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0年投出近40家IPO: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成年礼”

2019-02-25 03: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很多人认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成功就是一代人的事儿,但在君联资本团队看来,每一个时期都要有内部培养起来的优秀投资人。他们能够享受到之前核心团队打造的品牌、文化和业绩,也努力实现更好的成绩单,为下一代投资人的高光时刻做着准备。

本报记者赵娜北京报道

2019年春节前一周,CRO企业康龙化成在红筹回归三年后,正式登陆A股深圳创业板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首席投资官李家庆等和康龙化成董事长楼柏良等都戴着中国红围巾,共同出席庆祝酒会和上市仪式。

“君联资本不仅给予康龙化成资金上的支持,并且给我们很多企业管理方面的指导,一路扶持,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联想大家庭的温暖。”楼柏良表示。

君联资本在2007年成为康龙化成A轮融资的领投方,当时公司只有400万美元的利润、团队不到300人;如今,公司年收入达到4亿美元、团队人数超过6800人;公司业务从2007年的中国CRO&CDMO第五名,成长为今日具备与药明康德比肩的行业第二名。

康龙化成IPO是君联资本2019年的首个被投企业上市,也是君联在农历戊戌年的收官之作。整个2018年,君联资本完成了12个被投企业上市。

2018年,国内A股审核的高门槛直接带来的是全年IPO数量的大幅下降,上市数量从2017年的436家降至2018年的105家。

梳理君联资本的上市成绩单可以发现,君联资本2018年完成了6个国内IPO上市;在A股完成募资的三只独角兽工业富联、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中,君联资本占了宁德时代、药明康德两席。

另据了解,君联资本的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将在近期完成募集,总的基金规模将超过60亿元,成为2018年以来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完成募集的最大市场化人民币基金之一。

“这是新一期人民币综合基金的规模。加上专业基金在内,预计2019年上半年的新基金规模将达到100亿元。”李家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超百亿人民币基金进入退出期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打通人民币基金的国内退出通道,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从这一时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进入2009年后,以人民币为主要币种的中资基金开始在成立数量和募资规模上均超越美元基金。黑石、IDG、凯雷、凯鹏华盈、红杉中国、启明创投等等也在同期发起设立了人民币基金。

10年之中,中国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完成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数据,截至2018年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4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4642只,管理基金规模12.78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57万人。

君联资本是本土人民币基金的首批探索者之一,团队在2009年完成了规模为10亿元的一期人民币基金募集。也是从这一期基金开始,全国社保基金成为君联资本的基金出资人。

截至2018年底,君联资本共管理着四期人民币综合基金和新海基金、医疗基金、文体基金等多只早期及成长期人民币基金。

其中,前三期综合基金和新海基金均已完成或进入退出期,这四只基金的总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

“如果市场上同期成立的基金管理团队还在,应该是完成了三只基金的募集和两只基金的退出。做到这一点的,在国内不多。”李家庆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君联能够在10年之内为LP完成较高回报水平,背后的支撑是系统性的战略打法、投后管理和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对项目投资选择的高标准要求。

人民币基金的成功不仅靠明星项目

君联资本同时管理着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除综合基金以外,医疗健康专业基金也同时管理着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

“以管理美元基金的方式管理人民币基金必输。”李家庆分析说,美元基金的打法是赌赛道、投高成长、高爆发,能够以1-2个明星项目的回报收回基金成本并实现超额收益;人民币基金的成功不能仅仅靠明星项目,需要的是对一批项目的成功投资。

李家庆用“打德州”和“搓麻将”形容两种投资方式的迥异程度。实际投资工作中,君联资本的近60位一线投资人中有一半侧重于美元早期投资、一半侧重于人民币成长期投资,主要合伙人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也有相应的分工。

从行业投资板块来看,君联资本主要投资TMT、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消费服务、文化体育等领域,这种行业划分方式是基金管理机构的普遍选择。

“10年的存续期中,如何保证三年内完成投资,5-6年就有钱回来、7-8年开始产生超额收益,这不是靠运气来的。”李家庆说,对于人民币基金管理人来说,难的不是选赛道,而是如何按照既定战略在不同的赛道和投资阶段进行资金配比。

截至2018年底,君联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已经完成了近40个项目的IPO上市。君联资本从成立伊始即强调极主动的增值服务,包括战略决策、人才引进、高管团队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塑造、公司发展的关键资源引入等。

李家庆告诉记者,君联资本的中后台团队与前台投资团队共同享受基金的投资收益。

本次上市的康龙化成即是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投资的典型案例。君联资本团队是公司的早期投资方,不仅累计为项目提供超过5亿元的资金支持,还引荐基金出资方为项目投资约4亿元;除此之外,康龙化成2015年拆除红筹结构回归国内市场的过程中,也有与君联资本团队的紧密合作。

“康龙化成让我们的第一笔医疗投资就获得了非常好的回报,也成为我们在新药投资领域非常重要的行业资源。”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宏斌介绍说。

具体来说,康龙化成是君联资本从IT投资扩展到其他行业投资、由一家聚焦单一领域的投资基金走向综合性投资基金的第一步。

以康龙化成为起点,君联资本在医疗健康板块的投资已扩展到医疗服务、生物技术、医药和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并投出了一心堂(002727)、金域医学、贝瑞基因、信达生物等多个龙头项目。

随着医疗行业资源的积累和丰富,君联资本的被投企业间不断发生产业资源互动,形成了产业链布局持续投资的比较优势。

优秀基金要打造不同代际的人才梯队

君联资本成立于2001年,时任君联资本总裁的朱立南带领陈浩、王能光等一同创办了君联资本,一期基金的3500万美元全部来自联想控股的出资。

时至今日,君联资本的合伙人团队也已成长起来,绝大多数都是以投资经理起步、内部培养出来的投资人。

2015年成立的新海基金即由多个合伙人负责项目投资。这只基金的总规模为18亿元,已经投资的13个项目中,已经有7个项目完成IPO上市。

“队伍的成长是渐进式的,需要标志性的事件来让大家上一个台阶。新海基金就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在李家庆看来,新海基金标志着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投资团队的成年。

新海基金的募集、投资和管理过程让人民币基金管理团队将过往基金管理经验进行了一次大练兵,也验证了君联资本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管理策略。

很多人认为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的成功就是一代人的事儿,但在君联资本团队看来,优秀的基金要打造自己不同代际的人才梯队,每一梯队都要有内部培养起来的优秀投资人。他们能够享受到之前核心团队打造的品牌、文化和业绩收益,也努力实现更好的成绩单,为下一代投资人的高光时刻做着准备。

为了保证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并鼓励他们拥有中长期的投资心态,君联资本还在管理公司股权和超额收益分配等激励机制上进行了更为广泛的覆盖。

李家庆透露,君联资本在过去一两年已经完成了二三十位核心团队持股,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大持股范围。“君联也是少有的全员分享超额收益的基金管理公司。即使刚刚加入的成员,也能够享受到君联历史管理的每只基金的收益。这在行业里还没有其他公司做到。”他补充说。

“我们正在做的是把2008-2018年期间成立的人民币基金管好;未来5-10年创造出的业绩,则是为下一代投资人准备的。”在李家庆看来,除了公司品牌和企业文化,基金管理团队的业绩也存在着传承。(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