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情绪如同少女心”!再爆金句的景顺长城刘彦春:未来要做好赚辛苦钱的准备

2019-04-22 19:46:16 华尔街见闻 

继“鱼的记忆只有 7 秒”、做一个“乐观主义者”之后,景顺长城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在一季报中,以其一以贯之的活泼风格再爆“金句”。

在一季报中,他将市场的情绪形容为少女的心,永远猜不清楚。“昨天还冷若冰霜,今天就热情如火。”

立足当下,他提醒称,“躺着赚钱的时间窗口正在过去,未来我们需要做好赚辛苦钱的准备。”

一季报显示,他旗下管理基金的仓位从2018年末至一季度末,均保持在90%以上,期间重仓牧原股份(002714)、温氏股份、古井贡酒(000596)和贵州茅台(600519)。完整地“吃上”了猪肉股和白酒股的行情。

保持90%以上高仓位运作

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势如虹,权益基金也开始陆续收复去年“失地”。普涨行情下,一直保持高仓位运行的权益基金,完整地“吃上”了今年市场的反弹行情。

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刘彦春从去年2月开始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为91.17%。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2.06%,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3.56%。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大部分在去年年底维持股票低仓位运作,在一季度才“临时抱佛脚”大幅加仓的基金经理,刘彦春似乎先知先觉。

去年4季报显示,在2018年低迷行情下,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混合的股票仓位为90.25%。

附图: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018年4季末资产配置

而这相对于刘彦春所管理的其它基金而言,并不是个例,其业绩也算不上是最好的。

比如,刘彦春在2015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后,开始掌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这两只基金,在去年4季度末,它们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已经分别高达93.83%和 92.11%。在今年1季度,股票仓位分别为93.05%和92.04%,比起去年年底,还微调了一点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高位操作下基金的业绩不仅仅“吃上”了行情,还大大超越了业绩基准。季报显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和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在一季度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2.33%和42.19%,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仅分别是26.85% 和22.50%。

重仓牧原股份、贵州茅台

刘彦春旗下基金能大大超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法宝”在哪?

就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而言,一季度,其第一大重仓股牧原股份大涨120.2%。与此同时,占此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5%的古井贡酒、泸州老窖(000568)、温氏股份、贵州茅台(600519)分别上涨了99.22%、63.75%、55.08%和44.74%。此外,格力电器(000651)和宁波银行(002142)的涨幅均超过同期A股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4季度猪瘟疫情发生时人心惶惶,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逃离”养殖股。而刘彦春为何能坚持下来?投资逻辑在哪?这在《景顺长城刘彦春:A股市场长期有效,投资有效率的上市公司比博杠杆有用》一文中有详细介绍,在此不过多叙述。

附图: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2019年1季末资产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彦春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可发现,它们也“吃上”了一波养殖股行情和白酒股行情。

附图: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混合2019年1季末资产配置

附图:景顺长城鼎益混合2019年1季末资产配置

未来要做好赚辛苦钱的准备

谈及市场,刘彦春一如既往地风趣。

他在一季报表示,“市场情绪如同少女的心,永远猜不清楚。昨天还冷若冰霜,今天就热情如火。”

在他看来,经济运行、政策调整,一切都顺理成章。但市场波动之大,远超想象。权益资产的风险溢价已经回归均值,估值修复接近尾声,躺着赚钱的时间窗口正在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他表示,“未来,我们需要做好赚辛苦钱的准备。经济韧性、特定商品供给冲击,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阶段性扰动,需要观察并随机应变。过于奔放的投资风格在下一阶段风险会显著增大,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手中的每一个筹码。”

他认为,尽管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但市场整体风险还不算大。“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有意思的是,和去年四季报一样,刘彦春依然表示,“经济总是在波动中成长,资本市场也是。这背后代表着人类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依靠正确的方法和坚持的态度,未来必有所获。”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