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未来优质股权投资前景可期

2019-03-16 18:52:40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3月16日,由北广控股集团主办的“创新融合 智投未来”2019年经济论坛在上海盛大举办。本届论坛邀请知名专家,聚焦2019年经济预判和风险防范等热点,围绕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和讯网参与全程直播。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亿信伟业股权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博客,微博),北广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郑荣伟以及北广控股集团副总裁袁昺贇五位先生围坐论道,共话金融市场风险防控与未来投资机会。

圆桌论坛:未来优质股权投资前景可期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感谢杨总的分享。宏观视野,微观研判,三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站位所作的专题演讲,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引起了我们的共鸣。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专家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本次论坛的举办,适逢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可谓意义非凡。今天我们济济一堂,携手优势互补,共话脱虚向实,感沐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不忘初心,抱团取暖,旨在为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攻坚克难,勇闯时艰,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现在我们掌声有请许维鸿、杨德龙、江明德、袁昺贇、郑荣伟五位先生一起上台。现在我把话筒交给北广控股集团副总裁郑荣伟先生,请郑先生主持今天的圆桌论坛。

  郑荣伟:大家好。刚才专家的分享引起了我们很多的共鸣。接下来我们想有一些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来聊聊。首先一个话题是我请四位专家,就三分钟的时间,来聊一下在我们2019年各种风险预期比较大,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做怎样的一些风险的防范?在我们哪些方面的资产配置应该加大?对于我们的一些预期收益是不是应该也要调低还是增加?我们首先有请江明德先生帮我们做一下分享。

  江明德:我想谈今年的风险点,两个观点。第一个,去年我们所知道的所有风险,今年还会延续,明年还会延续,不要掉以轻心。但是这些风险已经是显现化了,大家对此怎么防范,一定心里有底。我个人认为2019年,可能我们要注意三个新的风险点。首先,经济增速下行,政府逆周期调控,这种调控的力度,究竟在什么程度上能够止住经济下滑的趋势?这一点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为什么这么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报告当中提到今年的GDP的增长速度是6-6.5,这个区间已经是很大了,但是他还有一句话,不允许经济滑出合理的区间。大家去想想,不允许经济滑出合理的区间,一定不会是朝上,肯定是下行的压力。这一点,这个经济增速,政府怎么通过财政手段也好,货币手段,包括现在谈到的就业调控,怎么去止住它?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风险点,就是我们讲的就业指标。我们都知道,过去讲GDP的时候,经常有一个观点叫保8,每一个GDP的增长,基本上可以带动800-1000万的就业人口。今年就业人数是1100万,GDP的增速的上限,我们可以看到的最多也就6.5,这个就业怎么完成?

  第三个是外部风险,贸易摩擦只是一个推手,本质上以贸易摩擦为一个标志,说明以中美两国为核心的二战以后所形成的国际秩序再平衡过程的开始。所以这一个风险,它可以以贸易摩擦的形式出现,它也可以以地缘政治,或者叫地缘冲突的形式出现。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围绕中国周边的地缘冲突特别明显。我们习主席在1月份的省部级防风险培训班当中,专门有一句话,就是我们周边的风险形势,大家可以仔细考虑。这是第一个,我们怎么看风险。

  既然我们能够看到这一些风险,今年的整体上,从投资者层面,怎么去防范风险?我个人认为,15个字,就是不冲动、不冒进、会对冲、轻资产、低预期。不冲动,不要听说牛市来了,买房炒股,或者什么来了,大家又回到我们曾经熟悉的轨道。不冒进,即便现在好,你也别加杠杆,我在期货行业三十多年,期货本身带杠杆,这个看得多了,不赞成加杠杆。这是第二。第三个就是要对冲,一定要对冲。我们现在讲的是一个平衡交易的过程。轻资产和低预期是回答主持人刚才的观点。

  从交易者角度讲,今年有两个资产是值得进行交易的,第一个资产一定主要是股市,交易类机会有很多。第二个是避险资产,就是黄金,这个我跟前面两个经济学的观点都一致的,为什么?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它的价值是永恒的。

  郑荣伟:谢谢,谢谢江老师。接下来有请我们的许总聊一下。

  许维鸿:我觉得2019年是比2018年要积极一些的脉络。个人投资者依然很难,因为中国的机构越来越强了,所以个人投资者还是比较难。所以刚才江老师说的我是认可的,加杠杆还是个人投资者很谨慎的一个事情。但是2019年,这个钱不能闲着,我有一个观点未必对,但是我总觉得2018年是现金为王,逮到机会吃一口。2019年还是以资产为王,出现阶段性的风险,再把资产退出来。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2019年持股为主,注意防范突发风险,可能是2019年的风格。

  另外一块我同意江老师的观点,股市的上涨,是不是反弹变为反转了?不好说。这一波反弹,一个是存准和降息以后,或者是实际降息以后,包括给银行注一些永续债的利好的推动的。另外一些也是市场的一些深陷债务危机的中小创自救的过程。真正实现从反弹到反转,我们上半年还要继续观察。

  郑荣伟:前两位嘉宾给出的答案是非常相似。接下来我们听听另外两位嘉宾。我们先请我们的杨总。

  杨德龙:许总刚才说的机会,我觉得肯定是很多的,但是我们要稍微乐观一些。因为我的观点是A股过去十年表现低迷,已经严重落后于经济基本面,中国现在经济是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股市的表现差强人意,完全和我们经济体的体量是不匹配的。当然有一些客观原因,中国这十年的经济转型,其实已经产生了一些成果。比如说有一批科技巨头企业,BATJ。我们转型的这些成功的企业,很可惜不在A股上市,要么在港股,要么在美股。而我们作为最好的科技企业华为又不上市。这导致我们A股对于经济的代表性没有那么好。所以A股过去十年市场的表现非常的低迷。未来十年,由于楼市的黄金投资期已经结束了,所以楼市的资金可能会进到股市,这是居民财富一个再分配。现在中国居民持有楼市的比例降到70%,这个比例明显高于成熟国家。美国居民的财富60%是配置在股票和基金上的。未来这个比例肯定是要调整的。我觉得这一轮的上涨,实际上它不仅仅是受利好因素的刺激出现反弹,而就是一个行情。未来一些垃圾股可能要退市,一些题材股也是暴涨暴跌的。

  风险来看,第一个就是防范一些黑天鹅事件,你要我说黑天鹅在哪?我也不知道,现在可以预测到的风险就不叫风险,可以想到的风险事件就不叫黑天鹅。这个是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做策略调整的。比如说2016年,我们全面抄底A股,我提出A股有全面大反弹,抓住了蓝筹的两年行情。为什么去年4月份要减仓?因为发生了贸易战,事件性的冲击只能通过减仓解决。火车朝你开过来的时候,第一反应要快速跳出铁轨。当确定这个风险没有这么大的时候,去年10月份,看中美之间要重新谈判了,特朗普要急于与中国重新达成协议的时候,才加仓。现在还不知道今年会发生哪些黑天鹅,发生黑天鹅事件的时候,可能需要减仓。这之前,我都会坚定地高舱位地持有这些优质的股票。

  当然还有一个风险就是个股的风险,就是买垃圾股,有可能面临完善退市制度,严格执行退市的话,有些垃圾股要退市了。还有一些加杠杆的风险。巴菲特曾经说过,我见过聪明人唯一的死法就是加杠杆。这个教训在过去三年已经非常明显了。这一轮行情出来了,奉劝大家不要加杠杆,用自己余钱投资。

  郑荣伟:袁总。

  袁昺赟:可能我代表的是我们整个北广的观点,可能因为今天在座很多我们北广的客人,我觉得大家蛮幸运的,因为刚刚无论是许老师、杨教授,还有江老师讲的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整体宏观的布局,包括变化。因为刚刚有提到关于2019年的整个危机的变化。我们始终觉得有危就有机,投资的机会来说,2018年我们没有布局二级市场,没有做过一个关于二级市场的资产的主动管理。但是我们布局了上市公司。刚刚许老师讲到中美贸易战,更多像夫妻之间的关系。我们看到其实美国跟中国的贸易战,在过去120多年里面,已经打过很多次了,第一次跟英国,第二次跟苏联,然后跟日本,然后跟中国。我们原来中国更多的追求的是传统的制造,低加工的,衣服、鞋子、帽子,占了全球的贸易的大概70%。到今天为止,其实当我们真正追求技术、追求品牌,触到他们神经的时候,这个战争一定会继续地去定位。所以对我们广大投资人来说,我觉得2019年,恰恰是比较好的机会。当然刚刚几位经济学家都有提到,房子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股票的黄金十年是不是到来?这个我们打一个问号。但是从收益,从投资人比较明确的投资方向来说,其实2019年是一个很好的布局年。我们看到了很多跟国家,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绿色能源,整体大方向有比较明确关系的这些投资,其实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投资的一个回报。但是关键是看我们如何去布局。

  

  刚刚郑总有问到关于收益的影响。其实收益如果是牺牲政府,牺牲我们所说的赤字的代价去做的话,其实不会有非常好的一个正回报。但是如果我们是紧跟国家的政策和方向,其实我相信我们整体的收益回报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关键是看如何布局的一个概念。

  郑荣伟:谢谢袁总。刚才四位专家都说到了今天一个不变的主题,就是风险。接下来,因为各个专家在各个领域的专业技能的支持,我想有四个问题,分别问我们四个专家。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资产配置中不确定风险的传导,是不是还是要在二级市场,或者是PE的股权方面加重仓,或者哪类人群更加适合这类的投资,我们请杨德龙总给大家分享一下。

  杨德龙:我的观点是比较明确的,我觉得未来真正中国的机会,实际上就是一些优质的股权和优质的股票。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经过了四十年的发展,各个行业都已经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胜负已分了。这个时候你很难跟这些寡头竞争。我们可以直接买这些龙头公司的股权,这样的话我们相当于搭上了一个顺风车了,叫做乘坐收益率曲线。这些企业发展,你就会跟着发展。巴菲特他之所以能够成为股神,他的投资在过去55年,获得了两万倍的回报。鹁鸽洗耳哈撒围公司,最开始的时候9美元一股,现在已经涨到30万一股了。全球前100位人里面,99位都是做实业的,其实巴菲特也是做实业的。现在一个是中国的阶段,到了股权投资的阶段了。另一方面就是过去三年的大跌,使得中国很多的股票被低估了,大家的投资偏好非常低,这个时候正好是一个介入的时机。今年大家应该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包括优质的股票。

  郑荣伟:接着杨总的话题,刚才说到优质股权。我记得黄教授刚才也说了,优质的股权很少,这种优质的股权是在这种新兴的行业选择?还是这种有增长潜力的传统型行业当中选择优质的股权?包括我们说的新能源的一些优质的项目。我知道因为我们北广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很大的布局,我们接下来请袁总谈一下在股权投资方面,包括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您的一些心得和实际的一些感受。

  袁昺赟: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是我们很多投资人非常推崇的一种方式,因为很想通过短中长期的经济周期的结合,去跟优秀的企业一起成长。就像刚刚杨老师讲到的,关于优质股票价值投资。但是往往结果是事与愿违。我看了一下整个2018年我们的股权IRE市场的回报,超过15%以上的凤毛麟角,当然涉及到当年的退出。股权投资方面,其实北广积累了一些经验,因为主要我们在几大板块方面,有比较重要的布局。其中一块是新能源。新能源我想重点讲一下,现在很多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更新了,但是可能会去担心新能源汽车的一个质量,或者新能源是不是能够成为真正的一个投资的风口?我们看到新能源分两块,一个是个人的新能源汽车,一个是我们叫公共运输这一块。个人的我们比较熟悉的像比亚迪(002594)、蔚来、特斯拉,但是今年也有很有意思的三月份的一个数据,我们蔚来烧钱比较厉害,已经把嘉定的工厂关了,特斯拉金桥的工厂已经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布局,到2020年,包括它最新的车型都会顺利的量产,也是对我们国内的传统新能源私人、私家车领域是比较大的冲击。大家从整体的增长幅度来说,非常快。我看到一月份工信部的数据,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达到了220%,可以说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汽车的领域。所以这对整个工作的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好也很快,有机会超越欧美的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其实我们北广重点布局的不只是个人的新车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比较多的是在公共运输。大家知道,在2020年,基本上我们整个政府对于公交车、传统的轻型物流车、邮政车、出租车,在当地都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和布局。所以我们在这些公共运输的汽车行业领域,其实已经走到了前面。我们在上海、海南、武汉、浙江,很多的城市,都在积极地布局我们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及新能源的物流车,轻型物流车的概念。我相信很快,未来的两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我们自有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和方向。同时我们相信在这些领域,也可以给到我们投资人很好的回报。谢谢。

  郑荣伟:谢谢袁总。我相信制造业行业,就拿我们的汽车制造行业,新能源的制造是迎来了很多的机遇也是挑战。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这个贸易壁垒,包括其实我们现在很多的税收,其实是隐形的税收,看上去是减少,其实是有所增加的。对于生产型、制造型企业,在面临这种困境的时候,应该怎么面临后期的发展?或者是遇到怎样的困境?我们请江明德老师给我们做一下分享。

  江明德:主持人刚才聊的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目前制造业存在的一个困境。因为当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制造业都会出现一个向头部集中,广大的中小制造业,都会面临生存困难,这个不管是从日本也好,韩国也好,我们都会看到。当然了,我想我们怎么看待制造业这个问题?可能是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我想到,咱们总书记曾经有过一句话,他说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发展,制造业怎么发展?就是要动力转换,关键是要有核心技术。围绕这个我们对制造业所谓的战略定位,我们应该在什么?就在政策支持、营商环境,舆论导向,特别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些方面,我相信从国家层面,都会有很多的安排,这个就不是我们能够去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从企业层面来讲,就是制造业如何面对现在的困境?企业层面来讲,无非就两点,一个就是我们讲的叫制造业的转移。第二个就叫制造业的升级。转移是相对于中早期而言,我这个市场保本了,我朝内地走,梯度转移。比如说我们开放初期,广东、沿海,慢慢往里面转。中国的制造业,一定在内陆地区肯定有市场,还包括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其实“一带一路”也是制造业转移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政策导向。核心是什么?核心是技术升级,而技术升级,主要是靠头部公司。股票投资也是头部公司,制造业发展最终肯定是靠头部集中的,并不意味着头部要回到我们过去的大而全的概念。头部主要做什么?主要做资源配置,主要做科研、研发,而要把更多的机会给什么?给围绕这些头部公司的其他的中小企业。其他的中小制造业企业,要围绕头部公司的产业链去定位自己的细分市场,去围绕这个产业链定位自己的细分市场,然后做自己的专业。这样的话,我相信我们就可能所谓制造业这个困境,特别是制造业的中小企业的困境,会有一种舒缓。如果不走这个技术转移,不走技术升级这个道路的话,我相信即便现在给了你多少财政支持,也难以为继的。最后我很认同任正非的一句话,我做企业,该做什么。这个是很重要的观点。包括最近两会当中,总书记也说,做实业一定要静下心来,这个对我们做制造业来说,很重要的一种启示。

  郑荣伟:谢谢江老师,其实学到两个观点,一个是转移,一个是提升,更主要的是各个制造业企业主,自己的一个定位和一个发展的轨迹的目标。最后的一个问题是比较宏观的,我们请许教授来给我们做一下分享。主要是现在世界经济增长很乏力,咱们中国也调低了对于GDP的增长的预期,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后改革的一个机遇?

  许维鸿:我觉得很难说现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我觉得如果放在一个比较长的历史阶段里边,美国的经济是高于其他增长的,3%以上的实际增长,名义增长达到4、5,这都是很好的经济周期的情况。欧洲已经逐渐在推量化宽松。中国是因为产能升级,或者叫做转型阶段。但是今天的中国的6%,从绝对数额上,将近8%的增长,依然是全球的最快的之一。我们隔壁的印度,今年10%左右的名义增长,也是比较确定的,因为人口增加的快。所以世界经济并不差,或者说放在一个长的角度来看,还不差。而且各国之间的货币政策的协调,也是前所未有的协调。前几年大家记得叫嚣的所谓货币战争,是根本没有发生,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之间的会议,依然还是在协调。媒体不太喜欢听,但是作为一个经济投资来讲,现在是一个相当好的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增长依然在潜在之上,我们叫潜在增长率之上。这样大的背景下,2019年,恐怕还是一个好年景,2018年也是一个好年景,我更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把钱投出去,包括江老师说的“一带一路”,有一个大的判断,未来20年会新增20亿的中产阶级,北上广深装完了,大家去到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还有大量的房子需要装修,需要大量的家用电器,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和投资品。未来的经济我个人觉得还是相对乐观的。

  郑荣伟:谢谢许老师。刚才在午饭的时候,也跟几位嘉宾在聊。2009年也好,2019年也好,是有危也有机,都在里面。刚才各位专家,无论是从宏观经济的还是微观的,包括各自的一些观点,都给出了很精彩的分享。我相信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现在也是行进在全球化发展的航海上。如果我们不去理会这种风吹浪打不可能,我们闲庭信步,我相信更不可能。我们只有顺势而为,抓住机遇,才能行稳志远地把接下来的十年走得更好。再次感谢四位嘉宾,相信2019年我们行稳致远,殊途同归,我们会收获满满。再次谢谢今天论坛的四位嘉宾。

  主持人:感谢嘉宾的精彩分享,请嘉宾落座。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回眸风雨兼程的历史进程,展望金果飘香的发展前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必胜的信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过去一年的成绩鼓舞人心,未来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共同携手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做出我们无愧于新时代的贡献。2019《创新融合智投未来》经济论坛(上海场)到这里圆满结束了,感谢各位的光临,我们明年再见,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