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李大治:沪伦通通行,债券通在望,资本市场开放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2019-06-20 18:01:05 和讯基金 

  北京时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同日,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MansionHouse举行的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EFD)中,中英共同达成69项成果。除了沪伦通,中英未来还有计划推出债券通,目前正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继续开展可行性研究。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认为:沪伦通经历五年筹划,如今正式启动,是继沪港通、深港通、日本股市ETF,以及债券通后资本市场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沪伦通同时包含了GDR与CDR。本次沪伦通开幕同时发行了第一支GDR华泰证券(601688)。今后,国内优秀企业可以通过GDR国际存托凭证银行,去伦敦交易所上市。与GDR的走出去相对,CDR是引进来,英国优秀上市公司可以通过CDR进入到A股市场。

  李大治指出,中国主板市场当中,有二百多家公司可以通过跨境转换机制,通过GDR进入伦交所进行上市发行,资金规模业内预期在2500亿左右。这个初始额度虽然并不算大,但是意义非凡。

  虽然6月17日沪伦通启动后,A股反应比较平淡。但李大治认为,沪伦通的直接撬动可能影响比较有限,却具有深远的中长期战略影响。从宏观意义上而言,这标志着A股市场与伦交所互联互通的步伐进一步提速,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里程碑;对中国优秀企业而言,增加了在国际融资的渠道,未来会有更多A股公司通过创新的制度登陆境外股票市场;同时,国际优秀公司也可将A股市场作为上市地;对中国投资者而言,比较直接的是未来能够从A股买到英国富时100指数基金,加上之前的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日本日经225、港股恒生、德国DAX30指数基金,中国投资者已经具备了参与世界上市值规模比较大的大部分股票市场的通道,投资可选面大大增加。

  另外,资本市场加快开放步伐,也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所以说,这是一个全方位多赢的选择。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资本看重的还是能否赚钱。中国A股市场发展越完善、估值更好、更有投资价值,才会吸引更多的全球资本进入A股市场。如果反之,亦会让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流向全球其他更具估值优势与投资价值的市场。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资本市场的开放,也是倒逼中国A股市场不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持续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能力,从而走向成熟的过程。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