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大佬崔军涉嫌职务侵占被立案侦查 “宝银系”内斗不休

2019-04-23 16:33:45 中国经营网  郝嘉奇 夏欣

  本报记者 郝嘉奇 夏欣 上海报道

  4月22日晚间,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赢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崔军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原高管王敏也已被公司开除。创赢投资第二大股东、监事成健已依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履责,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对其他涉案人员的追责程序。”

图为成健团队提供的公告。
图为成健团队提供的公告。

  创赢投资还发布了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的《立案决定书》:“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之规定,决定对上海市虹口区崔军涉嫌职务侵占立案侦查。”

独家|私募大佬崔军涉嫌职务侵占被立案侦查 “宝银系”内斗不休

  成健权利被架空

  4月23日,成健团队发给《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的材料显示,涉案的私募基金产品是“上海宝银创赢上市股权基金”共3期,均由创赢投资担任管理人。

  成健团队向记者表示:“崔军私自注册并控制了上海兆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把创赢投资的资金输入到该公司。资金通过宝银创赢募集,代销费用由宝银创赢支付,资金却流向了上海兆赢。崔军是宝银创赢的基金经理,王敏是风控总监,两人串通签署了基金投资协议,托管方看到协议后,就将9000万元资金划入兆赢资产。崔军可以自由调拨资金。同时,后续还存在大笔可疑的咨询费支出。”

  成健团队称:“2011年到2014年10月,崔军和成健共同管理财务、网银、U盾,崔军负责投资研究,成健负责募集基金。2014年后做了一定的业绩和规模后,崔军就架空成健的权利,私自注销网银、U盾。”

  作为“宝银系”基金管理人,创赢投资现持有“新华百货(600785)”(600785.SH)28.99%股权,仅次于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居第二大股东地位。为了新华百货实控权,“宝银系”曾与“物美系”争夺多年。

  成健团队称,崔军挪用投资者资金投入上海兆赢后,举牌新华百货。“举牌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崔军一意孤行‘短融长投’,并和新华百货大股东物美控股又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始终无法达成共识。”

  成健团队还说,去年10月,投资人发现基金巨额亏损后,审查了崔军的相关信息,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因尚未联系上崔军,而无法进行求证。

  4月23日,记者联系上刚被免职的创赢投资风控总监王敏。他对记者说:“崔军没有到案。如果说崔军挪用基金财产,成健完全可以以这个情况报案,为什么公安机关没有以这个情况立案呢?我们的主管单位是证监会,他们为什么不让证监会调查呢?”据王敏称,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报送材料。

  成健股权被冻结

  与之相对的是,创赢投资今年1月3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成健,私下成立深圳前海赢华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募集了股东8000多万元的资金。成健控制上海赢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惨败,把深圳前海赢华股东的6000万资金亏掉95%。”

  1月3日的公告显示:“深圳前海赢华的股东已经申请法院冻结了成健持有的创赢投资40.95%的股权。成健同意了法院的调解书,调解书中欠下深圳前海赢华股东2600万元的巨额债务。还不了钱,成健的股权将马上被法院拍卖。成健为还巨额债务,恶意抢夺公司财产,想盗用基金客户的资金还他个人欠款。公司坚决拒绝并将依法追究成健的一切法律责任,现正式解除成健的一切职务。”

  记者查阅法院执行信息发现,成健持有的创赢投资40.95%股权,确已于2018 年5月14日被上海市徐汇区法院冻结,期限为3年。

成健团队对记者说:“据我们了解,1月3日的公告是崔军和王敏共同写的。公告发布的网站也非宝银创赢的官网。相关指责不属实,后续成健会向法院追究他们的名誉侵权责任。”
  成健团队对记者说:“据我们了解,1月3日的公告是崔军和王敏共同写的。公告发布的网站也非宝银创赢的官网。相关指责不属实,后续成健会向法院追究他们的名誉侵权责任。”

  而王敏发给记者的材料显示,成健4月15日私自伪造法人签名,伪造创赢投资公章、法人章、财务专用章,更改了公司私募基金在中基协的后台密码,企图用伪造公章骗取公司财产和基金财产,已经触犯刑法,并勾结被开除员工王丽萍盗取公司网站密码和源码,在网站用伪造公章发布虚假公告,现公司已启用新网站。

  王敏对记者说:“我们已向中基协提交了说明材料。”

  针对王敏的指责,成健团队向记者回应:“成健基于监事身份,有权接管公司,向王敏要公章,王敏不肯给,和崔军商量好报假案,假称公章遗失。既然他们报了公章遗失,成健就可以向工商重新申请公章,于是有了新的公章。”

图为王敏提供的公司公告
图为王敏提供的公司公告

  律师:保护投资人利益至上

  成健团队还表示,成健自2019年1月4日后组建新团队,按照中基协风控要求规定,建立客户来电和来访窗口,与“物美系”达成合作共识,妥善处理新华百货股权,尽快恢复基金估值和流动性,以减少投资人损失。

  “创赢投资无论高层如何变动,都应保护投资人利益。”曾代表投资人向“宝银系”发起多次维权仲裁的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律师梁邵东、张庆4月23日告诉记者,该公司如能与新华百货良性沟通,无疑有正面意义,也有利于投资人的长远规划。公安机关对崔军的追责、追赃,对挽回投资人损失也将有重大成效。

  记者注意到,创赢投资4月22日公告显示:“公司目前已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监管部门、合作伙伴沟通相关事宜,并已取得了各方的信任与协助。创赢投资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保持合规运作,维护与新华百货等商业伙伴的合作关系,力求合作共赢,维护好广大投资人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