金建仓速度分化的背后,显现出不同基金经理对市场走势预期的差异心理。不过,整体而言,年内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建仓中性偏积极。从已披露二季报数据的主动权益基金来看,绝大多数基金二季末仓位在五成乃至六成以上。

明星经理重仓股风格各异

除了差异的建仓速度外,不同明星基金经理的建仓方向也各具风格。

以史博管理的南方智诚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包括9只A股和1只港股,分别是伊利股份(600887)(600887.SH)、牧原股份(002714)(002714.SZ)、中南建设(000961)(000961.SZ)、潍柴动力(000338)(000338.SZ)、美的集团(000333.SZ)、融创中国(01918.HK)、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华域汽车(600741)(600741.SH)、新希望(000876.SZ)和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其中前三大重仓股的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8%以上。

而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为立讯精密(002475)(002475.SZ)、科伦药业(002422)(002422.SZ)、东方雨虹(002271)(002271.SZ)、隆基股份(601012)(601012.SH)、腾讯控股(00700.HK)、新和成(002001)(002001.SZ)、万华化学(600309)(600309.SH)、H&H国际控股(01112.HK)、纳思达(002180.SZ)、国瓷材料(300285)(300285.SZ)。

此外,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延续了其此前的持仓风格,配置标的集中在白酒、家电和银行等大白马板块;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则配置了黄金、家电、地产等,其第一大重仓股为山东黄金(600547)(600547.SH)。

可以看到,明星基金经理们可谓是各有各的打法。

撇开不同基金之前的持仓差异,从次新基金整体建仓的集中度来看,消费类个股仍然是次新基金们在建仓期较为青睐的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18日晚,年内成立的已披露二季报的次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五粮液(000858)(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000568.SZ)、贵州茅台(600519)、格力电器、立讯精密、中国平安(601318)(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600036.SH)、隆基股份、美的集团、洋河股份(002304)(002304.SZ)。

上述10只个股与现有已披露二季报的所有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相比,重合度达60%。其中,重仓五粮液的次新主动权益基金数量多达34只,合计持有1264.96万股,持股总市值高达14.92亿元。

对此,深圳一位资深公募权益人士向记者指出,“二季度市场波动较大,家电、白酒等个股展现出较强的防御性,因此新基金建仓时倾向于选择这些板块作为底仓。而且从机构抱团的角度考虑而言,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大家也倾向于一致行动,加大抱团取暖效应。不过,从不同次新基金的建仓差异来看,大家也不是一股脑选择消费股,也有很多基金挖掘出自己好看的标的进行配置。”

确然,记者统计发现,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重仓股中,多达218只个股仅有一只次新基金重仓,这表明次新基金建仓在“求同”之时,也在“存异”。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