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大幅提升外资的配置需求

2019-03-01 09:04:55 和讯网 

  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MSCI官方宣布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MSCI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步骤1: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根据测算,在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提升至2.8%,这会为A股市场带来约33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尽管入场时间不是一步到位,但这无疑对A股市场是个大利好!

  去年9月,MSCI在A股首步纳入之后发布咨询文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段分步实施;二是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三是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咨询期间收集的反馈意见表明,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分三个步骤增加中国大盘A股的权重,而不是MSCI原先提出的两步建议。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此外,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还建议,中盘A股应在大盘A股权重增加的时候一起纳入MSCI指数,从而更加顺畅的实施大中盘A股的有序纳入。最后,将创业板加入符合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规则的证券交易所名单的提议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近两年,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进行底部布局,而最近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的咨询结果有望公布。不久的将来,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国际指数也会逐步纳入A股,并不断提高A股的纳入比例。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 A股的投资风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A股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估值上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蓝筹股的估值具备极大的投资吸引力。

  第二点就是A股现在已经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好的市场,不仅A股的成交量巨大,是港股的几乎五倍以上的日成交量,除此之外,沪港通、深港开通之后,资金流进流出的途径也已经完全打通,这对外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三点,A股经过制度改革之后,现在无论是分红制度或是停复牌制度都越来越规范,这有利于吸引外资配置。

   

  外资在2018年流入A股高达2942亿。2019年以来,外资持续大规模流入,甚至是在加速抄底。我在“2019年十大预言”中明确指出,今年外资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据统计,截至2月26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达1113亿元,较去年同期303亿元的规模同比大增267%。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会带来很改变。外资普遍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资金流入的股票多数都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其中大部分都是我提出的“白龙马股”的概念——白马加龙头,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是无法进入到外资的法眼的。

  外资现在在A股市场的占比还不大,仅为3%左右,但是随着A股纳入到三大国际指数体系,外资对A股的配置会越来越多,配置需求会增加。预计未来五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5万亿,这样的话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会超过10%,外资的投资风格会对A股市场形成极大的影响。这对于普通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意义。抛弃垃圾股、题材股,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建议,现在逐步地深入人心。

  A股市场经过三年的下跌之后,已经探明底部。在去年10月份整个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前海开源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先生认为,未来三年将是中国资产进攻,全球其他资产防守的阶段,A股市场将迎来比较好的上涨机会。

   

  最近A股市场快速上行,左侧布局的一些资金,包括外资,有一些获利了结,单日出现净流出的现象,这也是实属正常。从全年来看,外资还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预计全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会达到6000亿元左右。这说明中国的市场也越来越受外资的青睐,相比起其他已经发展成熟的市场,中国市场在外资眼中的机会十分巨大。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活力依然较高,整体的城市化进程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经济通过转型升级、鼓励创新、提高研发投入、保护知识产权,中国经济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到真正的发达经济体的行列,这必然伴随着A股市场的重大机会。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