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完善第三支柱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加速

2019-04-19 16:16:38 和讯名家 

  摘要:如果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参与个税递延型的养老保险,将有助于保险的扩容,未来的养老模式很可能是社会养老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构架。

  本报首席记者 梁文艳报道

  (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前批而不发,延期入场。如今,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数量多达19只集体喜获“准生证”。

  养老目标基金似乎在一夜之间火了,原因何在?

  近日,记者在证监会网站看到,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数量多达19只,加上第一批14只、第二批12只、第三批14只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迄今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已经达到59只。

  其中,华夏和易方达基金已经先后拿到4只养老目标基金批文,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鹏华基金、汇添富获批数量也分别达到3只。同时,数据还显示,另有24只养老目标基金被受理,在等待审批。

  著名养老金融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继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接连获批,一个重要的原因或许与个税递延政策有关。不过,即将试点到期的个人税收递延从试点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从个人来说,买商业保险所享受的优惠还是比较少,没有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胡继晔还表示,等个人税收递延结束后,公募基金也有望纳入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投资范围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养老目标基金能够参与个税递延型的养老保险,将有助于保险的扩容,未来的养老模式很可能是社会养老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构架。

  第四批养老目标喜获“准生证”

  何为养老目标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外属于一个主流的个人养老投资产品,在我国,也是一种创新型的公募基金,它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能够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胡继晔指出,养老目标基金是全生命周期养老的一个非常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密切结合的一个产品,养老目标基金是最早由美国提出来的一个投资概念。

  近些年来,在国家顶层设计下,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也迈上了新台阶。据相关机构统计,未来十年,中国养老金规模平均增长速度将超过15%,预计到2025年,总规模有望达到人民币45万亿元。

  同时,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群体扩大增强了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现存三大养老金支柱规模尚无法支撑起庞大的养老市场,进一步优化养老金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如何推动养老基金长期在资本市场有良好的“互动”,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主要焦点之一。近些年来,为了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利益最大化,职业年金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办法、个税递延养老试点等养老金政策也相继出台。

  尤为一提的是,自去年3月份,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实施以来,市场对这一类的公募产品也期待已久。

  根据《指引》的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全部以FOF形式运作,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策略。《指引》的实施,也意味着个人养老投资者将拥有更多、更适合的养老投资选择。

  2018年4月12日,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宣布,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记者注意到,《通知》将公募基金也纳入了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范围,有了政策的“加持”,养老目标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中也扮演了较为重要的角色。

  何代欣表示,个税递延型保险,从它本身来说,是降低个人税负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也是为个人在未来支取养老金方面提供了更多保障的一个办法。就目前在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可以说试点卓有成效。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底,有业内人士在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表示,按照个税递延养老政策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的任务要求,监管部门也正在抓紧推进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制定个税递延养老账户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规则,并配套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产品储备,将养老目标基金及部分长期运作规范、投资风格清晰的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完善制度体系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金由基本养老金制度、企业补充养老制度以及个人储蓄养老金制度,包括商业养老保险以及正在试点的个税递延养老保险试点、公募养老目标基金三大支柱体系。

  而事实上,三大支柱体系其发展并不平衡,尤其是养老目标基金作为第三支柱的重要投资产品,更是在国内刚刚起步。

  不过,有文章指出,公募基金长期以来一直是各类养老金管理的主力军。在目前已经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的养老金资产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部分基本养老金,其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短短十余年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

  作为一种创新投资产品,虽然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但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养老目标基金其总量已经达到了40只。就目前来看,中欧基金、华夏基金等是多久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已经顺利完成募集,合计首募金额达到了38.36亿元,平均单只产品募集金额3.28亿元。

  由此看来,养老目标基金总体实现了良好的开端。

  不过,在胡继晔看来,养老目标基金还不能算真正的“基金”,因为很多都是封闭期只有三年,这就意味着到期后很多人还会赎回,这并不能够起到真正的养老预期。真正养老是要真真正正持有到养老的目标日期。

  胡继晔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能否成为第七项个税抵扣值得期待。如果能够完成第七项个税抵扣,并把封闭期延长到真正的目标日期,这对于投资者与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大的利好。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获得一个长期的定期定投,这样也能够获得丰厚回报;另一方面,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更是一个重大利好,可以投资企业长达几十年。

  胡继晔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和第三支柱例如个人寿险可以共同作为第七项专项扣除。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投资者享受到个税抵扣的税收优惠。与此同时,也可以增加封闭期,否则现在这个封闭期三年太短了,没有任何意义。”胡继晔还认为,当前,我国在税制方面还没有完全跟上,养老目标基金下一步的发展必须要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只有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