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五年公募top5规模占比降10% 近十年博时3次跌出前5

2019-07-02 16:18:31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近期,2019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出炉,新浪挖掘基(sinawjj)盘点各大公司规模状况。wind数据显示,近五年、近十年维度,从规模来看,公募基金行业集中度不升反降。业内称主要受市场参与者增多,竞争加大等因素影响。

TOP5公司:近五年规模占比从37%降至27% 近10年从31%降至27%

近五年,公募行业top5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4年占比37%,2016年占28%,2017年升至33%,但是2019年中为27%,近五年总体呈现下降态势,近五年累计降10%。top10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4年占比53%,2016年占47%,2017年升至50%,但是2019年中为45%,近五年呈现下降态势,近五年累计降8%。top20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4年占比73%,2016年占68%,2017年升至69%,但是2019年中为67%,近五年呈现下降态势,近五年累计降6%。

近十年,公募行业top5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0年占比31%,现在27%,降低4%;top10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0年占比48%,现在45%,降低3%;top20基金公司合计规模占比方面,2010年占比69%,现在67%,降低2%。

总体呈现头部公司合计规模占比降低的趋势。

近十年跌出top5公司:博时基金3次 南方基金1次

数据显示,十年前和现在,基金公司top5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南方基金 。虽然各自排名有变化,但是整体看,top5的五家公司并没有改变。

近十年期间,仅有2013年广发基金闯入第五名,博时掉出;2014年、2015年富国进入第五名,博时掉出;2016年工银瑞信第三名,南方基金掉出前五。也就是说,近十年,只有博时基金、南方基金跌出过前五名。其余3家均牢牢守住前五名位置。

图:银河证券

对于top5公司规模占比降低,行业集中度无明显提升的状况,新浪挖掘基(sinawjj)致电五家公司,多数公司表示不方便回应。

专家解读:基金业规模增集中度降低 机构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博客,微博)表示,近十年维度看,以top20为代表的大中型基金公司,规模占比下降2%,而top10规模占比下降3%,top5规模占比率下降4%,也就是说top5位代表的最头部的公司市场份额占有率实际上被分流。

近五年维度看,以top20为代表的大中型基金公司,规模占比降6%,而top10规模占比降8%,top5规模占比下降10%,再次验证了上述头部公司被分流的结论。

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头部公司规模占比数据变化,可以看出top5-10,top10-20公司成长快一些,发展相对top5公司较好;此外,再加上近几年新成立的公司也有少量弯道超车,所以导致最头部公司市占率下降。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铁牛认为,对于TOP5规模占比下降的问题,或与天弘基金直接相关,天弘凭借余额宝,其规模在2013年至2018年高速增长,峰值时近2万亿,到现在是1.2万亿左右,会对规模市占率有影响。若从行业整体来说,剔除天弘基金后实际上集中度应该是上升的,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称,头部公司规模占比数据变化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过去十年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增量市场、快速发展的行业,整体规模在大幅增加,总规模从2009年初的2万亿附近,增至2019年中的13.4万亿;第二,基金公司的数量在增加,近十年基金公司数量从60家增至130多家。在头部公司领跑,大家追赶的过程中,整体壮大了,所以,头部公司的规模占比降低了。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近年债基委外和指数基金扩张对基金公司规模贡献比较大,这些业务中型基金公司也做的比较多,所以会导致这一结果。

对比:美国基金业top5占50%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人士认为,由于行业规模和基金公司数量的快速增加,用前N名基金公司规模占比走势,可能并不适用于基金行业。所以更倾向于运用HHI指数,也叫赫芬达尔—赫希曼指数。它用某特定市场上所有公司的市场份额的平方和来表示,可以不受公司数量和规模分布的影响。

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数据,2007年以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HHI围绕350附近上下波动,行业集中度并无明显增加或降低。

图:中国公募基金市场HHI;来源:魔都林阿姨

也就是说,头部公司效应还没有完全形成绝对优势,结论与上述前N名公司规模占比降低的结论并不矛盾。

此外,根据中基协转载的“2017年度美国基金业发展报告”显示,2005至2017年间,美国规模最大的五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比例由36%上升到50%,而规模排名前十位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比例由47%上升到60%。市场集中度提高的原因主要是大型基金公司的指数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规模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近年国内公募基金头部公司行业集中度提升不太明显,但是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