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盘剑指3000点:资金搬家再现 固收类收益下滑,偏股基金发行出现小高潮

2019-02-26 03: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导读

“从上周开始,货币基金的赎回就开始加速,这种情况2015年大牛市就出现过。我们已经开过多次投策会,认为如果行情进一步演绎,可能会出现货币基金搬家的情况。”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继续创新低,最新的收益率仅有2.482%。

银行理财收益在年尾效应之后,也开始快速下滑,根据融360的数据统计,上一周,2547款在线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5%,创下年后的新低。

理财类产品收益下滑,熊了一年的A股市场,拔地而起,吸金效应十足,资金搬家的情况再次出现。

理财、货币基金收益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547款,较上一周增加了395款,创近11个月的最高水平,归因于节后的补发效应;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35%,较上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连续两周下跌;平均期限为177天,较上周增长了4天。

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1%,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8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80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9%。保本理财产品共623款,占比为25.65%,较上一周下降0.79个百分点,属于最近较低的水平。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稳居首位,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2%,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9%,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3.82%。其中锦州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位居榜首,广东南粤银行、华兴银行、盛京银行、唐山银行分列2-5位,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85%-4.96%之间。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融360的分析师表示:2月份处于资金宽松时期,一方面过了春节的节点,另一方面也没有季末考核因素,接下来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宽松,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持续小幅下跌。

流动性宽松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是快速下挫,截至2月25日,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2.482%,已经跌至1年多以来的新低,万份收益则击穿1元,跌至0.6547元。749只货币基金(A、B、C分开计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5%,收益超过3%的货币基金不过184只。

偏股型基金发行出现小高潮

一边厢是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收益的快速下滑;一边厢则是股市的强力反弹。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从不足2500点起步,一路过关斩将,接连收复多个整数关口,2月25日,更是大涨5.6%,重新站上2900点。其他指数也如出一辙。两市成交额继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万亿。

资金搬家的迹象再度出现。“从上周开始,货币基金的赎回就开始加速,这种情况2015年牛市就出现过。我们已经开过多次投策会,认为如果行情进一步演绎,特别是突破3000点这个重要心理关口之后,可能会出现货币基金搬家的情况。现在能做的只是让赎回资金能继续留在公司,此前我们已经提前布局了很多指数基金,也提供1折转换优惠。”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遭赎回的迹象就已经开始显现。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共有2560只基金获得了净申购,有3788只基金遭遇净赎回。从赎回比例来看,有422只基金的赎回比例在50%以上,赎回比例在80%以上的基金有191只。货币型基金遭遇净赎回最多,四季度净赎回逾6400亿份,总规模从三季度末的8.17万亿份减少到四季度末7.53万亿份,赎回比例达7.84%。其中,天弘余额宝成为遭遇净赎回最多的货币基金,净赎回份额达到1905.06亿份。

偏股型产品的申购热潮已至,目前有153只基金在售,其中指数型、股票型等偏股类产品达到59只,占比38.6%。而在去年,由于市场表现不佳,偏股型产品近乎跌入冰河,多只产品由于达不到2亿元的募集规模,最终发行失败。

“每一次牛市,都是行业重构的机会,因此我们也加快布局。坦诚讲,2015年我们没有抓住那波牛市的机会,虽然业绩还行,但是由于产品不多,所以规模一直上不去。这次趁着市场‘刚露尖尖角’,公司调整思路,大力布局指数类产品,希望凭借这波牛市能够让规模提升一个梯队。”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