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发基金:流动性和基本面的交谊舞

2019-04-22 18:43:26 和讯基金 

  上周(4月8日-4月12日)A股继续上行趋势。上证综指上行2.6%,上证50大幅上行4.2%,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行1.9%和1.2%。风格方面,上周风格差异并不明显。具体到行业层面,家电(9.7%)、通信(8.5%)和采掘(6.2%)表现相对较好。

  1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短期基本面无虞

  1季度公布的GDP单季同比录得6.4%,超过年初市场的预期。对此,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判断,在非典型房地产周期里,由于财政扩张的前置使得1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超预期。

  “在传统的经济周期中,房地产是核心驱动力,也是信用派生的关键渠道。因此,房地产销售往往和M1几乎同步,和广义社融同步或者略微领先。和历史相比,本轮房地产周期的最大特点是住宅库存显著偏低以及调控政策分化,这种低库存和政策特征支撑了销售、价格和投资的韧性。”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介绍,传统上,地产销售对经济和融资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由于地产周期的扁平化,经济对财政的敏感性有所提高,表现为两方面:一是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增加;二是基建投资对信用(社融和M1)的影响增加。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进一步介绍,今年1季度财政扩张的力度几乎为历史同期最高。首先,年初是地方债发行的淡季,但2019年财政扩张显著提前,新增地方债和专项债规模大幅高于往年。其次,年初是财政支出的淡季,但2019年1-2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4.6%,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110%,纷纷创下近年新高,带动基建配套贷款。第三,表外融资的改善,从资金流向来看,也主要是基建项目。

  展望2季度,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领先指标广义社融增速企稳、减税降费有望刺激消费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名义经济有望延续较强的表现。此外,虽然通胀预期渐起,但距离导致货币政策掣肘的水平尚有距离,短期经济运行情况无虞。

  政策微调但并未转向,短期市场或呈震荡走势

  “政治局会议表态整体呈中性。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总结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后,经济政策才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转向。本次政治局会议总结了1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再提‘房住不炒’和深化改革的相关举措。”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政策重心可能略有偏移,即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可能弱化,而促消费和扶植小微的政策可能更加聚焦,力度继续加码。整体而言,深化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长期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行业配置方面仍然推荐早周期和逆周期板块,包括汽车、基建和通信等。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