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规模连续两月下滑 股票基金时隔4年重返万亿规模

2019-06-19 09:28:50 证券时报 

  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4月底公募基金市场数据,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连续两个月下滑,总规模依旧维持在13.9万亿元附近。

  股票及封闭式基金成为4月基金规模增长主力军,两类基金净值规模分别增长342.28 亿,173.52 亿,环比增长3.43%和1.78%,货币、债券、QDII等其余类型的基金份额及净值规模均出现缩水。

  公募基金总规模

  连续两月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91万亿元。

  相比3月份,4月份公募基金总规模减少378.66亿元,份额从13.27万亿份下滑至13.25万亿份,规模下降0.27%,份额下降0.17%。

  今年前2个月,公募基金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各类基金一度出现净增长势头,公募基金总规模在今年2月末创14.28万亿历史新高。

  不过,自3月起,占公募基金近半规模的货币基金规模连续缩水,拖累公募基金重回13.9万亿元附近。

  股票基金

  站上万亿大关

  今年4月份,股票基金规模变化最大,时隔近4年,首次突破万亿元整数关。股票基金总规模上一次站上万亿大关,要追溯至2015年6月份的牛市期间。

  截至2019年4月底,股票基金总规模为1.03万亿元,单月增长342.28亿元,4月增幅达3.43%,相比前两个月,增幅有所放缓,今年3月及2月,股票基金规模环比分别增长5.11%、11.52%。

  权益类ETF增长较大,总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731.94亿元增长至今年4月末的3982.60亿元,占股票基金总规模增长比重为60.49%;4月单月增长205.36亿元,占股票基金总规模增长比重为59.99%。

  另外,截至今年4月末,全行业股票型基金总只数达到974只,权益类ETF只数仅151只,100多只权益类ETF吸纳的总金额占比超过全行业一半。

  股票ETF规模攀升得益于份额及净值双增长,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继续涌入ETF市场,股票ETF4月末场内流通份额相比去年末增加了31%。与此同时,净值上涨同步推动股票ETF规模上升。

  货币及债券等多类基金

  规模缩水

  债券、货币、混合及QDII基金则是出现规模环比下降的品种。

  债券基金在新基金只数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基金份额及净值规模均小幅流失。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债券基金净值规模为2.42万亿,环比3月末减少1.11%。

  同时,货币基金份额及净值规模也双双缩水,4月末净值规模为7.83万亿,相比3月末减少331.75亿元,净值规模环比下跌0.42%。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分析,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与银行理财推出的类货币基金产品产生明显差距,是货币基金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最近几周,银行间市场,非银机构流动性受阻,货币基金持仓中,同业存单占比较大,无论是进行质押式正回购还是逆回购,都较以往困难,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拖累货币基金收益率。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