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马云的“996观”是否适合你?

2019-04-18 17:56:19 和讯基金 

  最近关于996的讨论非常热闹,所谓996是指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六天。如何看待工作与休息,奋斗拼搏与加班,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马云刘强东互联网大佬为996代言,直接把996话题推上风口浪尖。关于如何看待996,我也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马云说,如果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时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很骄傲吗?在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马云是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对大家发出的忠告,认为年轻时要奋斗,要拼搏,不要计较短期的个人得失,这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理解成公司或者创始人要强制员工996,这不合理,而且违反劳动法的规定。

  对于很多成功的人,包括创业者、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等等,都是崇尚996的,甚至他们可能花更多的时间去从事他们的工作。有一个故事这样讲到:一次有朋友去拜访牛顿,结果朋友晚到,但这时牛顿突然在工作上有了好的想法,他马上到实验室里面去做实验。等到他的朋友来,发现牛顿不在,并且等了很久也没等到牛顿回来,朋友便自己把饭吃掉走了。后来到半夜,牛顿做完实验,他突然想到他约他朋友来吃饭,他赶紧回到餐厅,发现朋友已经吃过饭离开了。牛顿这时说,原来我已经和我朋友吃过饭了。

  正是牛顿有了这种废寝忘食的精神,才能够成为科学的巨人。有人问牛顿,你是如何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等三大牛顿定律的?牛顿谦虚地说: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但实际上牛顿的成功远不是我们常人可以想象的,它的成功是通过辛勤的付出以及深入的钻研才获得的。

  所以我的理解是如果你做的是你喜欢的工作,你在为理想而拼搏,这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别说996,就算算007也都是值得的。但如果你做的工作是自己不喜欢的,或者是你的工作是重复性的,做再多也不会对自己有提高,这时候可能你不再愿意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投入到工作中。

  我记得有一篇鸡汤文,讲到成功闻起来都是勤奋的味道,这一点我深表赞同。要想取得超过常人的成功就要有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但是首先要选对方向。特朗普曾说过一句名言:成功的秘诀是找对方向,然后玩命的坚持下去。只要你认为努力的方向是对的,即使遇到阻力,也要玩命的坚持下去,如此才能够取得真正的成功。因为在成功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拦路虎,会遇到很多冷嘲热讽,但是只要你坚持的是对的东西,最终一定会得到认可,一定会取得成功。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从06年入行基金行业至今已经13年多的时间。而从09年开始,我开始做宏观策略研究,到央视做直播,向广大投资者讲解我的投资理念和市场观点,数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除央视之外,我也到凤凰卫视第一财经以及四大报和财经网(博客,微博)站去发表我的观点。作为基金行业第一个公开自己观点的人,我在一开始也遇到很多的不解和嘲讽,但我认为我的方向是对的。作为策略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我将自己的观点亮出来,为广大投资者服务,供市场检验,本身是投资者教育的重要一部分,这也是形成个人影响力,形成个人IP的重要的方式。通过十几年的坚持,通过勤奋不懈的努力,现在在国内的金融界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除坚持方向之外,勤奋是必不可少的。媒体形容我是7×24×365,全年无休。每年坐飞机出差超过上百次,我坚持每周写3到5篇研究报告,坚持回复媒体对我的采访,同时坚持在投研第一线,一直坚持亲自投资管理产品,很好的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很少有周末休息的时间,因为很多报告会是在周末举办,陪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也非常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正是长年累月不懈的坚持,才成现在的自己。

  在引起巨大的争议之后,马云再次通过个人微博回应996题进行补充,其中我把认为很有道理的拿来与大家分享的。

  马云说: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权利。选择轻轻松松的工作方式,不愿意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也无可厚非,但你也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当然也有很多人奋斗努力,但却没有回报,命运确实很折磨人,努力也许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的。他又强调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可以让员工996。企业负责人应该思考的是:你的成功是否是员工的成功?你的快乐是否是员工的快乐?你有没有帮助员工找到他的快了?还是你只是逼着员工996?如果你觉得你的干部员工全没有理想,全都不努力,那问题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因为你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当成他们的理想,而没有把员工的理想当成你的理想。

  马云的观点我深表赞同。其实我相信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没有天生的懒惰者。至于很多人抱怨996,实际上是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加班加点成就企业家的理想,却没有实现个人的价值,因此不愿意一昧的付出。所以对于企业家和创业者来说,要在个人的理想实现时,也考虑员工的理想。第二种抱怨996的人,可能是因为所从事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看到工作面目可憎,认为工作的每一分钟都是煎熬。确实只有为自己理想奋斗的人,从事自己喜欢工作的人才会感受到拼搏奋斗的幸福。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我们要努力的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树立理想和目标。才能够真正的打破996。

  在微博上马云说:人生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下来有很有钱;有的人生下来很会读书。但是有一样是公平的,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是24小时。怎么过这24小时决定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起跑线不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勤奋和努力来弥补起点上的不足。古人云,笨鸟先飞,天道酬勤,以及勤能补拙。这些古人的智慧,其实是对于996问题最好的注脚,

  因此从员工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反思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们愿不愿意为自己的工作和个人的提升而勤奋努力?

  从企业的角度,要考虑制定的企业发展目标和员工的个人成长、员工的利益有没有绑定在一起?为什么你的员工会抱怨996?是不是你没有给员工相应的回报,也没有给员工相应的成长的机会?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向那些勤奋努力的人致敬,同时要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强制加班。对于因为工作的需要不得不加班的员工,一定要给予相应的补偿。因为毕竟员工是牺牲个人时间为企业工作。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能为理想而奋斗,我们的人生才会是幸福的。习主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