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ETF新品管理费降至0.15% 公募费率大战一触即发

2019-02-15 04:14: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

导读

海外市场,富达基金率先推出“零费率基金”曾震动了整个全球基金市场,无疑,正如晨星所分析,这让投资者值得庆贺的一刻,对于其他完全依赖被动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获取收入的压力显得格外的大。

春节后的基金市场响起一声“惊雷”,不过此次是由基金费率而引爆。

即将发行的平安创业板ETF(159964)日前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公开资料中显示,其管理费为0.15%/年,托管费为0.05%/年。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为何会在业内引起轰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主要是该费率已经直击目前ETF产品的最低水平,也是所有股票指数型基金的最低水平。

有基金人士急呼,ETF降费通道或已开启,公募基金费率大战也许一触即发。

ETF突现超低费率

根据公告,平安创业板ETF即将于下周一开始发售,在目前ETF产品高发,宽基ETF盛行,创业板ETF也不稀缺的背景下,该基金的亮点闪现在了费率上。

该基金管理费按前一日资产净值的0.15%年费率计提,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05%年费率计提。对比其他创业板ETF,管理费大大降低,甚至已达到了ETF整体的最低水平。

截至目前,基金市场中所有创业板ETF管理费最低的是0.5%,管理费与托管费合计超过1%的十分多见。而在所有ETF中,虽然也有0.15%的费率水平,比如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但不难发现,它们都是有着特定任务的,并非完全面向市场公开发行。

而平安创业板ETF则是一只完全面向市场的产品,这也是其低费率能够引发市场轰动的主要原因。此前,ETF基金中管理费最低的是易方达沪深300ETF(510310),管理费为0.2%/年,托管费为0.1%/年,且此纪录保持了多年。

2月14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事实上,并没有想到市场会对费率产生这么大的关注。在她看来,平安创业板ETF的费率虽然达到低位,但也没有击破行业“底线”,此外,对于一家次新基金公司来说,通过降费率“促销”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她亦认为,该基金的此番做法经过市场发酵或许会开启一轮ETF基金费率下降的潮流。至于是否会引发基金公司价格战,更甚之引发行业新一轮洗牌,多位受访的基金人士均认为可能性不大。

早在2017年下半年,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曾对于中国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成本进行过一次研究分析,以截至当年6月30日的市场数据为依据,得到的结论是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管理成本总体并不高,且投资者对费率实际上不敏感。

行业竞争还是发展趋势

不过不可忽略的一点是,此次费率大降的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最热的ETF基金,其为一类被动指数型产品,非主动管理型,会因人为因素导致收益相差较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曾从平安基金了解到,该公司近两年来一直致力于ETF领域的发展,现已连续发行了七八只ETF基金,并自主开发操作系统,不断降低成本以助力自己在行业竞争中突围。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在ETF产品上的竞争已经有白热化趋向,先是主题类,后是宽基指数类呈现密集发行。除了平安基金外,还有一些次新基金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如兴业基金等也逐渐加入这支开拓大军中,而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华安基金、易方达等强手更是不可能放过这块蛋糕,将新发与持续营销并重。

通观2018年基金持营增长的三大来源,一个是余额宝开放带来的流量优势;一个是资产配置荒下的短债基金;还有一个就是聪明资金逆势布局的宽基ETF。

“目前,ETF领域已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且竞争日趋激烈”,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总部总经理日前在谈到指数基金投资时表示。其介绍,在过去一年里,国内指数基金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至2018年底,全市场共有677只指数基金,规模合计6931亿元,国内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全市场非货币公募基金份额的14%,相比一年之前,这个数字只有不到10%,不过,相比美国指数基金36%的市场占比,这个市场的发展空间仍旧巨大。

“ETF本身是一类工具化产品,运营成本比主动管理类基金要低,因此,费率自然天生也要比主动管理类基金低一些。适度降低费率,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尤其是对费率成本相对敏感的机构投资者“,上海一位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在他看来,随着国内公募基金指数产品的发展壮大,参照美国等成熟市场经验,ETF降低费率其实是大势所趋,而并非是单纯的行业竞争使然。

2018年8月3日,富达基金率先推出“零费率基金”曾震动了整个全球基金市场,无疑,正如晨星所分析,这让投资者值得庆贺的一刻,对于其他完全依赖被动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获取收入的压力显得格外的大。

摩根士丹利此前发布的资管行业分析展望指出,资产管理行业如果错失了利用牛市提高效率的机遇,就会面临空前的低成本竞争压力。近段时间在对多位公募基金人士的访谈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听到了相似的看法,经过了前两年市场的振荡低迷,投资者对主动管理型产品产生了畏惧心理。而被动管理型投资,成本也必然成为投资者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JP摩根去年早些时候统计发现,2017年,管理成本低于15个基点的ETF获取了美国ETF资金流入的3/4。

低费率,高回报,科技的应用,以及大局观,是通向成功之路的秘诀。零售基金将向机构基金靠拢,低费率的被动管理型基金将和复杂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互为补充,这是多位资深的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在去年末时聊起的行业展望。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