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四批19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总数达59只

2019-04-15 02:25:39 证券时报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5月1日结束,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已获批文的59只养老目标基金,多为大公司产品,华夏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均已拿到4只产品批文,广发、嘉实、鹏华、汇添富等公司各获批3只。

1年试点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即将在5月1日结束,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正“渐行渐近”。在这个历史关口,第四批19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准发行,总数扩容至59只。

扩容至59只

还有25只待批

前不久,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拿到“准生证”,养老目标基金增加到59只,此外还有25只基金上报待批。这些基金分属48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说近半数基金公司都已在养老业务着手布局。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分属16家基金公司,多数为去年上报的产品,最快一只获批基金于今年1月7日上报。

统计显示,获得“批文”的59只养老目标基金,多为大公司产品。华夏和易方达基金已拿到4只产品批文,广发、嘉实、鹏华、汇添富各获批3只。

此前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在各大渠道陆续发行。截至4月9日,已有20只养老目标基金完成首发,建信优享稳健养老一年和富国鑫旺稳健养老一年基金首发规模较大,均超过8亿元。

养老基金力战发行

期待进入税延白名单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业内期待5月1日之后公募基金将成为个人养老金税延的投资品种之一。不少养老目标基金希望在5月1日之前成立,尽早参与个人养老金税延投资产品“白名单”之中。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公司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农银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已获批,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年中发行。作为第三养老支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养老目标基金有很大希望在五月份后进入税收递延白名单。

华宝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拟任基金经理刘翀也表示,该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4月下旬即将发行,希望能够进入税收递延白名单。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总监金亚表示,公司刚刚获批产品的发行时间未定。5月后发行成立的产品能否进入税收递延名单要看监管层的安排。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采访来看,前三批养老目标基金多数计划在5月份之前完成发行,第四批则计划尽快进入发行。

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9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募集截止日基本都在4月底。交银安享稳健养老、华宝稳健养老等基金将于本周进入发行期。

而为了尽早成立,近期有部分养老目标基金申请变更为发起式基金,以摆脱2亿成立门槛的约束,确保赶在公募纳入税延政策之前成立。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发行不易,在未获得税收优惠之前产品吸引力不足。

税收递延激活养老业务

税收递延优惠临近,政策利好或将带来基金养老业务的腾飞。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兼博时颐泽养老FOF基金经理魏凤春表示,个税递延政策对养老金FOF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若个税延后机制设计良好,未来中国养老目标基金市场将可追赶甚至超越美国。”

刘翀也表示,美国的税延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养老体系和养老基金的发展,也极大促进了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增长。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统计,1990年美国长期基金总规模为0.57万亿美元,来自养老金投资的资产规模为0.15万亿美元,占比26%。到2017年底,长期基金资产达到15.9万亿美元,其中8.47亿来自养老金资产,占比为53.27%。

递延养老保险试点临近结束,市场反响平平。对此,刘翀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税收优惠力度还不够,税收抵扣申报流程繁琐,税收普及产品及试点不够广泛。

农银汇理基金也表示,养老投资理念的培育和养老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监管机构、资产管理机构、销售机构的共同努力。

税延或带来2400亿蛋糕

公募优势在于专业投资

一位养老目标基金经理做了一个测算,按目前的试点规则,养老市场每年至少有2400亿规模,基金公司自然不会放过如此巨大的市场。

在这场养老投资大战中,公募基金的优势何在?刘翀表示,公募各类资产长期投资及定期投资的运行机制经验丰富。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陈文宇也认为,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能力是在养老基金领域的最大优势。

“专业化的资产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参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最大的优势。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公募基金应更加注重强化投研能力建设、打造养老金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金亚说。

农银汇理基金也表示,公募基金深耕资管行业20年,在证券和基金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能够为不同生命周期、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养老产品,满足个人养老金安全、专业、稳健投资的要求。相信随着税延养老政策惠及公募基金,以及未来合格默认投资选项(QDIA)等机制的推出和完善,养老基金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