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大通李大治:高层密集释放持续金融开放信号 竞争创造更多机会

2019-04-04 16:24:52 和讯基金 

  近日,高层连续释放金融业开放信号。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正在加快推进,外资银行业务范围大幅扩大。同时将进一步便利外商投资企业举办创业投资、设立投资性公司。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同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自主选择。

  此前,易纲曾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公布了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进展及计划。如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以及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等。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认为,近期监管层密集释放开放信号,意味我国金融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正蓄势待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并拥有了巨大的金融市场。例如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86万亿元,在全球债券市场规模中排在第三位。对于外资来说,资产荒的大时代背景是全球性的,而中国具有足够体量的产业和低估值的股票。在这种背景下,扩大金融开放,吸引外资在中国金融市场进行产权、债权和股权投资,可不需要放水的前提下利用外资,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博鳌论坛的观点是为市场直接打了一剂强心针。

  对于金融开放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李大治认为,如29日博鳌论坛副理事长、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媒体采访时所强调的,开放是否引发宏观风险,实际上主要对应的是宏观政策框架和改革是否到位。随着金融开放的程度加深,我国的金融制度建设和金融风险防控也被提升到更高位置。易纲也提出了重点:进一步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进一步完善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丰富政策工具箱,加强金融市场的实时监测,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

  李大治认为,开放本身不是金融风险的根源,相反,扩大开放可以帮助降低和化解金融风险。无论是银行业还是保险业,之前的改革实践已经证明,引入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技术和规则有助于我国的金融机构提高竞争力;竞争增强金融服务业的活力,强化机构的健康性,提高金融系统的运行效率。另外,开放增多市场主体,也能够分散风险,从另一方面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开放对金融业一定会带来积极的影响,会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活力,竞争会伴生更多的机遇。

  李大治强调,中国金融开放始终具有自己的底线,潜在风险的可控性远非一些新兴市场可言。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加强金融机构治理、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监管,会带来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健全,金融风险机构亦会重点创造条件提供充足对冲工具,各类投资者就能够更有效地对冲和管理风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