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定开基金的前世今身:国民投资理性回归与未来发展探索

2019-04-04 13:34:56 和讯基金 

  300亿爆款基金“回本”了!历经一年有余,净值浮出水面!

  这两天,朋友圈被“爆款基金”引燃,投资者的账户随之翻红,欢欣鼓舞。回顾这轮股指上涨,市场中净值大升甚至创出新高的基金不在少数,可为什么偏偏这款产品如此牵动人心?其中玄机,或许可以归功于:神奇的封闭期。

  封闭期本身并不能带来收益,但可以规避频繁申赎,提升投资效率。目前市场上,定期开放基金和封闭式基金都有封闭期。以中欧恒利三年定开基金为例,投资者认购三年内都得收心,跟着“价值一哥”曹名长在市场里潜心修炼。在股指低谷时,免不了内心煎熬,但只要市场回暖,优势也显而易见:中欧恒利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30%(截至4月1日)。若非定期开放,有封闭期的约束,中小投资者或许多半会踏空这轮行情。

  定开基金的前世今生

  理性投资,知易行难。

  2008年,随着我国第一只定开债基的成立,定开基金正式进入投资者视野(亲兄弟封闭式基金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998年)。2012年起,定开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在2016年至2018年达到高峰,市场中知名的“爆款”定开基金也大多诞生于这一阶段。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发行的定开基金数量达211只,年末总规模达3533.19亿元。尤其是绩优基金公司推出的定开基金,时常受到市场资金追捧,如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东方红创新优选三年定开等,均出现了一日募集完毕的盛况。这是投资者认可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真实写照。

  从市场占比来看,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超过5600只,总规模约13万亿,其中有数据可查的定开基金(名称包含定期开放)数量为591只,累计规模达9814亿元,占总规模的7.6%。从封闭运作期的时间长短来看,封闭运作期包括1个月到5年不等。

  与A股指数相比,定开基金整体表现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定开基金最近三年平均回报11.78%,同期上证综指涨幅5.54%。

  封闭运作解困“追涨杀跌”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20年来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总额为2.11万亿元,平均每年的盈利超过10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总盈利排名前三,分别达1.09万亿、8700亿元、3250亿元。

  然而,知易行难。尽管公募基金长期“赚钱”能力突出,但不少投资者仍会感觉实际收益率并没有基金业绩那么好,甚至出现亏损。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可能就是“追涨杀跌”。频繁地购买和赎回,往往会使收益缩水。而拥有神奇封闭期的定开基金能够帮助克服这一人性的弱点,封闭运作能规避频繁申赎,在长期投资中帮助持有人沉淀价值。

  今年以来,经历前期的市场低谷,这些拥有封闭期的基金在近期大都取得不错的业绩。以中欧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中欧瑞丰A和中欧恒利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分别为37.33%和30.10%,其中,中欧瑞丰A最新净值为1.1301元,创下成立以来新高。

  中欧瑞丰A最近半年业绩走势(截至2019.4.1):

定开基金的前世今身:国民投资理性回归与未来发展探索

  中欧恒利最近半年业绩走势(截至2019.4.1):

定开基金的前世今身:国民投资理性回归与未来发展探索

  做更有远见的投资

  据了解,中欧基金旗下另一只定开基金——中欧远见将于4月15日发行,定开运作,封闭期为两年。分析人士指出,从基金管理者的角度看,定开产品在封闭期内可免受短期资金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效提升资金利用率,利于基金经理专注精选个股,进行长期投资。

  中欧远见将由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A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共取得111.91%的总回报,年化回报率24.61%,在同类14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首位。在绩优基金经理的加持下,中欧远见或将为投资者分享优秀企业长期发展红利打开新视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