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杨德龙:经济稳定增长是市场长期上行的基础

2019-02-15 16:47:19 和讯基金 

  周五沪深两市出现小幅低开,早盘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上证指数围绕2700点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而题材股相对活跃,权重股出现了一定的调整。周五市场的回调应该说是大盘连续收出六连阳之后的一个震荡整固,市场上升的态势已经形成,短期的调整并不会改变上行的态势。

  A股在猪年开年以后迎来大幅上涨的走势,上证指数连续突破2600点、27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做多热情被彻底激发,加上政策利好累积效果不断发酵,带动了整个市场行情的回暖。我认为2019年是A股黄金十年的第一年,现在已经开启了黄金十年,建议投资者抓住市场历史大底建仓的机会。

  昨晚再次出现重大利好,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表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来提振经济增速。

  去年由于金融去杠杆,很多民营企业遇到了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去年年底银保监会表态实施“125计划”,未来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支持民营企业,通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等方式,表明对于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肯定了民营企业的作用,同时通过实施大幅减税降费计划,来减轻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的负担,来提振经济增速。现在对于中办国办印发的《征求意若干意见》,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来增加民营企业融资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去年有一些民营企业通过股权质押来进行融资,一旦股市下跌,就有了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通过各方努力,现在已经形成几千亿的股权质押纾困基金,一定程度上来化解了股权质押集中爆发的风险,对市场的冲击也已经基本上解除,这对于今年市场走强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今天公布了1月份我国物价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1.7%,创了一年来的新低。环比上涨0.5%,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份消费价格环比有所上涨,但是整体上涨幅不大。当前我国经济通胀的可能性很低,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也非常小。物价整体保持稳定,这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有利于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来提供好的物价条件,预计今年货币政策还会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来刺激经济。

  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上超预期,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超预期,按美元计算,出口增同比增速9.1%,进出口同比增速-1.5%,均远远超过之前市场的预期。一方面,1月份进出口数据可以用春节因素来解释,但是另一方面也证明我国经济特别是出口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虽然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比较悲观的预期,但是我国进出口仍然保持比较强劲的状态。

  我国经济具有比较强的韧性,整体的工业基础完善,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依然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而产业转型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的格局没有改变。现在消费已经超过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增速高于传统的工业农业部门,这说明在整体经济增速保持稳定的情况之下,我国经济结构得到了比较好的调整。一些新兴的高端制造业,像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集成电路、装备制造等领域总体上快于平均水平。这也体现出我国制造业也在进行升级,未来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发展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通过政策组合拳的发力,今年我国经济将有望实现触底企稳回升。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落地逐步落地,它产生的累积效果也会逐步地体现。特别是在整体经济物价水平不高的情况之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具备比较大的放松的空间。今年一开年,央行继启动了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1月份通过逆回购加降准的方式,向市场释放了1.5万亿的流动性,预计未来还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或者是再次降准的方式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利率下行。

  经济的稳定增长是市场中长期上行的基础,我国在未来十年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增长的阶段,利润向行业龙头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通过鼓励研发投入,鼓励创新,我国新兴产业也将得到比较长足的发展。根据海外市场的经验,一般经济到了高质量增长的阶段,后劲更足,更能够产生伟大的企业。因此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在今年2019年一开年,A股市场就开始开启了黄金十年的步伐,预计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投资者可以获得比较好收益的十年。现在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最糟糕的时刻已经成为过去,抓住一些被错杀的白马股的机会以及超跌的成长股的机会将是一个重要的策略。抓住消费白马、科技龙头以及券商等板块的机会可以在今年获得相对好的回报。

  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A股投资者,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逐步地深入人心,建议投资者一定要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回归到基本面研究的方法上来,逐步抛弃过去那种通过炒消息、炒题材来获利的模式,减少频繁交易,通过长期持有优质公司来获得更好的收益。今年五一我还会赴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届时我也会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第一时间介绍给国内投资者,希望大家在背A股黄金十年里都能坚持价值投资,真正的来获得这轮牛市的收益。我相信这轮牛市将是优质公司的牛市,与一些垃圾股、题材股无关。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