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招商基金苏燕青:喝酒吃药行情再起 大消费指数值得关注

2019-03-19 13:59:34 和讯基金 

  昨日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最大的为食品饮料(申万),涨幅为6.11%,食品饮料中又数白酒子板块走势最佳,中证白酒指数上涨8.19%,白酒龙头股站上800元大关。

  对于白酒板块,招商上证消费8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认为,19年春节动销情况好于市场预期,高端酒批价坚挺,名酒出货数据好于预期,节后白酒产业链信心稳定,渠道反馈良好。年初以来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白酒标的,伴随白酒股陆续披露年报,基本符合甚至超市场预期。临近春糖会及一季报窗口,预计糖酒会反馈偏乐观,大部分酒企估值对应19年PE在20倍左右,估值上依然有性价比,料后续有估值和业绩修复空间,多数白酒个股外资持股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除了白酒,医药板块近期也较为活跃,今日医药(申万)涨幅3.76%。对于医药板块,苏燕青指出,医药行业整体业绩较好,临近年报季报期,业绩增长受医保控费影响较小的偏消费属性药品受关注,在国家鼓励创新和科创板正式推出下,创新为医药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方向,创新产业链或为医药进攻性最强板块,长期疫苗、创新药等相关板块关注度较高。

  关注“喝酒吃药”行情,就不得不提这个囊括大消费龙头标的上证消费80指数。资料显示,上证消费80指数由沪市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80只主要消费可选消费医药卫生类公司股票组成,用以反映沪市A股中消费类股票的整体表现。

  从行业分布看,上证消费80指数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占比最高,合计占比超60%。从指数前十大成分股来看,基本为上交所各消费细分领域龙头标的。

(来源:Wind,截至2019/3/15)
(来源:Wind,截至2019/3/15)

  从指数估值来看,指数当前PE(TTM)21.8,与指数历史估值相比并不高。

(来源:Wind,截至2019/3/15)

  具体看消费80指数成分股分布情况,苏燕青认为,从对消费80指数成分股的市值、估值、盈利能力分析来看,消费80指数成分股市值中偏高、估值整体较低、盈利能力普遍较高,与外资的持股偏好有较高的一致性,随着A股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外资的持续流入将继续增加对大市值、低估值、高盈利能力的蓝筹股的配置规模和力度,消费80指数成分股也将因此受益,配置价值随外资的持续流入而提升。

  首先是市值方面,80只个股中,市值在200亿以下的个股共30只,200-1000亿的个股41只,1000亿以上的个股9只。80只个股市值中位数为247亿,均值为539亿,整体来看,消费80指数成分股中中盘股和大盘股占比较高;

  其次,估值方面,80只个股中,32只个股的PE(TTM)在0-20倍区间内,39只个股PE(TTM)在20-50倍区间内,估值在50倍以上的个股仅9只。80只个股PE(TTM)中位数为23倍,均值为18倍,整体来看,消费80指数的估值整体较低;

  盈利能力方面来看,ROE(TTM)大于10%的个股共61只,大于20%的共21只。80只个股ROE(TTM)中位数为15%,均值为15%,消费80指数成分股的盈利能力整体较高。

(来源:Wind,截至2019/3/15)

  苏燕青表示,从消费80指数历史走势看,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中长期来看,入摩入富落地、A股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外资持续流入为A股带来相对确定的增量资金,外资配置有望持续利好消费80指数。

(来源:Wind,截至2019/3/15)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