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公募基金史上FOF首只净值超1.1元 前海开源裕源FOF一枝独秀

2019-02-26 10:03:02 和讯基金 

  据2月25日最新公布的净值数据,前海开源裕源FOF净值为1.1356元(FOF采用T+2净值模式,实际为2月22日净值),成为中国公募基金史上首只净值超过1.1元的FOF。自2017年9月8日,首批公募FOF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批文;半年后,第二批FOF获批并发行,前海开源裕源FOF正是在这一时期发行。FOF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一次备受关注的产品创新,此后,FOF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备受投资者关注,随着前海开源裕源FOF的净值屡创新高,也意味着此类产品的创新获得了成功。

  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2月25日,作为第二批发行的FOF产品,前海开源裕源FOF业绩独占鳌头,业绩在同类产品排名第一,产品净值1.1356元,近6个月来收益率13.38%,成立以来收益13.56%,今年来收益17.92%。

  前海开源裕源FOF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彼时上证综指3180点,截至2月22日,上证综指2804.23点,该基金不仅业绩排名同类产品第一,年化收益达到17.8 %。

  前海开源裕源FOF业绩一枝独秀 体现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此前,在FOF的投资上,不少同类产品由于投资过于谨慎误过加仓机会,或加仓过猛导致净值跌已跌至1元以下,前海开源裕源FOF从成立以来逐步从同类基金中脱颖而出。

  同时,自FOF类产品发行之后,一些FOF逐步已成为小微基金,而前海开源裕源FOF留存率约60%,在已开放产品中是最高的,这与前海开源裕源FOF当时的主销售渠道京东金融有关,互联网用户对产品认可,稳定性较高。

  FOF作为组合投资,必须80%以上投资于基金,这体现了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前海开源裕源FOF自成立以来,A股持续震荡寻底,不断创下年内新低。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在建仓期内初期,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苏辛、陈志峰以超配优质债基为主,为基金积累安全垫,后期在A股市场不断创新低的情况下不断加大了权益资产和黄金资产的配置,以期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规避了大多数权益资产下跌风险和债券违约风险,做到了平稳运行,并逐渐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

  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苏辛表示:我们始终把控制风险放在第一位,通过维持较灵活的权益仓位,力求保住投资者本金,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捕捉机会。

  从2018年九月中旬,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开始逐步加大了对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苏辛介绍:在2018年9月中旬,前海开源裕源FOF的资产配置模型发出权益资产的加仓信号,同时,公司投决会也战略性看多权益类资产,基金经理在当年9月、10月和11月进行了三次调仓,将原来持有的债券基金、理财型基金逐步更换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据2018年四季报,前海开源裕源FOF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在80%左右,调仓后的裕源FOF净值不断创下新高。

  对2019年权益市场不悲观 发展中寻机遇

  2019年权益市场如何走?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苏辛表示并不悲观,她将在发展中寻求机遇。她认为:首先,国内宏观经济增长虽然有放缓迹象,但宏观经济仍具有较强韧性,一些市场因素将逐渐好转,例如,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入双松阶段,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放缓,进出口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这些因素都有助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平稳过度,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其次,从基本面来看,由于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部分上市公司的ROE等盈利性指标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修复,龙头个股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增长强劲,其盈利增速高于经济增长水平;此外,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A股的整体水平仍然不高,部分龙头个股与海外的龙头企业相比有明显的低估。

  最后,从资金面来看,A股纳入MSCI、陆股通持续净流入和养老金入市都意味着中长期资金流入仍将继续,中长期配置窗口即将到来,因此,从中长期来看,股票市场长期向好的逻辑并未改变,长牛慢牛或正在路上,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依然坚定,建议守正待时,寻找结构性机会。

  此外,在债券市场方面,受益于通胀回落、利率下行和人民币贬值压力放缓,2019年债券牛市有望继续,在货币宽松但信用仍紧的情况下,看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在黄金市场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减速、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美元指数承压回落、全球股市波动加大等原因,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看好黄金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