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震荡市“固收”王者归来 工银瑞信固收天团背后显“硬核”实力

2019-05-30 17:13: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来说,今年4月以来的股市行情,无疑再次大大增强了他们对固收类产品的喜爱。截止5月24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大盘跌去435.46点,跌幅13.24%。

  与4月以来权益类产品回调形成明鲜对比的是固收类产品。据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2.21%,超九成基金取得正回报。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权益类市场陷入调整,债券市场的避险优势也再次表现出来。受这些因素影响,债券基金的规模在一季度也增长了近2000亿份。

   为现金管理工具,尽管余额宝的收益率已回落到3%以下,但同样有着“固收半边天”之称的货币型基金,一些流动性好、业绩居前的产品也颇受关注,规模持续稳定。

  固收天团”逆势攀升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在固收领域就素有“王者”之称。货币基金方面,据Wind数据,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工银瑞信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近4000亿元,跻身行业前三。产品业绩也均非常优异,例如工银薪金货币A类成立以来收益率20.06%,今年以来、近1年、近2年,同类排名均居前1/5,产品的规模也都一直稳定在50亿元以上。

  债基方面,工银瑞信公司旗下相关产品更是“多点开花”。首先,激进债基方面,据银河证券数据,截止5月24日,工银双利债券A作为激进债基代表,在各个时间维度业绩持续优异,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中,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业绩居同类前十,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好评;成立以来实现累积收益94.29%,年化收益7.86%,居Wind数据同类基金第7。

  其次,一级债基方面,工银四季收益一样领先行业。据Wind数据,截止5月24日,该纯债债基近一年、近五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准债债券型基金中均排名前1/3。此外,中短债基金方面,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工银尊利中短债基金也颇具典型性,其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基础上,重点投资于中短债主题的债券,力求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基金经理何秀红、王朔具有丰富的固定收益产品管理经验,所管理的大部分产品近一年净值增长率均位居同类市场排名前1/3。

  发掘持续领航“硬核”逻辑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固收天团持续领航背后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硬核逻辑”?一位接近工银瑞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银瑞信固收团队会定期进行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各投资经理和研究员的发展方向及不足,实现团队内部优势互补。公司固收投研团队目前已经建立了短端产品、纯债、混合和年金4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以及覆盖宏观、债券策略、转债/新股、大类资产策略、信用策略、信用评级等在内的固定收益研究团队。

  从公司整体投研体系管理和考核激励设计来看,据记者了解到,通过信息交流、共同研究、绩效评价、成果转化等方式,工银瑞信建立了系统化、规范化、一体化的投研互动机制,有效提高投资的实效性,使研究优势转化为投资优势。工银瑞信对投研团队实施长短期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注重考查长期绩效表现,注重个人业绩与团队业绩结合考查,鼓励团队分享与合作,促进投、研良性互动。

  目前工银瑞信投研团队人员共167人,平均从业经验达11年。据天天基金网统计,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共22人,行业排名第2,其中债券基金经理15人,远超同业平均5人的配置水平,在121家基金公司中高居亚军。Wind数据统计,近一年,工银瑞信管理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无一人离职。尤其是固收团队核心人员,稳定性非常高。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王宁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