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下周一开售!为什么买?怎么买?10问10答告诉你

2019-06-20 17:13:55 和讯基金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开启科创板时间,同日,6只科创主题战略配售基金获批,其中,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即将于6月24日正式开售,那么,这只科创主题基金具有怎样的特色?在投资方面将有哪些独特之处?管理团队的实力如何?购买渠道和费率又是怎样?最全攻略在这里!

  基金名称: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

  基金代码:501082

  托管行:工商银行

  认购时间:2019年6月24日-6月28日

  规模上限:首募规模上限为1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达到上限时启动“末日比例确认”,对基金的规模进行控制。

  业绩比较基准: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成份指数收益率×5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2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30%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10问10答

  1.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特色如何?

  以科创主题战略配售股票投资策略为主,并辅以科创主题相关股票一、二级市场投资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具体来看:

  (1)对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策略,该基金将深入分析并论证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的投资机会,综合分析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基本面等多方面因素,结合未来市场走势判断,精选科创板战略配售股票,并区分上市公司所处的成长阶段,按照初期成长和稳定成长阶段采用不同的估值和定价策略进行价值评估。同时,本基金可参与科创主题上市公司相关股票的一级市场网下/网上新股申购。

  (2)对于科创主题相关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该基金将持续跟踪中国科技创新政策和产业路径,结合科创主题产业分析比较、上市公司战略规划及国际竞争力分析等方法,从产业竞争和上下游多角度挖掘科创范畴的投资主题及相关股票(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公司股票),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精选具有估值优势的个股。

  封闭运作期内,本基金投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0%—100%,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为股票资产的0%-50%,其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科创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股票仓位控制策略:

  一般而言,本基金主要采用两个核心指标进行定量分析,用于指导科创类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

  

过去5年以来沪深300指数P/B的区间均值处于

过去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P/B的区间均值处于

科创类股票资产比例(S)

历史的后20%分位

历史的后20%分位

60%~100%

历史的前20%分位

历史的前20%分位

0%~40%

未触发上述条件的其他情形

35%~80%

  2.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适合哪些投资者参与?

  答:目前,市场对科创主题基金给予较高关注,但由于科技创新类企业未来发展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企业淘汰率较高,加之科创板股票价格可能波动较大,潜在投资风险不可避免。因此,科创主题基金产品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

  3.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购买门槛、购买渠道是什么?

  答:购买门槛:博时科创主题基金为广大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便捷投资途径,认购金额最低至1元。(具体以各渠道公告为准)

  购买渠道:工行、中行、浦发、博时基金APP、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渠道都可以认购。

  4.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基金管理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答:科创板投资对基金管理人相关领域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管理人应具备科创行业主题基金管理经验,配备具有科技创新行业投研经验的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稳妥开展科创板股票投资。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是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公司之一,也是百年央企招商局旗下企业。截至2019年1季末,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管理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2,旗下社保养老金及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合计管理规模排名行业前5,社保组合多次获得社保考评结果A档。值得一提的是,博时2002年成为首批认定的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2005年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08年6月成为首家全国社保基金海外资产的境内投资管理人,2016年12月成为首批认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

  5.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管理团队实力如何?

  答: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配备了“2+4”的投研团队,实行双优基金经理制度,并且配备了由TMT新能源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等资深科技(000021)创新行业投研人员,精选竞争优势和较高成长性的企业,重视组合风险控制,致力于实现科创板全行业覆盖。具体来看,拟任基金经理曾鹏是博时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拥有超15年的科技产业投资研究经验。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6月13日,其管理特许价值混合A今年以来总回报为37.57%,同类排名15/414。拟任基金经理肖瑞瑾具有7年基金从业经验,现任博时TMT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擅长全球科技投资视角,其管理的博时回报配置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总回报44.15%,同类排名第一。(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9.6.13)

  

基金经理和研究团队

职位

从业经验

曾鹏

权益投资主题组、投研一体化小组负责人

博时特许价值混合A博时新兴基金经理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超过 15 年科技产业投资研究经验。

肖瑞瑾

TMT投研小组负责人

博时特许价值混合A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拟任基金经理

7年从业经验,擅长全球科技投资视角,挖掘光伏、消费电子等行业投资机会。

郭晓林

新能源投研小组负责人

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经理

7年从业经验,长期跟踪科技行业硬件供应链,对产业链竞争格局有深入理解。

齐宁

科技创新行业研究员

10年投研经验,擅长通信、计算机行业研究。

赵易

科技创新行业研究员

于利用产业资源把握行业发展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黄继晨

科技创新行业研究员

复合型专业背景,擅长通信、计算机、医疗等行业研究。

  6.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的费率如何?

  本基金场外和场内的认购费率最高不高于0.6%,封闭运作期内本基金的管理费为1.00%/年,托管费率为0.15%/年,持有满2年以上不收取赎回费。

   认购费率:

管理费率

1.00%/

托管费率

0.15%/

  7.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会进行比例配售么?

  答:据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募集过程中募集规模达到 10 亿元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 10 亿元,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8.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如何进行科创板二级市场估值?

  (1)纵向对比:采用专业估值模型,合理使用市盈率、市净率和市销率指标,评估并确定科创主题公司上市前历次融资中的估值走廊,确定二级市场公司估值中枢。

  (2)横向对比:运用国际化视野,合理使用上述估值指标,评估并比较科创主题公司相对沪深市场/海外市场中类似业务公司的估值指标,选择其中价值被低估的公司。

  基金采用包括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股息贴现模型、市盈率法、市净率法、PEG、EV/EBITDA、P/S、产业潜在空间/公司市值比等估值方法,选择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同时,研究团队会针对科创板做专门的投价报告,作为定价参考。

  9. 战略配售科创板基金投资科创板与普通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的区别?


  10. 投资科创板的风险在哪里?

  (1)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

  科创板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往往具有研发投入规模大、盈利周期长、技术迭代快、风险高等特点,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2)存在亏损上市可能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部分企业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

  (3)股价波动风险

  科创板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节奏等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由于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市场可比公司较少等特点,发行定价难度较大,再加上科创板涨跌幅放宽至20%,首次公开发行前5个工作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风险。

  (4)中止发行及退市风险

  科创板企业上市初步询价后,如预计发行总市值不达上市标准,将按规定中止发行,此外,科创板的退市制度严格,都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基金投资需谨慎

  

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下周一开售!为什么买?怎么买?10问10答告诉你

  (数据来源:wind,2019.6.13)

  【科创板风险提示】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本基金投资范围为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等,科创板股票的特有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及投资集中风险等。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