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狄星华:人工智能或为下一个具备较高确定性的投资主题

2019-04-11 09:35:37 和讯基金 

  进入二十一世纪,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中国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1万亿,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万亿。技术变革势必将成为中国高新科技行业和互联网产业的主要推动力。

  人工智能不是一个新鲜词,早在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人工智能研讨会,被认为是人工智能诞生的标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人工智能经历过黄金时代也曾有过低谷,起起伏伏之后终于迎来了加速发展阶段,被逐渐应用于手机、数据中心和先进制造业。2016年我们谈及人工智能,也许脑海里面只会出现“Alpha Go”下围棋,如今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优化我们的吃穿住行。Google的CEO Sundar Pichai判断,我们正从移动互联的世界走向人工智能的世界(We will move from mobile first to an AI first world)。麦肯锡甚至预测,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十年为全球经济活动贡献13万亿美元产值,相当于拉动世界经济1.2%的GDP增长。

  每年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及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被视作一年科技行业的投资风向标。在今年的CES和MWC上,AI是与5G并列第一的话题。从投资角度出发,5G比较好理解,运营商推5G,因此5G的相关资本开支加大,5G通信产业链的业绩将借此得以提升,估值也可能随着新周期的开始逐渐扩张,这一条产业链在国内也相对完整。AI则比较抽象,投资标的在港股和A股市场相对稀缺,但在全球市场还是可以找一些相关标的。

  根据IDC预测,到2021年,用于人工智能的资本开支,包括硬件,软件,服务等将从2017年的120亿美元持续增长到58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0%。全球都在投资AI,美国在芯片以及算法框架等基础科学上占优,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等领域的部分算法已经领先全球。

  我们认为,数据和算法是人工智能的两个核心因素,抓住数据与算法的头部公司可以使AI投资简单化。数据方面,互联网巨头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竞争壁垒持续加强,在AI的加持下,最终大概率将导致利润向这些企业聚集,即“垄断性”属性日益增强,形成“赢者大小通吃”的局面。算法方面,先发优势明显,由于更多依赖的是基础科学,半导体芯片与算法软件公司无疑将明显受益。随着各行业的人工智能需求与痛点逐渐被发现,芯片的发展路径日趋明朗,例如,训练方面GPU的生态优势明显,推理端FPGA能耗更低,可重新编程,灵活性强;长远来看,ASIC芯片在规模化应用中成本最低,功耗最小。我们认为,在人工智能底层芯片领域,GPU、FPGA、ASIC芯片将长期共存,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特长和应用领域以及客户群体。同时,芯片领域因为其高度的垄断性,行业壁垒奇高。另外,传感器、机器视觉、超大容量存储也是人工智能必不可少的工具,值得一看。

  回顾往昔,互联网、智能手机、工业自动化都是科技行业中爆发式成长且确定性奇高的主题,我们一直在寻找,下一个确定性在哪里?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将是其中之一,伴随着大数据与算法架构的进步,我们看到这个确定性很强的机会已经开始发光。(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狄星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