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ETF基金展开规模费率大战 投资者如何把握机会?

2019-03-01 21:36:59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特约 王骅

  在市场火热反弹之际,去年体现强大吸金能力的ETF节后重现攻势;从节后数据来看,500ETF产品份额增长迅速,而去年规模增长较大的创业板ETF在节后遭遇明显赎回。与此同时,平安基金发行了一只超低费率的创业板ETF产品,以此为契机,ETF可能进入低费率时代。在基金公司的规模和费率“大战”中,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机遇呢?

  机构现分歧:择优进行短期投资

  近年来,虽然个人投资者也在跑步入场增持ETF,但是专业机构仍是ETF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ETF产品具备可以在场内交易的特点,也使其一度成为投资者追踪机构动向的主要渠道。

  但是与去年机构通过ETF抄底不同,春节后的资金偏好还是出现了不少变化:节后一周,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中证500ETF增量领先,单周分别增加1.21亿份和1.01亿份;而其他ETF则分化明显:去年实现大幅度扩容的华安创业板50ETF节后首周净赎回超过10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出现1.67亿份净赎回,广发创业板ETF、富国中证价值ETF和华夏上证50(510050)ETF资金净流出均超过1亿元。

  春节前一周,上市公司业绩预亏密集曝光后,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一起领涨市场;但是从以上ETF的规模变动来判断的话,机构也对细分指数的走势存在分歧。

  通常,宽基指数具有普适性强、市场代表性突出、周期性较弱等特点,更适合一般投资者进行投资。但在年后市场急涨、短期宏观数据和政策都处于空窗期的背景下,跟随机构的配置思路,通过沪深300ETF、上证50ETF来追求价值股平均收益或者通过创业板ETF继续期待成长股的反弹行情都相对困难,而此时可以将目光投向细分品种的ETF中。

  这类ETF通过严格的定性、定量分析精准选择成份股,使得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清晰,能够满足投资者构建特定风格投资组合的需求。例如,当政策等热点指明某个行业或者某个主题会迎来增长机会时,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对应的行业主题ETF来实现对市场热点的快速跟踪。在年后的反弹中,凭借OLED等概念的走热,广发全指信息技术ETF、招商深证TMT50ETF等信息行业主题产品表现明显好于创业板指等宽基指数。

  ETF赚钱模式可能生变

  基金公司方面,主流宽指ETF被头部基金公司占据,例如华夏上证50ETF规模远超其他同指数产品;创业板指方面,则有创业板ETF和华安创业板50ETF两强竞争。较大的规模是保证基金波动性和流动性的关键,在ETF马太效应加剧的情况下,这些大规模的基金还是投资者的首选。从节后的份额增量也可以看到,资金入场并没有“雨露均沾”,此前规模较大的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等基金仍是资金青睐的标的。

  虽然宽指ETF的主要市场份额被少数基金公司占据,但是与国际市场相比,ETF的管理成本还有很大下调空间,也有管理人尝试从费率角度突围,平安基金大幅下调管理费率至0.15%,未来国内的ETF费率也会在不断的竞争中降下来。

  在费率与国际接轨之后,ETF的赚钱模式也可能从单一依靠管理费收入,慢慢转变为通过股票转融通、投顾服务来赚钱。事实上,随着最严“减持新规”落地和近两年市场变化,后续可能出现持股转ETF逐渐增加的趋势:三七互娱近日宣布,股东拟以不超过2124.8万股股票参与银华MSCI中国ETF的网下股票认购,意欲进行变相减持;2016年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久事集团等多家上海当地国企通过股票认购上证国企改革ETF,从而来推进国资流动。而这些消息往往会形成热点,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ETF的申购或者套利机会。

  平安基金率先打响了新年ETF规模和费率大战的第一枪,费率降低无疑是利好投资者的。此外,指数跟踪的精度和基于中国市场特色的价值主动创造都存在很大提升空间,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投资管理,ETF新产品都大有可为。也有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有特色或前瞻性品种,新产品主要面向细分主题ETF、Smart Beta、海外ETF等方向。市场大涨之后,投资者的目光可以不局限于宽基的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不妨关注细分行业和主题ETF的结构性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