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欧基金窦玉明:合众人之力 提供个人养老投资精品

2019-02-13 12:53:31 中国网财经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投资,尤为是。

  在过去的一年,中欧基金成立了国内首只2035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养老投教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50余座城市,迈出公募基金探索个人养老投资的重要一步。尽管国内的个人养老投资几乎从零起步,老百姓(603883)的养老储备也不多,但若能合众人之力,未来公募管理人服务养老事业的空间很大,中欧基金也在养老投资和服务各方面做了长远规划。

  第一,持续创新开发适合各类人群差异化养老需求的专属产品。养老产品需要面对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层次的投资者,民众对投资期限、收益回报、流动性、风险控制的要求各不相同。去年10月,中欧基金发行了国内首只2035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针对性服务38至48岁、在2035年前后退休的人群;其“姊妹基金”中欧养老2050目前也在发行准备中,差异化服务于85后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

  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可以结合不同投资者的不同需求,设计出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的多样化养老产品。未来,中欧基金还将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开发布局“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致力于帮助各类投资者实现养老规划。

  第二,服务个人养老投资最关键的是做好长期业绩。对于养老金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底层资产的投资能力。中欧基金很注重培养投研团队的长期投资能力,这既包括选股能力,也包括债券投资能力。长期来看,能在10年、20年后为老百姓积累更多的养老资产,这才是基金管理人的价值所在。

  过去五年,中欧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约98.91%,在可比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为48.35%,排名行业前15%(银河证券,截至2018年末)。以此为起点,中欧还将持续提升投资能力,完善风险控制,持续为个人养老投资创造长期价值。

  第三,为民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养老投资解决方案。以中欧养老2035(TDF)为例,这不仅是一只基金产品,更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养老投资解决方案。理论上,投资者最便捷且能去追求超额收益的方式,就是投资TDF;而最好的投资方法是定投。只要每月坚持投入一定金额,其他诸如资产配置、仓位设定等专业问题,投资者都可以交给专业团队来完成,轻松便捷。

  除了养老目标日期基金(TDF),中欧基金未来在第三支柱建设方面还会做更多的尝试,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养老产品,以及智能投顾服务,帮助投资者自主组合千人千面的养老投资方案。

  第四,推广投资养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普及养老金融知识。过去,中国老百姓习惯“储蓄养老”的模式,也不熟悉投资养老的理念。养老投资中有很多专业名词,往往被看作是高深且复杂的事情。但金融机构要做的事情就是“化繁为简”,让大家都能够理解,并参与其中。

  2018年,中欧基金就在全国50余座城市开展了养老投教培训,投教行程几乎绕了赤道2圈。在新的一年,中欧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持续养老投资意识和金融知识的传播,从一线真实客群的实地反馈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公司未来在养老产品设计、投资管理和养老投教等方面的服务品质。

  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伴随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入市,公募基金将面对更大的资产管理规模、更长的资金管理周期,这意味着过去在业内盛行、由“明星基金经理驱动”的投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要想真正服务好万千大众的养老投资需求,必须要走基本面投资之路,需要建设一个由研究驱动、标准化、流程化的投资研究体系。

  借鉴国际领先的投资模式,并结合国内市场的长期实践经验,中欧基金已经形成了“1C+4P”的升级版投研体系:即以“1C”(Culture-文化)为基础,打造“4P”架构(People-业内顶尖的人才,Philosophy-长期价值投资理念,Process-具有国际水准的投研流程,Platform-高度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运作)。

  中欧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与养老金的长期投资属性非常匹配。作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欧基金最想做也是最擅长的,就是管理好养老金。立足于先进高效的投研体系,怀揣服务万千大众的责任之心,公募基金提供的产品本应具备三个特征:首先,需要长期业绩好,尤其对于养老基金产品而言,长期业绩至关重要;第二,需要保证公司各个基金产品的业绩都稳定向好,而不仅只有几只绩优的招牌产品;第三,必须要降低基金产品的次品率,这样才能让每个老百姓都能放心地投资,这才是真正为万千大众提供精品基金。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