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8年度私募冠军操盘路径独家曝光 成功布局“养殖+食品饮料”——专访广东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

2019-02-25 18:58:49 证券市场红周刊  林伟萍

  我们的投资逻辑是永远去买那些靠近安全边际的资产,去选择生活中所需要的公司,然后才能去做投资。我们认为,2019年建仓优质标的,收入将有望超出预期;如果好公司业绩基本面年内未有改变的话,建议投资者中线持有。

2018年私募行业遭遇“寒冬”,九成以上私募产品折戟告负,月度私募冠军的头衔更是轮流转。最终来自广东潮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潮金投资”)旗下产品产融1号凭借152%的累计收益异军突起,夺得2018年度私募冠军头衔。

  2018年私募行业遭遇“寒冬”,九成以上私募产品折戟告负,月度私募冠军的头衔更是轮流转。最终来自广东潮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潮金投资”)旗下产品产融1号凭借152%的累计收益异军突起,夺得2018年度私募冠军头衔。

  本周《红周刊(博客,微博)》“面对面”栏目有幸邀请到广东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兼投资委员会主任刘跃,听他来首度揭秘2018私募冠军操盘策略和思路。对于夺冠,刘跃谦称自己也“没想到”。针对市场上投资者将产融1号的高收益归结为中小盘股投机操作,刘跃回应称,2018年其所投资的每只个股,无论中小创还是大盘蓝筹,选的都是有业绩稳增长预期以及品牌优势的好公司。他喜欢从生活着手发现股市投资机会。其上半年重仓的海天味业(603288)、中炬高新(600872)以及下半年重仓的温氏股份等2018年“牛股”均是通过此方式挖掘出来。

  展望2019年,刘跃表示,从其调研数据来看,受益于银行信贷宽松等因素,上半年A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下半年目前仍偏谨慎。投资机会上,军工板块内的军工电子、发动机,有色金属券商股以及5G产业链相关个股都是其关注的重点。
2018年度私募冠军操盘路径独家曝光 成功布局“养殖+食品饮料”——专访广东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

  揭秘夺冠策略:生活观察+深度调研选出“牛股”

  《红周刊》:2018年潮金产融1号逆势获得152%的收益,您是如何操作的?

  刘跃:我们2018年初定的预期目标是获利20%~30%即可。从净值曲线可以看到,即使在8月,我们产品净值也仅有68%的收益,同期几家领先私募产品净值在180%;但11月,我们在清仓完产融1号的所有股票仓位时,突然发现产品净值收益在所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六,相较第1名仅有10%的差距。于是我们分析了一下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冠亚军私募产品风格和持仓后,决定冲刺一下冠军,遂重新建仓入场。这一方面是因为指数跌到低点;另一方面,2018年10月进场维稳的大资金,短期是退不出来的。

  对于2019年的私募冠军,我们自己是不抱太大期待的。从今年1月份市场走势来看,想要夺得2019年私募产品年度冠军,累计收益或得在300%以上,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去年预期收益30%~40%即可。

  《红周刊》:从净值曲线来看,11月份的抄底很成功,可以透露抄底了哪些标的吗?

  刘跃:11月的净值大涨主要得益于养殖板块的爆发,其实下半年以来,养殖股就是我们建仓的主要标的,主要涉及猪肉股、鸡肉股、鸭肉股。

  2018年关注猪肉股是因为4月份看到一条新闻:养殖场每一头猪要亏损200元,除了第一名,国内养猪企业普遍亏损严重。因为生猪养殖成长周期至少3个月,猪肉价格连续几年低位徘徊,龙头已接近亏损,价格有可能触底回升。所以,我们圈定了温氏股份和新希望

  在重仓温氏股份前,我们也进行了系列的调研,比如在陪家人买肉过程中,通过和猪肉摊主聊天了解到,当地猪肉价格涨跌会参照温氏股份的猪肉价格,验证其作为行业龙头,在某一区域市场是有定价权的。同时,猪肉摊主坦言:消费猪肉和消费鸡肉有较为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这让我们后来在猪瘟疫情中抓住了圣农发展(002299)的投资机会。其次,温氏渠道商和供货商以及管理层工作态度都很积极,市场的名声和品牌形象都非常好。最后,我们判断2018年半年报业绩低迷主要源于猪肉价格大跌。

  但从生活规律角度看,猪肉等农产品(000061)价格波动具有周期性,当价格严重偏离正常价格区间时,一定会反弹回来。因此我们判断,当猪肉企业业绩最差时,反而是投资机会显现的时候,因为中国生猪养殖业目前仍以散户型养殖为主,如果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其饲养的意愿就会大幅下降,同时,市场对未来统一养殖存在预期。

  后续猪肉股的涨幅其实也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尤其是新希望在2018年下半年的反弹行情中的走势。当时买入新希望是纯财务逻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当时的投资逻辑:新希望当时资产负债率42%,比较适中,存货周转率12%;应收账款124(三天回一次款);毛利8.3%,净率4.68倍(普遍高于同行);销售额508亿,应收账款9.7亿占比2%不到,合理。预收账款9.6亿创近年来新高,地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60亿市值,商誉8.7亿,风险系数低。属于业绩潜力好,股价新低,年底属于消费旺季,产品存在价格提升潜力的优质公司。在我们内部,我们给出的“五星”评级

  《红周刊》:那么,您对养殖股的最新判断是什么?

  刘跃:年前,我们就将猪肉股换成了鸭肉股。因为猪瘟之后,猪肉价格上涨,从替代品的角度来看,大众消费可能会转向鸡肉和鸭肉。就投资机会而言,从我们调研数据来看,鸡肉从两年前的鸡瘟价格低位启动,鸡肉价格一直涨到现在,当前鸡肉价格基本处于偏高位,继续上涨空间有限。就我的投资逻辑来看,后面会不断将持仓转换到板块内安全边际高的好公司上来。

  《红周刊》: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曾现身您2018年上半年重仓股,但当时海天味业股价已有所反映,且市场处于下挫背景下,您敢重仓的逻辑是什么?

  刘跃:海天味业也是生活中发现的一只个股,因为家人经常购买该品牌酱油,但同样价钱可以购买到的酱油量越来越少,这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从家人的消费习惯可以反映出,海天作为一家比较传统的公司,品牌效应好,客户不会轻易去改变偏好,这使得其市场增长会很好。第二,从我们一线调研数据看,海天渠道商和供应商反映,2017年海天还时常出现断货现象。我们预判,海天可能是在有意维持业绩平稳上涨。此外,海天产品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出现了提价,这对未来业绩影响非常大。我们据此判断,海天的市场增长仍处于扩张阶段,2018年业绩是有保证的。第三,估值方面,当时市盈率只有20倍。第四,其市净率和毛利率都非常高,市净率每年保持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毛利率接近50%。第五,尽管2018年宏观市场经济环境不好,叠加去杠杆背景,其账上的现金流仍非常充足,盈利也非常好。第六,没有应收账款,根据我们的调研数据,海天味业的供货商拿货基本上都是要给现金。此外,预付账款也很充足。

  《红周刊》:海天目前您还有持仓吗?从公开资料来看,同样涉足酱油市场的中炬高新也是您关注的重点,其投资逻辑和海天是否相同?

  刘跃:我们投资中炬高新的投资逻辑与海天并不一样,中炬高新体现的是我们另一种投资思路,即选择龙头之外次一点的公司,不一定是行业绝对龙头,但是作为区域性龙头,未来存在成长为全国龙头的可能性。例如,从我们调研情况来看,在广东多家超市中,都存在货架摆放一边是海天酱油,另一边则是中炬高新旗下的厨邦酱油。海天是酱油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而中炬高新在广东超市可以和海天进行竞争,说明它在广州的市场是相对比较稳固的。此外,中炬高新紧随海天的脚步,海天推出的新品后,中炬高新很快会推出类似产品。其中,中炬高新的一款沙茶酱产品做得是比海天还要好,在广州本地受认可度更高。另外,中炬高新因为国企背景,存在体制限制。但此前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持股中炬高新25%的股份,成为公司实控人,国资退居二线,从中可以看出求变的意图。类似的投资逻辑我们还曾挖掘出广州酒家等区域龙头个股的投资机会。

  2018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和中炬高新股价的爆发,都给我们带来了较高的投资收益。目前我们对两只个股已清仓,卖掉的逻辑主要在于上涨使其估值相对较高,市场上出现其他更好的具有安全边际的投资机会。

  《红周刊》:从您刚分享的海天和中炬高新投资逻辑来看,读懂财报对于挖掘食品饮料板块个股十分重要,给我们总结一下您的经验吧。

  刘跃:投资者挑选食品饮料行业个股,从财务报表角度可以重点研究三个指标。一是资产负债率,在我们2018年的投资过程中,对于资产负债率达到70%的企业,尤其是民企中小企业,我们基本上不会去买,这是潜在的“雷区”。因为在经济较为悲观的预期下,企业利润能否覆盖负债银行利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二是应收账款,指的是客户拿货后付款的时间,通常应收账款周期越长,表现企业市场竞争力或者销售等方面做得越不好。对于应收账款周期较长的企业主动避免,尤其是市值几十亿的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高达10亿以上了,那“爆雷”的概率将大幅增加。三是预收账款,也就是客户订货时预交的保证金。分析可以发现,海天味业、贵州茅台(600519)这些优质企业的预收账款都很好。

  《红周刊》:估值也是个股投资的重要变量,您是如何来衡量个股估值是否合理的?

  刘跃:就食品饮料个股而言,上述这些优质个股如果PE重回20倍,那我们会再度关注。判断个股估值是否合理,一是从动态估值来判断。例如,我们20倍PE买了某只股票,现在它涨到40倍。此时是否会继续持有,我们主要看业绩增长,一般40倍的估值,就要求企业每个季度业绩增长必须达到30%。

  而如果一旦当我从20倍拿到50倍,发现该股票未来两年的业绩只能守住现在的销售额,但没办法再继续增长,那我短期之内可能会选择抛售,之后该股票进入股票池,待估值回落到合理区间后,会重新考虑再买回来,我们很少去追高。另一种估值方式为行业估值方法。例如,某行业目前平均估值30倍,我对该行业前景很看好,那我会把低于行业估值20%以上的个股都筛选出来,从中选择好的股票成为我们的投资标的。

  银行调研获取流动性缓解信号,对上半年行情较为乐观

  《红周刊》:春节后,市场出现强势反弹行情,对于2019年的市场您如何看?

  刘跃:我对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总体是偏乐观的。因为导致2018年股价重挫的两大利空因素,流动性和中美贸易摩擦目前都有所缓解,正逐步转化为利好因素。

  从我们调研的银行内部数据来看,1月份临近春节前,贷款数据增长特别快。此外,市场流动性结构相较以前也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100亿资金中,房地产产业链占比仅为3成,用于支持刚需贷款,同时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调,预期未来政策还将进一步下调。这就导致剩余的70亿资金可以流向经营贷和消费贷,地产外的其他行业流动性紧张问题将得到缓解。另外,影响2018年股市的另一大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自2018年10月底开始释放出缓和信号,近期两国继续谈判,短时对市场负面影响应该不大。

  总的来看,我们对于上半年前5个月的行情都是比较看好的,下半年的市场目前偏谨慎,需结合6月银行信贷数据再做判断。在我们看来,今年建仓优质标的,收益将有望超出预期,而如果好公司业绩基本面没有改变的话,建议中线持有。

  《红周刊》:那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估值修复行情,您计划如何参与?

  刘跃:基于上面的判断,我们1月份就开始大胆加仓,但现在看,1月份的加仓速度还是有点慢,最多的时候才到六成。随着市场的上涨,目前很多股票收益已经超过了30%,甚至50%。但仍有部分股票仍在底部徘徊,接下来我们会把涨幅较高的股票进行部分建仓,重新布局涨幅比较低、业绩比较好的个股。

  《红周刊》:近期中小盘个股表现抢眼,从以往历史数据来看,流动性的宽松对中小盘股也是直接利好,您如何看今年这类个股机会?

  刘跃:在我看来,投资的关键在于找到好股票。就我们而言,目前市盈率20倍以下、过去三年业绩保持稳定的中小盘公司将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当前中小盘上涨仍以垃圾股为主,很多优质个股仍在盘底过程中。在具体个股选择上,我们比较青睐区域性龙头公司。以乳业行业为例,行业龙头伊利股份(600887)应收账款数据显示,大概三天回一次款。对比来看,光明乳业(600597)应收账款为30天。但我们翻阅了一下剩余乳业股,发现某只中小盘乳业股,应收账款仅有两个星期,在行业中属于中上水平。而从去年三季度净利润数据来看,伊利股份净利润为8%左右,光明乳业为3%左右,但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在9%以上。此外,该公司市盈率也仅有20倍左右。另外,从我们调研数据来看,该公司产品在当地占有绝对市场优势,目前利润增长点也基本集中于该区域,但已经开始往北上广深铺货,一旦区域外市场拓展开,市值也将随之提升。

  投资机会聚焦军工、券商和有色

  《红周刊》:您认为2019年投资,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领域?

  刘跃:A股基本上是上半年一波行情,下半年一波行情。我们会提前对全年市场做出预判,从而决定每个月该如何操作。例如,对于有色等资源股的投资,我们通常会选择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去“埋伏”。一是资源股跟基建挂钩,但是投资资源股的逻辑和食品饮料有所不同,资源股投资要逆向思维。通常资源股的业绩非常好的时候,股价会涨得很高,但市盈率都非常低,此时并不是追高“上车”的好时机,因为期货市场它的价格也会很高。此时,反而是抛售资源股股票的好时候。经验显示,当资源股价格非常低,国家又大提“基建年”时,投资机会将出现。此时投资者需要从中央会议、地方会议中挖掘出基建将重点投资的领域。

  与有色投资逻辑类似的还有券商股,在行业最“惨烈”的时候反而是最好的投资时机。去年开始我们看好券商龙头。看好的逻辑是,未来10年金融业向好;2018年9月份很多券商股,甚至龙头股股价都跌破净值;三是,券商牌照具有稀缺性,属于半垄断行业;四是,科创板推出在即,股指期货在逐步放松带来利好。2018年上半年券商发债业务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对收入贡献很少,叠加IPO发行数量减少,经纪业务不景气,券商业可谓遭遇“寒冬”。

  此外,军工也是我们今年看好的板块之一,主要逻辑是十年一次阅兵题材+板块实际改变带来的业绩增厚。同时,一带一路政策的逐步落地也将带来军工装备更新换代需求。具体投资机会上,军工电子和发动机值得重点关注。

  《红周刊》:在您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将给市场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刘跃: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孕育出未来10年最大的投资机会。至于未来10年的行业趋势,我认为是5G技术的商用,一旦5G商用开启,无人驾驶、VR、AR等智能科技有望取得突破并规模商用,这将催生很多新的科技公司,其所涉足的将不仅是国内的生意,而是全球化的生意。

  就目前5G概念股投资机会来看,多数个股估值有点偏高,需等待市场回调后寻找介入机会。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已经开始放量投入使用的5G概念股,例如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某天线领域龙头,目前基站天线产品已经开始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业绩今年有望逐步释放。(文中涉及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入或卖出推荐,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