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净值型货币基金最新进展: 先试点再推广,35家公募上报

2019-04-15 06:10:20 第一财经日报 

  郭璐庆

  “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就是类似于市值法货币,我听说是对几家公司进行试点。”北京某老牌公募基金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近来,业内流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的内部试点指引,指引包括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以上、可采用发起式等内容。

  由于受到规模增长过大、流动性风险等影响,目前普通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的审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浮动净值法货币基金应势而出。

  证监会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5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5只浮动净值型(市值法)货币基金。

  接受度待察

  “存量的货币基金不知道怎么处理,新增的可能就要做净值法。很久已经不批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基金了。”上海一位货币基金经理与记者私下交流时称。

  在传统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严监管态势下,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寻找突围之路,市值法货币基金逐渐成为行业潮流。早在一年多前,继易方达、富国上报市值法货币基金后,多家基金公司便准备申报市值法的货币基金。

  早在去年5月,基金业协会曾组织业内相关人士召开了两场关于市值法货币基金的研讨会,重点就市值法货币基金指引的“草案”内容进行探讨。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且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3月29日,目前有35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市值法货币基金)上报,其中浮动净值型命名的有24只,市值法货币命名的有11只。几乎所有基金都获得了第一次反馈。

  其中,华宝推出了市值法发起式货币基金,嘉实上报的是融享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国泰也上报了融昌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招商上报的是融悦浮动净值型发起式货币基金。

  “发起式的市值法货币基金,这样就可以有单一机构进来,从而解决单一机构需要配置货币基金的问题。”某华南基金产品人士便向记者表示。

  另外,指引对浮动收益型货币基金提出了流动性管理要求,要求基金管理人加强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集中度和组合资产流动性管理。

  比如当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低于5%,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当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1%以上的赎回申请征收1%的强制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摊余成本法下净值波动没有体现。如果对风险比较敏感,稍微有点波动,对净值影响会很大,完全体现在净值上,所以净值型货币的管理会偏保守,而且收益也不会比摊余成本法好太多。”上述上海货币基金经理直言。

  “总体还是延续打破刚兑的思路,不过接受度还有待观察。机构可能有些需求,但吸引力还是不如摊余成本法。”他也进一步称。

  收益率规模双降

  纵观2018年,货币基金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两大特点。第一是,货币基金新发行停滞,规模冲高回落、增速明显放缓;第二是收益率加速下行压力,使货币基金拉长久期、增加杠杆率,并不断增持债券资产特别是同业存单。

  2018年第四季度末货币基金资产净值为81629亿元,较第三季度末大幅缩水7532亿元,同时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在所有公募基金中的占比也从第三季度末的67.4%下滑至63.1%。

  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第四季度末增速为14.5%,低于2017年底水平。

  天弘余额宝的2018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管理资产规模已从2018年一季度的16961亿元人民币的峰值下降至11327亿元人民币,缩水超5500亿元人民币,为近一年来最低值。

  收益方面,截至4月10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2870%,处于自成立以来的历史低位。

  不仅天弘余额宝,全市场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均跌落至低位。截至4月10日,73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237%。

  业内人士表示,眼下货币基金依然面临收益率和规模两个方面的压力。收益率方面,银行间流动性有望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主要投资品种利率(收益率)或将继续处于较低水平,货币基金收益率易下难上。

  “余额宝规模一直在降低,而且放开了也没有太多的增量,这个收益率水平下散户在大量赎回。而且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都在2%到3%之间,对散户的吸引力大不如前。”上述沪上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随着股市行情向好,不断有个人投资者从货币基金赎回转投二级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0.6%;M2分别同比增8.6%,创13个月新高;M1同比增4.6%,信用底也得到确认。

  “在3月份社融超预期作用下,当前休整的股市有望重新作出方向上的选择,继续回到震荡上行的趋势中。”星石投资表示,根据2005年、2009年、2012年和2016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宽信用是中国经济企稳的领先指标,分别领先1~3个季度,结合近期通胀、消费、出口、开工等各种数据的企稳改善,宏观经济有望在二季度见底。

  当然也有例外。“不过我们公司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很可观。”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也透露。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