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A股迎来黄金十年 2019年我国经济将完成触底

2019-03-16 16:59:46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3月16日,由北广控股集团主办的“创新融合 智投未来”2019年经济论坛在上海盛大举办。本届论坛邀请知名专家,聚焦2019年经济预判和风险防范等热点,围绕独立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和讯网参与全程直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围绕“新经济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作主题演讲。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杨德龙表示,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他认为2019年我国经济将会完成触底,主要是由于政府不断出台救市政策,尤其是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房地产市场来看,去年房市成交量大幅下降,流动性降低致投资价值大幅降低,他判断,未来房子是用来住的,刚需仍然存在,但是回报率会下降 ,房价还会上涨是因为人民币在贬值,但是不会发财,投资楼市的资金流出,因此会出现楼市政策放松。

  股市方面,杨德龙判断,2019年美股见顶回落,A股触底回升。他表示,A股经过几年下跌之后叠加对外开放通道已经打开,外资正在并且仍将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A股自身来说,去年A股市场大跌已经过度反应了市场风险。接下来A股将迎来黄金十年,但这不意味着所有股票都有好的投资价值。

  选股方面,杨德龙指出,在黄金十年期间,券商股将最为受益,后市上涨空间仍然很大;其次,品牌消费品值得持有;最后,投资者可关注科技龙头股,当然需要自身深入研究,不要盲目投资科创板股票。

  对于投资理念,杨德龙强调,一定要将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以做公司股东的身份和理念,抓住A股黄金十年。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各位,非常高兴今天来到上海交大大礼堂,在美丽的校园给大家分享我们对于经济和市场的看法,也非常感谢主办方举办这个活动。我在基金行业已经做了十几年,近期提出几个观点,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今天在这个场合,给大家讲一下对于未来一年,以及十年,我们应该是怎么来做投资?刚才许总给大家分析了几个周期,我认为大部分我都是比较赞同的,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十年达周期的一个起点。所以今天这个演讲,我认为可能会改变很多人对于未来的看法,也会改变很多人的财富之路,相信今天的演讲会让大家找到财富之门。

  我一直是做宏观策略研究,同时做基金投资管理,所以我是把理论研究和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创立的前海开源,在过去的五年市场的大起大落当中,成功地把资产规模从0做到现在的一千多亿。我从2009年开始,就在央视、凤凰卫视等等的,以及三大报,一些财经媒体上会发我的观点。

  现在我们处于新的一个十年的周期。在今年1月2日,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大家应该在媒体上都看到这个十大预言。我提出这十大预言的时候,是整个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相信在中美依然有贸易摩擦,经济背景有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会走出牛市走势。1月2日我提出十大预言之后,大盘就跌到最低点,当时可以说是非常悲观的。很多投资者说,我只关心第十条,可以说前九条可以实现的话,第十条必然实现。和我预计的一样,现在开年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A股回到了三千点之上,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去年10月份,A股面临着最惨烈的下跌。当时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取提举明朗,全面加仓,把我们的观点表达的非常清楚。提举明朗,就是我们全面加仓的原因。这是我们敢于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明确提出全面加仓的原因,同时我们是言行一致,把基金舱位直接加到90%以上,并且重仓代表行情风向标的股票。这一轮当中,前海开源基金的收益,在今年以来已经达到了40%以上,甚至超过了50%。全市场前20名的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占了10个以上。

  我们首先看一下这十大预言,要点就是去年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在今年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首先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中美贸易摩擦,我判断今年会产生一个好的结果。经过了七轮的磋商,现在中美双方已经在框架上达成了一致,但是在具体的细节上还存在一些分歧。贸易战到现在发生已经快一年的时间了,去年的3月22日,特朗普启动了301调查,开启了这轮贸易战,现在到了握手言和的时候了。虽然很多人对于中美之间的竞争,中美的关系,有很多的担忧,虽然贸易摩擦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谈判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就像前段时间外交部长王毅说的,一些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说要和中国隔离。而中国是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中美之间一年的贸易额达到了五千多亿美元,与中国隔离,就是与世界隔离,就是与机遇隔离。所以这个是不现实的。

  贸易战之后,很多投资者对于贸易战的看法经历了一个从极度乐观到极度悲观的过程。到去年的九月份,我们提出中美贸易摩擦的棋局已经明朗。中国已经不愿意进一步升级贸易战,而愿意走到谈判桌上。具体的原因,后面会跟大家分析。在政策方面,由于政策的压力很大,由于股债汇三差的局面出现,这倒逼政府要出台一系列的经济的政策,包括大幅的减税,让利于民,包括放大对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可以说这一系列的政策,正是股债汇三差倒逼的。这种局面的出现,在我们去年十月份的分析中,已经呈现出来,就是政府现在已经不借经济是不行了。由于我们国家有制度优势,只要政府下定决心办一件事没有办不成的,今年经济面会出现触底回升。

  房地产经过了三年调控之后,现在已经产生了效果,炒房的现象已经非常少,成交量大幅度下降。当一个资产的流动性丧失,成交量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它的投资价格就会大幅度降低。像许先生讲的一样,未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刚需还会存在,但是投资房产的回报率还会下降。

  房子作为一种保值的资产,将来还会出现名义价格的上涨,因为人民币在不断地贬值,每年我们都在发行新的货币。但是像过去十年那样,楼市的黄金十年,买房子超过一切的投资收益,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样的话,就会倒逼很多楼市资产的流出。由于今年经济形势仍然有下行压力,加上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今年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会适度放松。现在已经有菏泽等城市放松了房地产限购限贷,就是迫于财政压力。中央的政策是因城施策,而不是一刀切。

  可以想见,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会宣布放松房地产调控,刺激房地产的成交量。否则的话,很多城市的房地产成交量,一半来自于卖地的收入,房地产成交量不起来的话,他们的日子过不下去。外资还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个在一开年大家就看到了,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简直可以用疯狂流入来形容。一开年,两个月的时间,外资流入A股达到一千亿以上。有两支股票,已经被外资买到了上限,俗称买爆了,如果再让外资买的话,这两家公司可能就变成外资控股了。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白马股,好股票被外资买到上限。外资一向被称为聪明的钱。在去年市场下跌的时候,外资大量地流入A股,完全不理会市场的调整。有些投资者说,这些村民的钱为什么被套了?说这个话的人就是鼠目寸光的。做投资,没有人看一个月收益,也没有看一年收益的,你看的是一个经济周期的收益。在去年,市场历史大底的时候,外资大量流入A股,是无比正确的决策。现在他们已经尝到了甜头,这一波的上涨,已经让外资赚得盆满钵满,去年抄底的外资今年至少赚了30%以上,甚至50%,我们要跟着外资做投资,就是学长期价值投资的方法,而不是关注短期的波动。

  外资大量流入A股,是什么原因呢?第一,就是A股经过了三年的下跌,估值上已经具备了吸引力。现在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是26倍,而沪深三板的只有10倍,只有美国的一般不到。外资从美国了解之后,流入新兴市场,这是一种逐利的行为,资本都是逐利的。第二个就是中国的股市的黄金时间即将到来。随着A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外资流入A股和流出A股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了,A股成功打入了新兴市场指数等三大指数体系。很多资金他们的业绩比较基准,就是因为这样。

  以往外资配置于中国股票90%是配到港股上,10%配到A股,因为他们没有通道配A股,没有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之前,外管局规定,资金进来容易,出去的话,每个月只能出去上个年末净资产的20%,至少要5个月才能出完,这对外资来说,满足不了他们流动性的要求。现在这个规定已经完全放开了,外资可以一天走。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外资更是每天可以交易,非常方便。

  外资大量流入的股票,就是大家应该最重点关注的股票,因为它用脚投票,告诉你,他们最喜欢哪些公司。我们发现外资买入的公司,都是一些大家认为不便宜的公司,都是中国最好的那些公司。大家可以看一下外资流入的前十大股票,基本上就是茅台(600519)、美的、格力、伊利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好股票。虽然它们的估值并不便宜,但是这些才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实力的公司,做它们的股东,才能享受好的人生。否则的话,买到像乐视网(300104)那样的股票,最后血本无归。

  可以说过去三年的市场走势,已经向大家证明,在A股同样是用价值投资。你只有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不做韭菜,才能实现财富的增值。

  我提出了一个白龙马股的概念。也就是白马股加上行业龙头,现在已经被大家广泛地接受。

  这些行业的龙头,白马龙头股,将来会走出十年的牛市。后边会给大家详解。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过去十年是美国股市向上走出了十年牛市,A股市场向下,一路下跌。今年是一个拐点,正是在1月2日我提出来的,今年会呈现出美股见顶回落,A股触底上升。美股向下A股上升。今年一开年大家就可以看到,国际资本从美股流入,进入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这个趋势已经出现,并且后面会表现的更加明显。

  去年A股市场的大跌,可以说已经充分反映了各种风险,甚至是过度反映了风险。华尔街有句名言,一致的时候就是最危险的时候。而去年十月份,提出全面加仓的时候,就是整个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认为A股可能会跌到两千点,而这个时候恰是市场的风险集中释放的时候。我们去看这个市场的机会,不应该看过去,而应该看未来。就是影响这些市场的利空因素,有没有边际改善?

  刚才给大家讲到,去年10月份,我们抄底的原因,就是器具明朗,为什么叫器具明朗?中美贸易战发生之后,美国采取的办法就是市场化手段,给中国的出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通过贸易,通过加关税的手段,我们和美国对抗,是无法对抗的。为什么呢?因为咱们一年菜进口美国1500亿美元,美国一年进口我们五千多亿美元。所以你看第一批关税,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征收25%的关税,我们说跟,我们也征500亿美元。第二次,人家直接给中国征收2000亿,我们没法跟了。这个时候我们要想真正的让特朗普让步,就要打击他的软肋。他的软肋在哪?就在于美国每四年要进行一次投票,选择他们的总统。两年之后,特朗普需要竞选连任,我们只需要打击特朗普的票仓。

  2016年11月份美国总统当选的时候,选举之前,美国的华盛顿邮报采访我,让我预测一下谁会上台,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同时要分析一下特点俩上台对于中国的影响。我给的报告是特朗普会上台,并且特朗普上台天佑中华。他说他采访了九个专家,八个人都认为希拉里会上台,你居然认为特朗普上台。其实在当年的6月份,已经发生了黑天鹅,就是英国脱欧,英国脱欧投票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英国人会傻到真正赞成脱欧。但是由于囚徒困境,由于很多的英国人都以投票赞成脱欧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满,最后做出了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英国脱欧。英国脱欧,无论是对英国还是对欧洲,还是对人类,都是一个大利空,但是正是因为这种所谓的民主投票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对于每个投票的人来说,他认为我只是一个个体,我即使赞成脱欧,也不会影响结果。直到现在英国脱欧的方案没有通过,把英国的经济带向了沼泽地。而特朗普上台,再次重演了这种互联网时代的所谓的民主投票的弊端。他不是精英治国,而是靠选举投票。其实对于每个选民来说,投谁当总统,他并不能区分出来差别,他仅仅是表达一种情绪。这个时候谁能掌握舆论的高地,谁就能够当选。特朗普作为一个政治网红,在没有一天执政经历的背景之下,成功地抓住了选民,当上了总统。可以说这是在互联网时代,网红逆袭的一个最大的案例。很多人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是人类的灾难,他被人称为白人的疯子,我不这么看,我认为特朗普上台是中国难得的一个发展的机会,因为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不是一个政治家,他当总统之前,他连一天乡长都没有当过,他看重的是经济利益。所谓的遏制中国,他希望能够从贸易上占点便宜,没有想着从政治上,在国际局势上来围追堵截。如果是希拉里上台,可能现在我们面临的就不是贸易谈判了。特朗普确实在无形中帮中国提高国际地位。第一个就是不断地退却。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后来推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后要威胁要退出联合国。所以俄罗斯外交部长说,非常欢迎美国的决定,建议把联合国大厦搬到中国的雄安,这样更有利于联合国开展工作。中国从来不拖欠会费。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短期做的决定,短期来看似乎对美国是有利的,但是长期来看,其实对美国维持大国地位是不利的。美国以前自诩为国际警察,人权斗士,美国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朝令夕改,变成了一个流氓国家,连欧洲的盟友,也是随意地就侮辱。可以说我觉得特朗普上台之后,反而是有利于中国的大国的崛起的。

  当然我们要想打击特朗普的票仓,就要了解哪些支持他当总统的?我们发现两类州,第一类是农业州,第二类是石油州。这就好办了。我们是美国农产品(000061)的最大的买主,是美国油气的最大的买主。特朗普来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给了他2500亿美元的大单,一半是石油天然气。所以从贸易战发生之后,我们从去年的7月份开始,进口美国的油气的数量是0。大豆也不买了。一下子就让美国的农民的农产品烂到了地里。前面11月份美国中期选举之前,特朗普需要喊口号,打贸易战来拉选票。但是这种爱国的热情,支撑不了太久。现在美国的农民又要决定明年要不要种大豆了,结果没有中国的买主的话,又要烂到地里。经过半年的这种摩拳擦掌之后,美国已经感觉到压力了,美国的农民,还有支持特朗普的金主开始给他施加压了,尽快跟中国谈判。

  还有一点促使特朗普回到谈判桌上的就是美股的暴跌。去年刚开始的时候,特朗普非常得意,天天在推特上发,说服不服?可以说他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总统,所以美国的实力才这么强。当时有一个经济学家就给他警告,不要把股市上涨当作你的政绩,因为会跌回来。去年9月份开始,曾经一天跌一千点,特朗普开始推卸责任了,说为什么美股暴跌?因为他有一个猪队友,就是美联储主席,不合时宜的加息奥巴马的八年,美国享受了八年的低利率,现在我一上台,你就九次加息,高利率是毁灭牛市的利器。当时他骂鲍威尔,骂归骂,中美贸易战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导致美国的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所以这个时候特朗普他所能放出来的唯一利好就是尽快启动与中国谈判,让华尔街认为中美之间贸易战不会进一步升级,只有这样,美股才有反弹的希望。

  大家可以看一下去年的11月23日,中美元首在阿根廷的会晤,非常顺利,握手言和,重启新的谈判,暂停加收新的关税。为什么这一次谈判这么顺利?就是我刚才给大家分析的这两个原因,特朗普已经希望尽快跟中国谈了。只有他在今年给中国达成协议,哪怕有一些细节的问题没有完全谈妥,以后再慢慢谈,也都要签协议,这是保证他两年之后,可以连任的最大的利好。

  你看今年一开年,我们就释放了善意,重新买美国的大豆,开始买它的油气。

  所以现在对贸易战悲观的人,实际上并没有看到特朗普态度180度大转弯的根本原因。说白了,特朗普还是要通过选票,通过选民的支持,才能够继续当他的总统。

  这些利空因素在今年,至少是边际改善了。去年影响市场的利空,在今年变成支持市场上涨的利好。国内方面更不用说了,今年国内出台的政策力度是空前的,是不是绝后的,不知道,肯定是空前的。以前在国内,大家什么时候听说过减税降费?以前一般是一言不合就加税,房价过高怎么办?征税,好像加税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是现在到了一个拐点了,现在到让利于民的时候,去年7月份我写了一篇文章,呼吁政府大幅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拯救广大的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虽然贡献的GDP只占60%,但是却贡献了80%的就业。如果大量的民营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社会会出现动荡,大量的人会失业。我们这样的话,整个经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通过加大对于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才会重新地起来。趁这一次贸易战,我们加强立法,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这样的话我们的GDP就会从原来的粗放式的增长模式进入到高附加值的增长。经济增速出现了阶梯性的下降,但是我们经济增长质量反而可能会提高。伟大的公司会真正地起来。这就是我在今年所提出的A股将走出黄金十年的重要逻辑。

  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分析师周天王,可惜英年早逝。他在在世的时候,和我关系非常熟,他的观点也是,他认为人生发展靠康博,康博周期60年,上一次的周期的机会就在10年前。11年前这一轮的周期,实际上是中国的楼市周期。这十年里面,你干什么都没有买房赚的多,买房天然地加了三倍的杠杆,如果首付也是贷的,可能加了巨大的杠杆。有人开玩笑说,过去十年我接过那么多的骚扰电话,只有房地产中介没骗我。现在这个黄金十年已经走到头了,因为房地产严格调控,中央对它的定位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未来黄金十年的机会在哪?在于优质公司的股权,包括一级市场的股权和二级市场的股票,都会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逻辑简单给大家讲一下,一个是楼市的黄金十年结束之后,老百姓(603883)可投资的领域非常少,除了房子就是股票,或者基金。一旦楼市的投资机会减少,就会有大量的资金出现搬家,楼市搬到股市,现在这个过程正在进行。当然我不建议大家卖房炒股,因为房子作为保值的工具,作为刚需,是值得持有的,但是你再去投资买房或者是炒房,已经是没有必要了。

  第二个搬家,实际上就是存款搬家,中国居民的资产,大部分都是存在银行的,通过理财,通过定期存款存到银行的。一旦中国的股市起来,就会出现存款搬家。这段时间出现苗头了,这两个月的上涨,很明显正在进行转移。

  这黄金十年,我认为是中国优质股票的黄金十年,和垃圾股无关。所以未来十年中国A股的走势就像过去十年每股的走势,好的公司涨到天上去,2016年全面抄底,买茅台的时候,买的时候200块,现在是800块,十年以后涨多少?肯定是不断地创新高。为什么?因为中国的优质的企业就那一百家两百家,A股市场三千多家公司,有10%的公司能称为真正的好公司,这些公司的股权会遭到各路资金的抢投。现在你无法通过投资实业和这些好公司竞争了。比如说你做空调,做家电能做过美的、格力、海尔吗?你要自己搞一个空调厂,肯定被他们联合起来把你挤死。中国各行各业,都出现这个现象了,前三名,先是寡头垄断,控制了整个行业7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这个时候再进入这个行业就是找死,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它的股票,做它的股东才能赚大钱。未来十年中国股市的机会就在于这些白龙马股,一些垃圾股可能会退市。我们全面加仓的就是我一直看好的三个方向,这也是未来十年大家要关注的,就是在未来十年经济增长转型中可以持续增长的行业。

  第一个是黄金十年最受益的就是券商股,因为证券公司发展肯定是空间很大的。券商股已经涨了一波了,后面空间还很大。

  第二个就是消费,因为中国人是世界最多的,中国市场,消费市场是世界最大的,所以品牌消费品会有长期的投资机会。

  第三,就是要关注一些真正的科技龙头股。现在全球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美国无疑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领头羊。现在中国的一些真正的好的科技股,也会在未来十年成长起来。当然投资科技股,可能需要你深入研究。今年搞科创板,就是希望不错过未来的BATJ,不错过未来的华为,但是投资于科创板的风险极大,很多科创板的公司都是初创企业,只有技术没有盈利,它能不能成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建议大家不要自己去投科创板,即使投,也要小资金投,想投科创板的话,可以通过买入科创板的基金投。基金投资第一个是分散,不会买一支科创板的股票,可能买一篮子,这一篮子股票肯定会有几家成功的。你自己投,你就投了一支,或者就投了三支,这三支后来都失败了,那你血本无归。所以科创板是介于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一种形态,它和传统的股票是完全不一样的,依托传统的股票,只要不是垃圾股,只要不退市,都不会亏光,但是你投这个科创板的个股,有可能会亏光,这一点风险大家一定要记住。

  最后,给大家再强调一遍价值投资。我是价值投资的坚定的拥趸。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希望大家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这样的话,你才能真正抓住A股的黄金十年。如果你还是用以前的办法,炒垃圾股,打听消息的话,未来还是被割韭菜的命运。投资成功一次,可能会伴随投资失败十次。

  我们看到这段时间市场一起来,一些垃圾股又纷纷地被炒作。我不反对投机资金,我觉得投机资金和投资资金一样,都是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建议你不要去做投机资金,因为你跟着他们炒垃圾股,最后都是被他们割韭菜的。你要想真正的赚钱,就是要去买这些好公司,就是朝我刚才跟大家说的这三个方向去选,券商加消费加科技龙头就好了。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给大家分享这么多,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和公众号,公众号上我每周都会发表文章。我认为做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投资逻辑,就是你的每一笔的投资都要有根据,而不是蒙的,这样才能赚大钱。在过去我们公司成立这五年来,2014年初,市场2000点的时候,我们提出A股将会有特大牛市,大家看媒体报道应该看过。而让我们一战成名的,就是2015恩年5月21日,A股大盘涨到4600,我们认为泡沫太大,创业板涨了120倍,那个时候政府开始给市场去杠杆,当时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全面清仓。我们旗下的基金的舱位都降到10以下,4000点以上的新基金不建仓,正是那一次的举动让我们一战成名,资产管理规模,从3000亿,迅速变成1000多亿。正是因为我们高位做了逃顶,所以才躲避了股灾。包括2016年市场熔断之后,我们开始全面加仓,结束了九个月的空仓期,把仓位从10%以下加到90%,我们加仓的就是蓝筹股。所以我们抓住了这两年的蓝筹股行情。这一次的抄底,去年10月份的,我觉得也是大家未来看到的最好的。现在的市场的趋势已经扭转了,大家的信心已经提升了,这三千点只是我提出的小目标,站在三千点之上,才表明市场已经脱离底部。我不预测点位,我只告诉大家未来的趋势不断地向上。好的股票的价格会涨到你怀疑人生。你一定要选好的股票,做它的股东,跟着外资选股。非常感谢大家用一小时时间听我的分析,祝愿大家今年都能取得好的投资回报。谢谢。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