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家基金公司集体调整云南白药估值

2019-05-22 04:05: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何漪

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大幅震荡,股票异动增多。基金公司及时对停牌股调整估值,涉及云南白药(000538)、美的集团基金重仓股票。

5月21日,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前海开源价值策略、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等10余只基金发布公告,5月20日起,以中基协AMAC行业指数为依据,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云南白药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公开信息显示,云南白药发行股份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的方案,已通过云南白药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获得证监会核准。云南白药自5月16日开始停牌。根据基金一季报,6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云南白药,合计2109.27万股。其中,嘉实新消费持有最多,达到229.09万股;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华安核心添富外延增长等基金持有该股数量也超过了100万股。

除了前海开源基金,汇添富基金、诺安基金(博客,微博)也发布公告,5月20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云南白药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涉及基金包括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添富环保行业诺安先进制造、诺安行业轮动、诺安改革趋势等。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大跌,基金持有的停牌股仓位较高,触及0.25%估值调整线,造成基金管理人密集发布公告调整基金估值。

根据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规定,基金持有已停牌股票且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的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相应股票应参考应用行业估值指数确定其公允价值。

以往个股估值调整,对象多为“问题股”,此轮调整涉及的美的集团为基金传统重仓股广发基金、上银基金公告调整了美的集团估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316只公募基金持有2.83亿股美的集团。易方达消费行业持股数量最多,达到2797.29万股。还有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华等5只基金持有美的集团超过了1000万股。

此外,5月以来,基金对欧菲光(002456)、韦尔股份等个股进行了估值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主动调整停牌股持仓估值,最重要的考虑是防止资金赎回套利。当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可能引发基金投资者赎回套利,调整估值可以避免停牌股复牌后大跌,从而对基金净值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