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荣基金:市场高位调整 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2019-04-16 15:37:32 和讯基金 

  权益市场一周回顾及展望

  市场高位调整,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2019.4.8~2019.4.12)

  一、 市场回顾:

  1.1.一周综述

  重大事件:1、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3月M2同比增长8.6%,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2、3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21.3%,进口降1.8%;3、3月CPI同比增长2.3%。

  市场方面:市场高位震荡调整,表现相对弱势,上证综指整周回调1.78%,两市成交额较上周缩量。汽车板块强势,汽车销售数据降幅收窄;化工股迅速回调,计算机、电子调整幅度最深。经济数据方面,3月CPI同比增长2.3%,时隔4个月重回“2时代”,主要受到猪价推升影响;周五盘中公布进出口数据,3月出口同比增21.3%,大幅超预期,盘中对股市拉升效果明显,股指跌幅明显收窄。

  展望本周,CPI重回“2时代”对央行进一步放松流动性产生一定阻力;周五盘后公布3月社融规模2.86万亿,一季度社融累计8.2万亿,同比增长40%;3月PMI、投资、社融等数据释放经济企稳信号,经济基本面转好将对股市起支撑作用,A股有望重拾动力向上。猪价持续上涨,养殖板块大概率再度发酵。未来两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即将举办,一带一路相关板块或受到催化。

  基本面:两会下调经济增速目标至6%至6.5%区间,经济显现企稳迹象。部分经济数据改善:1-2月社零同比增长8.2%,前值8.16%;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前值5.9%;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前值9.5%;社会融资规模1-3月累计8.2万亿,同比增长40%;3月PMI为50.5,回到荣枯线水平之上;3月出口同比增21.3%,预期增6.3%,前值降16.6%,大幅超预期。部分经济数据下滑:1-2月出口同比下降4.6%,进口同比下降3.1%;3月进口降1.8%,预期增2.6%;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预期5.6%,持续下行;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80.1亿元,同比降14%,大幅下滑。

  社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等先行指标明显改善,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等反应实体经济运行成果数据仍在下行。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美国18年零售销售数据创9年来最大降幅;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2.5不及预期;美联储3月利率会议表示今年不加息并且于9月停止缩表,全球流动性有望边际偏松。

  估值:目前估值已回到历史均值水平,经济基本面好转支撑估值进一步上修;美国经济悲观预期与美债收益率倒挂影响下,美股阶段性反弹承压;

  流动性:1月份定向降准,1-3月社融同比增加40%,2月28日msci纳入权重由5%~20%,外资流入加速;

  政策:4月1日开始减增值税,5月1日降社保费率;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证监会组建了深改办,意在把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的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市场;国家能源局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征求意见。

  1.2.市场表现

  主要指数

  上周市场弱势调整,主要股指调整幅度均在1%以上,上证50相对坚挺,周跌1.07%,上证综指、沪深300周跌2%以内;中证1000、中证500、深证成指周跌2%以上;创业板50、创业板指调整幅度较深,周跌4%以上。

  图:各主要股指周涨跌幅(单位:%)

富荣基金:市场高位调整 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数据来源:wind,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行业板块

  申万28个行业涨跌不一,4个行业上涨,24个行业下跌。汽车板块领涨1.84%,家电、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小幅上涨;农牧小幅下跌,9个行业跌幅1~2%,5个行业跌幅2~3%,6个行业跌幅3~4%,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跌幅4%以上。

  个股而言,上周979家公司上涨、2583家公司下跌,个股周涨跌中位数为-2.53%。

  图:上周各行业涨幅情况(单位:%)

富荣基金:市场高位调整 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数据来源:wind,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1.3.外围市场

  上周,外围股市涨跌互现。美股道指周跌0.05%,标普500周涨0.51%,纳指周涨0.57%;德国DAX周跌0.08%,法国CAC40周涨0.48%,富时100周跌0.13%;香港恒生指数周跌0.09%,台湾加权指数周涨0.94%,韩国综合指数周涨1.08%,日经225周涨0.29%。

  图:全球各指数涨幅情况(单位:%)

富荣基金:市场高位调整 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数据来源:wind,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富荣基金:市场高位调整 3月社融数据超预期

  数据来源:wind,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 产业资讯

  1、国家版权局: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2、国家能源局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征求意见,提出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预警解除地区风电项目建设;优化国家补贴项目管理,2019年安排新建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30亿元。

  3、中汽协:3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6.9%;1-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22.7万辆和526.3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3.7%,降幅比1-2月分别缩小4.4和3.8个百分点。

  4、中国移动宣布,北京已接通首个5G手机电话。本次通话使用4G现网升级的NSA核心网以及IMS网络,实现了不换卡、不换号场景下5G手机间的通话,5G语音通话音质清澈。

  5、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基本建立。

  6、据猫眼数据,《复仇者联盟4》中国内地预售2天时间票房已破2亿。有观众发现此次预售的《复仇者联盟4》票价偏高,IMAX普遍价格200元以上。本次《复联4》的发行方包括中国电影和华夏电影。渠道方万达电影、横店影视等也颇受关注。

  7、前期持续下滑的维生素A市场价格近日迎来快速反弹,最新市场价格已达到310元/公斤,周涨幅5.08%。此外,4月10日以来市场上的维生素A厂家全线停报,提价意愿强,目前贸易商几乎已没有现货。业内预计,维生素A仍将偏强运行,行业公司盈利有望回暖。

  三、 重要资讯

  1、中国3月M2同比增长8.6%,预期8.2%,前值8%。中国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预期1.25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预期1.85万亿元,前值7030亿元。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中国3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21.3%,前值降16.6%;进口降1.8%,前值降0.3%。中国3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14.2%,前值降20.7%;进口降7.6%,前值降5.2%;贸易顺差326.4亿美元,前值41.2亿美元。

  海关总署:一季度欧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1.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11.5%,占我外贸总值15.8%;预计二季度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正在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

  2、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进行财税体制创新先行先试。

  3、明晟公司(MSCI):推迟至11月26日,把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es)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 Indexes),原定于6月1日转换。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谢征傧表示,MSCI全中国指数的转换推迟不影响其追踪资金流入。国金证券(600109)评MSCI推迟指数转换日期:与MSCI纳入A股进程关系不大,对A股影响偏中性。

  4、上交所4月12日披露,新增受理航天宏图、华特气体、天宜上佳、诺康达、沃尔德、国科环宇、凌志软件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增至72家,已问询企业升至35家。

  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日丰电缆、三角防务、帝尔激光)IPO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

  5、经济参考报头版:综合考虑多重因素,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对经济面的确可以乐观一些,但经济基本面尚不足以让政策宽松的总基调“踩刹车”。

  中国证券报头版刊文称,总量与结构的同步改善,让3月份金融数据格外惹眼。拉长周期来看,信用恢复扩张的趋势已基本确立,实体经济企稳向好概率持续提升,流动性无虞。总体来看,未来资金面整体上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