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杨玲:成交额破万亿,五大利空全面反转

2019-02-26 09:44:28 和讯基金 

  2月25日,A股成交量破万亿,创下三年以来的新高;三大指数暴涨超过5%,全面反弹到了新高峰。市场情绪高涨,不禁发出疑问:牛市真的来了吗?

  我认为,牛市形成肯定不会一蹴而就,强势反弹之后的市场或阶段性盘整。但是,压制市场的五大利空已经反转为五大利好,科技领先的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压制2018年的五大利空反转为五大利好

  2018年,A股表现熊冠全球。但2019年,压制A股的五大利空已经全面反转为五大利好:

  一是去杠杆转向稳杠杆,融资环境改善。

  2018年强力去杠杆导致货币收缩,流动性收紧;2019年以来,去杠杆转向稳杠杆,融资环境和流动性出现改善。

  目前,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效果初步显现:1月份社融和信贷创新高,虽然社融结构上短期票据贡献较大,这只是宽信用的第一步,随着进一步疏导以及银行资本金补充到位的情况下,社融结构有望改善,未来需进一步观察。

  二是中美贸易关系从紧张转向缓和。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市场情绪悲观;2019年,在经济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美国谈判的动力较足。今年以来,中美已经展开多轮不同层面的会晤和谈判,从释放出的信号来看,正在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

  三是美联储加息节奏从加快转向放缓,外部压力减弱,全球流动性拐点或出现。

  2018年美联储加息4次,约束中国货币政策和全球流动性;2019年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压力,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并明确年内或退出缩表。

  2019年,全球需求疲软,各大经济体央行表态鸽派:欧盟、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人民币汇率压力减弱:从贬值预期转向升值预期。

  四是民企从极度悲观转向逐步乐观。

  2018年在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融资环境恶化,民企退场论盛行。2019年支持民企的金融政策不断加码,民企困境逐步解决,信心逐步修复。

  五是股权质押风险从加剧转向全面缓解。

  2018年在融资受限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爆发,导致市场螺旋式下跌;2019年在央行、银保监会、以及地方政府各方监管层共同协力积极推出相关政策,通过各类金融机构等设立质押纾困专项基金高达7000亿元。加之市场上涨,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风险全面缓解。目前,股价跌破平仓线的业务占比显著降低。

  科技领先的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目前,宏观政策、外围环境以及市场的走向,都在逐步验证星石2019年年度策略的预判,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19年全面反转,科技领先的复兴牛市正在酝酿。

  未来,带领牛市节奏的将是科技股。

   首先,高质量经济增长持续,产业升级、新旧动能切换为复兴牛酝酿创造条件。

  数据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居民劳动生产率相较文盲高出300%,劳动力素质是影响供给效率的关键因素。

  目前,中国进入工程师红利时代:2002-2017年积累了8620w受过高等教育的队伍,理工类占比接近一半,总人数位于全球首位,为科技创新直接输送人才。未来10年,将有总和超过2亿人受过高等教育。

  而且,中国工程师成本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以软件工程师为例,月薪相差整整7倍。

  从经济数据来看,以三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为代表的新动能增速较快: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了70%。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新兴消费等新经济蓬勃发展,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不断上升,诞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其次,资本市场引来重大改革机遇,推动新经济发展,助力复兴牛市酝酿。

   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地位在不断提高: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到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预计2019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提速,而资本市场的发展的目的,是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2019年最大的改革亮点是科创板的落地,预计将掀起资本市场改革的起点,此外,未来长期资金(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加速入市可期,资本市场税收延迟有望落地。

   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与新经济动能相关的产业。我们认为,可以从四条主线配置以科技为核心的成长股:一是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比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二是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比如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三是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生物;四是其他弱周期成长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