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平安创业板ETF推低费率模式 指数产品降费率大势所趋

2019-02-14 10:05:3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何漪

  公募基金低费率竞争愈发激烈,平安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将采取“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低费率策略模式,并于2月18日正式发行。作为平安ETF战略的重要产品之一,平安创业板ETF成为继平安沪深300ETF、平安中证500ETF之后,又一只A股宽基类ETF,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线。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基金公司适度降低ETF产品费率,将有利于吸引更多长期配置型资金通过ETF参与A股市场投资,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平安基金推低费率模式

  平安创业板ETF近日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公告显示,该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15%年费率计提,托管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05%年费率计提。

  在此之前,去年成立的银华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共3只基金同样采取了“0.15%管理费+0.05%托管费”的低费率模式。

  一家券商ETF销售团队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该ETF费率目前未突破全行业的最低水平。ETF作为被动投资工具,相比主动股票型基金管理成本低,规模效应明显,费率水平一般会低于主动股票型基金。

  事实上,这样的费率结构处于目前股票指数基金的较低水平。一位基金资深从业人员表示,基金公司投入ETF操作系统好几百万,大部分产品管理费依然维持在0.5%。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数据的788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股票指数基金中,管理费超过0.5%的基金数量达到769只,占据绝大多数。管理费率为0.15%的基金仅6只,除上述4只基金外,还有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

  数据显示,管理费较低的还包括易方达沪深300ETF、博时上证50ETF、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等11只基金产品,其管理费率维持在0.2%至0.45%区间。

  从托管费来看,所有股票指数基金中777只基金费率在0.1%及以上,只有11只基金的托管费率为0.05%,包括华夏中证国改ETF等。

  数据显示,创业板ETF存量产品共有9只,包括博时创业板ETF、易方达ETF、南方创业板ETF、华安创业板50ETF、广发创业板ETF等,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为0.5%和0.1%。

  基金下调费率大势所趋

  在深圳一位指数基金经理看来,大部分产品费率比较固化,产品费率下调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基金公司适度降低ETF产品费率,有利于吸引更多长期配置型资金通过ETF参与A股市场投资,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不过,上述深圳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平安基金自降费率的后续影响,在时间周期上可能比较长。“由于教育程度还不够,投资者对ETF管理费是0.15%、0.5%,其敏感性可能还不够,需要时间去积累。如果产品未来累计的超额收益高于其他家同质化产品,做出口碑后会逐步吸引投资者。”

  从美国经验来看,共同基金的费率不断下降,被动投资基金在规模效应下费率下降较快。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的研报显示,自1996年以来,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平均费率均有所下降,从1996年的0.27%下降到2017年的0.09%。

  据了解,规模效应和白热化的竞争对ETF的费率构成了极大的下行压力。2017年,美国股票ETF的平均费率下降至0.21%,低于2009年的0.34%,远远低于国内股票ETF费率水平。数据显示,国内146只股票ETF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均在0.49%和0.1%。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ETF作为一种普适性的价值投资兼指数化投资的载体,其重要性日渐凸显。ETF作为投资者长期资产配置工具,费率对ETF长期绩效影响较大,采用低费率模式可以降低投资者配置成本,提高ETF竞争力。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