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方中证500ETF规模超450亿元

2019-03-07 10:25:43 和讯基金 

  上交所数据显示,3月6日南方中证500ETF放量成交33.60亿,位列跨市场股票ETF第一,最新规模约4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去年一季度末,500ETF规模为223亿元,不到一年时间实现翻倍,是近一年内规模增长最多的股票ETF。500ETF规模增长的背后,是频发的政策利好在为成长新经济撑腰。3月5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这将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同时该《报告》还指出“继续推动双创和新兴行业发展”。政策利好驱动下,成长新经济碰撞发展新机遇,而聚焦成长新经济的南方中证500ETF(基金代码:510500,联接基金A类160119,C类004348)持续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具体来看,南方中证500ETF近一个月日均成交额超16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成交额超530亿元,成交额市场占比超80%,展现了优秀的流动性,其中3月6日成交33.60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2月13日,500ETF规模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2019年3月6日,南方中证500ETF份额为78.85亿份,较2018年初增长了181%,累计资金净流入超260亿元,位居全市场股票ETF之首。

  对于其强势表现,在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看来,这充分展现投资者对中证500指数配置价值的看好。回顾过往,在历史衰退期,中证500走势与宏观政策息息相关。2012年起,GDP增速创新低,PMI跌破50%,经济面临明显衰退压力。央行通过不断调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叠加2013-2015年并购重组热潮,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证500表现显著优于大盘。

  进入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经济增长步伐将继续放缓。同时,全面降准号角吹响,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放松,科创板正式落地,中小市值企业或将释放较大成长弹性。对此,罗文杰表示,相似的政策利好驱动下,成长新经济碰撞发展新机遇,500指数有望在新一轮放缓区间重筑历史优势行情。

  针对科创板的推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科创板制度设计有利于A股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性,也有利于追逐中国代表性公司的外资增加A股成长股的配置。同时,《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经济和新兴行业的大力支持,给成长新经济相关股票进一步带来政策利好。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及小微企业的提及频率超出了以往。据统计: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及小微企业;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及民营企业,5次提及小微企业;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这一词汇提及次数达到8次,小微企业更是达到了12处之多。公开资料显示,中证500覆盖沪深两市500家成长蓝筹公司,成分股近半数为民营企业,占指数权重44%;主要覆盖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和电子等行业,多为新经济行业,行业分布齐全,覆盖面广,权重分散,成长属性突出。

  此外,MSCI扩容A股后,中盘蓝筹板块将从中受益。按原计划,MSCI将在2020年5月纳入中盘A股,而此次将纳入168只中盘A股的时点提前至2019年11月,可见海外投资者认可当前时点中盘股的投资价值。中证500作为A股中盘蓝筹的权威指数,届时将再次站上投资风口。以中证500目前成分股测算,MSCI新纳入成分股中,有123只是中证500成分股。新纳入股票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共有31只,其次是电子、化工、计算机行业,与中证500指数行业分布高度重合。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