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沙泉:自贸区升级扩围相关标的涨幅居前

2019-04-22 15:05:32 和讯基金 

  从开发区到自贸区,发展重点由工业生产转向贸易服务业。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和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资,积极发展制造业,积累发展经验,开始集中批设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目的在于“用市场换技术”。新时代背景下设立自贸区,重点由以工业生产为主转向以贸易服务业为主,以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贸易需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310328)。同时批设自贸区有利于积极探索边际改革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激发经济活力。

  自贸区雁阵引领的梯度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从2013年8月批设上海自贸区至今,从上海到海南,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经过四个阶段的建设,我国自贸区已经形成了“1+3+7+1”共计12个自贸区雁阵引领的梯度开放新格局。各个自贸区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在战略定位和功能划分上各有侧重。

  富国大通沙泉发现,市场表现方面,上海自贸区首发效应明显且累计超额收益巨大。市场学习效应增强,反应时点提前,行情持续时间缩短,累计超额收益水平下滑。整体来看,自贸区概念获批前一个月录得绝对收益的概率较大,左侧交易机会明显大于右侧。其中,上海自贸区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涨幅始终位列各自贸区版块首位,自提出以来相对沪深30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达126%。同时,市场学习效应增强,反应时点提前,行情持续时间缩短,累计超额收益水平下滑。版块表现方面,房地产、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始终是市场炒作的热点。整体来看,四个批次自贸区相关标的中房地产(000736)、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版块涨幅居前。

  自贸区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山东、广西、山西、安徽、江苏积极筹备下一轮申报。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各地方政府逐渐形成了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发展路径。根据地方发改委对于申报进度的公开回复,国家已经暂停新一轮自贸区的批复,但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各省仍在积极筹备申报,为下一轮自贸区审批做好前期工作。未来发展方向方面,自贸港是自贸区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是自贸区的升级版。

  对此,富国大通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加剧,自贸区成为了新一轮的开放试点,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对深化改革开放和激发经济活力有着重大意义。

  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近一周,共有92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185宗,总成交金额约为52.55亿元。

  ※成交金额TOP10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宗数
智飞生物 70368 4
圣农发展 45272.89 14
海康威视 40425.8 3
欣旺达 32392.45 21
九州通 29946.5 2
海联金汇 24985.51 2
我爱我家 19091.2 1
龙大肉食 15894.15 8
蓝盾股份 15307.9 2
兴业银行 10112.3 2

  ※热点大宗交易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折价率(% 买方 卖方
欣旺达 32392.45 -7.99 机构专用 机构专用
圣农发展 45272.89 -5.32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静安区威海路证券营业部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泽杭中路证券营业部
龙大肉食 15894.15 -10.02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长江道证券营业部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阳广场路证券营业部
中文传媒 8770.41 -7.65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江西路证券营业部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江西路证券营业部
智飞生物 70368 -2.33 机构专用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

  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本周上证指数+2.58%,中小板指+1.86%,创业板指+1.18%。本周市场以宽幅震荡为主,市场情绪逐步回暖,题材表现活跃。申万一级行业中,汽家用电器、通信、采掘行业居涨幅榜前三位,房地产、商业贸易、农林牧渔行业居跌幅榜前三位。

  宏观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前值6.4%,预期6.3%。总体而言,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但仍存在一些隐忧。如基建投资增速上行缓慢;制造业投资下行较快;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消费市场短期复苏,但中期仍面临消费抑制的问题;一季度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22.8%,但未来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大概率将下降。由此,在看到一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同时,下半年仍存在稳增长的压力。虽然短期而言货币政策因为经济数据好转、金融数据大超预期等因素趋于边际紧缩,但总体仍会稳健,不排除在财政支出放缓的情况下重现略松的可能性。

  市场方面,市场增量资金维持在前期高位小幅震荡,后续行情高度仍然取决于资金是否恢复持续性流入。热点题材方面,电解水制氢获得重大突破,稳定性提高了近10倍;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福建自贸区概念走强;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后续有望对家电市场形成支撑。工业大麻继续强势,超级真菌在美国多地爆发,成渝城市群有望升格国家战略;山东仔猪价格为32.52元/公斤,同比上升51.26%,环比上升11.79%,生猪产能去化严重,后市供求紧张将逐渐显现;据乘联会最新数据,依托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续期的利好,3月新能源销量11.1万台,同比增速100.9%;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

  富国大通沙泉展望市场,近期主要指数上行斜率明显放缓,北上资金流入增速也有减弱趋势,叠加公募、私募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连续几月上升至历史高位,继续加仓空间已不大,共同促使机构资金调仓换股。随着四月中下旬密集公布的金融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业绩,预计绩优蓝筹的结构性行情或持续。建议投资者关注超跌绩优底部个股、以及政策持续发力下的产业投资机会。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 关注理由
有机硅产业链再掀涨价潮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据报道,4月份才过去半个月,受气相白炭黑、107胶等等综合成本持续攀升影响,华东和华南地区多家下游硅酮胶企业宣布420日起涨价5%左右。今年以来有机硅价格全线上涨,与1月第1周的价格相比,截止到3月的第4周,价格上涨了4500/吨。
【点评】一般来说,企业价格上调产品涨价和原料价格上调保持同一节奏,从而可避免承受过多的原料成本压力。而随着旺季的到来,终端需求旺盛也给企业上调价格提供了空间。
工信部加快推动氢能汽车发展产业链企业迎机遇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416日出席2019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核心能力,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性能及整车智能化水平,加强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换电模式发展,加快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加快完善汽车企业集团化和产品系族管理、代工生产等准入管理制度,健全双积分管理体系;规范和完善报废汽车、汽车旧件回收与综合利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点评】氢能燃料电池具备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利用形式多、安全性好,同时可大规模储存的优势,是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氢能已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已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和扶持氢能产业发展。不仅如此,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也已经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发展战略路线图。以氢能燃料电池为主要能量来源的燃料电池汽车也已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要技术方向之一。
新一轮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征求意见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征求对《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及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在征求意见稿中,拟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对新型绿色、智能化家电产品给予不高于产品价格13%的补贴,单台上限800元。
【点评】3月份金融和经济数据均出现了超预期回升,虽然市场对于经济是否已开始复苏仍有分歧,但经济走势向好没有疑义。再叠加国家促销费和稳增长政策仍在持续落地,预计2-3季度经济将维持稳健向上的姿态。随着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大消费板块将全面受益。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